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裏蘭卡周日(21日)發生連環炸彈襲擊,多間教堂及酒店爆炸,造成最少311人死亡,500人受傷。

中國駐斯裏蘭卡大使館確認有1名中國公民遇害,另有5名中國公民受傷及5人失蹤。
斯裏蘭卡當地時間周日(4月21日)共發生8起爆炸案,分布於首都科倫坡、附近的尼甘布以及東部拜蒂克洛,涉及3個教堂及4家酒店。遇襲教堂當時正舉行復活節主日崇拜。
政府在周日淩晨實施宵禁後宣布,於當地時間周一晚上8時(即北京時間晚上10時30分)再次實施宵禁,直至當地時間周二(4月23日)早上4時。
至今已有40人被捕。仍未有組織承認責任,但斯裏蘭卡當局已經逮捕了40人。內閣發言人塞納拉特納(Rajitha Senaratne)指出,當局目前懷疑襲擊由一個稱為「全國認主學大會組織」(National Thowheeth Jama’ath,簡稱NTJ)的激進穆斯林組織發動,而且牽涉一個「國際網絡」。

NTJ組織行徑似ISIS

專家指出,NTJ的行徑與極端組織ISIS和蓋達組織(Al-Qaeda)等相似。
斯裏蘭卡警察總監賈亞孫達拉(Pujith Jayasundara)4月11日向多名高級警官發送消息,指收到外國情報機構警告,NTJ組織計劃在首都科倫坡發動針對教堂和印度駐斯裏蘭卡高級專員署的自殺式襲擊。
NTJ組織的成員2018年破壞當地多座佛教雕像,開始引起外界關註。《紐約時報》報道指,該組織的秘書拉齊克(Abdul Razik)2016年因煽動種族歧視而被捕。
長年與激進的佛教領袖抗爭後,鮮為人知的伊斯蘭激進組織NTJ若是真的攻擊教堂與大飯店,將是他們極大的轉變。
非營利安全分析智庫蘇凡中心(Soufan Center)表示,斯裏蘭卡連環爆炸案符合薩拉菲聖戰組織(Jihadi Salafi)其他相關組織攻擊行動的所有「特徵」,尤其是收受外援的地方組織。其中,令人註目的案件包括公元2000年耶誕節前夕,蓋達組織(Al-Qaeda)與印尼當地的「伊斯蘭祈禱團」(Jemaah Islamiyah)聯手,在印尼犯下爆炸案;以及2005年安曼飯店爆炸案,是由蓋達組織一個附隨組織所策動。
蘇凡中心研究指出:「這些攻擊目的在增加不同信仰之間的緊張關系,並且擾亂當地政府。」蘇凡中心今年1月公布一份報告指出,蓋達組織和伊斯蘭國要在南亞招募成員,他們的宣傳強調孟加拉、緬甸、印度和斯裏蘭卡的穆斯林遭到不公待遇。
極端主義暴力研究國際中心(International Center for the Study of Violent Extremism,暫譯)主任斯佩克哈德(Anne Speckhard)指出,NTJ並非叛亂組織和推動分離主義運動。她指出,它目的是散播全球聖戰運動,並在斯裏蘭卡營造仇恨、恐懼和社會分歧,「該組織是關於宗教和懲罰」
斯佩哈克德指出,復活節的襲擊針對屬少數的斯裏蘭卡羅馬天主教徒,以及酒店的外國旅客,行徑與其他主要穆斯林武裝組織,例如蓋達組織和ISIS相似。

背後有外國恐怖組織支持

斯裏蘭卡總統席瑞塞納(Maithripala Sirisena)於22日發表聲明說,情報顯示外國恐怖組織在背後支持本國好戰分子犯案。聲明中表示,席瑞塞納將要求外國援助,以追查背後的外國恐怖組織。
新加坡安全專家古納拉納(Rohan Gunaratna)指出,這個斯裏蘭卡境內的伊斯蘭團體是伊斯蘭國在斯裏蘭卡的分支組織,行兇者和前往中東加入敘利亞與伊拉克激進組織的斯裏蘭卡人有來往。
印度國際關系智庫「Gateway House」研究院帕蒂爾(Sameer Patil)表示,近年來也有斯裏蘭卡穆斯林赴敘利亞和伊拉克投奔聖戰組織,因此可能與之有聯繫,隨著伊斯蘭國近日在敘利亞的哈裏發被全面收復,那些來自各國的外籍聖戰士很可能回到斯裏蘭卡和其他國家。
雖然早前ISIS在敘利亞據點被全部奪回,美國也宣布ISIS的「哈裏發國」已被全部消滅,距離消滅ISIS和國際總部組織依然非常遙遠。
目前,各國政府和國際組織認定的恐怖組織共有210個左右。這些恐怖組織的組織的主要特點是制造駭人聽聞的重大傷亡事件、跨國進行恐怖行動,襲擊目標為平民或公共設施等的極端宗教組織、極端民族主義組織和極端政治組織,如伊斯蘭國、基地組織、塔利班、征服沙姆陣線、博科聖地、虔誠軍、奧姆真理教等。
由於現在斯裏蘭卡局勢混亂,中國外交部提醒公民近期勿前往當地,香港特區政府發紅色外遊警示,美國警告斯裏蘭卡或再發生恐襲

(Visited 45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