國泰航空(0293)落實以49.3億元,全面收購香港快運;香港快運將成為國泰航空的全資附屬公司。

國泰(00293)斥資49.3億收購海航集團旗下廉航香港快運(Hong Kong Express) 100%股權,香港快運將繼續以一家獨立的航空公司運作,延續廉航的營運模式。收購完成後,在港註冊的4間航空公司—-國泰、國泰港龍、香港航空及香港快運,其中3間將由國泰持有,進一步鞏固國泰在香港的地位。
本月初,國泰宣布正積極商談一項涉及香港快運的收購事項,不過當時無法確定會否訂立任何協議。

收購後國泰本港市佔率料逾50%  接駁力以倍數增長

根據機場管理局2017年資料,當年香港國際機場的客運量7,290萬人次 。以此計算,國泰的市佔率約47.7%,而香港快運的市佔率約5.2%。國泰全面收購香港快運後,其市佔率將超過一半。
國泰航點遍佈全球,而香港快運則集中東南亞及北亞。收購後,集團從香港到日本的直航機路線將會新增多5條,分別為高松、廣島、熊本、長崎和鹿兒島。
國泰今日亦指出,香港快運捕捉了一個獨特的市場部份,配合集團四通八達的航空網絡,會令往來香港的航班接駁力以倍數增長。

區內航空公司已拓廉航品牌

國泰早前指,相信廉航有一定的需求,也可跟國泰現行營運模式互補,認為香港快運可配合國泰航空集團的航空網絡,令往來香港的航班接駁力以倍數增長,從而進一步壯大香港國際機場的樞紐地位,應付區內越見熾熱的競爭。
事實上,區內多間傳統航空早已開始發展廉航,如捷星(Jetstar)屬澳航旗下;樂桃(Peach Aviation)及香草航空(Vanilla Air )屬全日空(ANA)旗下、Scoot則屬新加坡航空旗下。 屬於遲來者的國泰可透過收購香港快運快速進入廉航市場,比起從頭開始建立自己的廉航業務應該更有效率。

(Visited 34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