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深圳南方科技大學原副教授賀建奎2018年稱以“基因編輯”技術,成功在中國培育出可抵抗艾滋病的雙胞胎女嬰,研究掀起海內外對倫理和醫學的爭議。


賀建奎博士后導師史蒂芬·奎克(Stephen Quake)稱,自己一再建議賀建奎及時向有关部門報備,他以為賀建奎也做到了這點。相关調查目前正在進行中。
《紐約時報》4月14日发布報道稱,賀建奎博士后導師史蒂芬·奎克對其研究知情,正接受斯坦福大學的調查。 根据披露的往來郵件內容,賀建奎經常告知奎克項目進程:2018年4月,他发郵件稱經過編輯的胚胎成功著床;2018年10月,他再次告知基因編輯嬰兒已誕生。奎克在回复的郵件中并未表現出阻攔之意。 他對此回應稱,自己一再建議賀建奎及時向有关部門報備,他以為賀建奎也做到了這點。相关調查目前正在進行中。 而賀建奎本人或將面臨嚴厲的制裁。賀建奎的行為被中國政府判定為“違法”并將面臨嚴厲的制裁。
賀建奎還被指控嚴重貪腐,据外媒報道,在中國腐敗最高可以被處以死刑。 据《朝鮮日報》2019年1月23日報道,中國“基因編輯嬰兒”教授賀建奎有可能被判死刑。報道引据新華社1月22日消息,2018年因“基因編輯嬰兒”而震驚世界科學界的中國南方科技大學副教授賀建奎,其行為被中國政府判定為“違法”并將面臨嚴厲的制裁。
英國《每日電訊報》等西媒報道稱,“賀建奎除違反研究倫理外,還存在腐敗嫌疑”,“在中國腐敗最高可以被處以死刑。” 報道稱,中國廣東省政府組織的“基因編輯嬰兒事件”調查組21日稱,“經證實,賀建奎為追逐個人名利,蓄意逃避政府和學校的監管,實施人類胚胎基因編輯活動”,“案件將移交公安機关處理,并將依法依規嚴肅處理。” 賀建奎涉嫌違反中國政府2016年頒布的《人胚胎干細胞研究倫理指導原則》,實施了中國國家明令禁止的以生殖為目的的人類胚胎基因編輯活動,其行為違背了科學倫理,違反了中國相关規定。

(Visited 17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