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次新西蘭總理阿德恩(Jacida Ardern)訪華向中國政府傳達了一個強烈信號,即新西蘭想與中國改善关系。并且此次訪華是一項必须成功的使命,從新西蘭與中國签署四項協議的結果來看,阿德恩確實不虛此行。


新西蘭總理阿德恩于北京時間4月1日訪問中國,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舉行會晤。 新華社4月1日報道稱,在會談中,習近平稱兩國良好外交关系已進入嶄新高度,但仍需要相互信任。習近平表示,“在建立外交关系的47年間,中新关系的发展取得历史性進展,并成為中國與西方发達國家間最緊密的关系之一。” 習近平還提到,新西蘭是第一個與中國签署自由貿易協定的西方发達國家。“我們必须秉持同樣的精神向前发展,構建全面戰略伙伴关系,將当前良好態勢推向一個全新高度,造福兩國人民。”
据韓聯社4月2日報道,历經長途跋涉展開僅有一天的對華訪問,阿德恩向中國政府傳達了一個強烈信號,即阿德恩真的很想訪華。此次訪華是一項必须成功的使命,并且從結果來看,阿德恩確實不虛此行。
報道稱,在李克強和阿德恩的見證下,新西蘭大使及中國官員签署了四項協議,內容涉及:取消雙重征稅及預防逃稅、关于科學和研究合作的備忘錄、关于雙邊金融對話的備忘錄、促進農業合作戰略計划的協議。
据《新西蘭先驅報》4月2日報道,由于在多項事務上出現分歧,新西蘭與中國的关系在2018年迎來寒冬。此前,新西蘭情報機構拒絕中國通訊設備制造商華為在該國建設5G移動網絡,并且公開批評中國的南海軍事化政策,對中國的太平洋意圖保持警惕,新西蘭與中國的关系逐漸惡化。
韓聯社稱,此前為基督城槍擊慘案疲于奔命的阿德恩寧可選擇縮短訪華行程也仍舊選擇訪華,顯示阿德恩下定決心要用更大的誠意同中國搞好关系。
《新西蘭先驅報》稱,在“一帶一路”倡議的支持下,新西蘭已決意向中國做出某种讓步。此前,該倡議曾被新西蘭外交部長擱置18個月之久。 因此,阿德恩此次訪華并非万能鑰匙,但的確是阿德恩奪取先機、改善新西蘭及中國关系的第一步。

(Visited 93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