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種名為「耳念珠菌」(Candida auris)的高抗藥性真菌神秘地在全球擴散,不但難以根治,致死率高達60%,患者會在感染後90日內死亡,情況不容忽視。美國疾病管制暨預防中心(CDC)已將「耳念珠菌」列入緊急威脅名單。

圖為實驗室培養皿中的耳念珠菌。(美聯社)

目前中國內地已確認18例「耳念珠菌」臨床感染病例。

美國疾病控制及預防中心統計,全國截至二月底,已接獲587宗耳念珠菌確診個案,多數個案來自紐約,達到309宗,新澤西州及伊利諾伊州亦有過百宗確診個案,全美另有30宗疑似感染個案,中心視這種傳染病為全球活躍威脅。
耳念珠菌具有多重抗藥性,逾九成的耳念珠菌對至少一種常用抗生素產生抗藥性,一般人感染後可能出現發燒等病徵,但如果是身體免疫力較弱人士,例如初生嬰兒、長者或病人受感染或細菌入血的話,可引發菌血症或其他感染,很可能致命。
2016至18年在紐約市出現的51宗耳念珠菌感染個案,當中四成半患者在感染這種菌後90天內死亡,全部患者本身都是重症病人。
除了死亡率高,耳念珠菌生存及傳播能力很強,能長時間依附在物件及皮膚,導致這種菌可以人傳人。
紐約曾有一名患者去世後,醫院人員仍在病房多處找到耳念珠菌,院方要出動特殊消毒設備,甚至要拆走病房的天花板及地板徹底殺菌。
耳念珠菌最先在2009年在日本一名病人的外耳道發現,至今已蔓延全球逾20個國家,包括澳洲、加拿大、中國、西班牙、英國等地,多數在醫院或護理院出現,部分醫院及衛生當局為免引起公眾恐慌,選擇不公開或低調處理。
面對這項公共衛生威脅,專家警告除非有更有效的新藥或減少濫用抗生素,否則未來連健康的人亦會受害。有研究推算,如果沒有延遲細菌抗藥性的政策,到2050年,全球每年可能有一千萬人死於不同的傳染病。
(Visited 44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