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拉攏盟友「封殺」中國通訊設備公司華為的計劃再受挫折。英國首相文翠珊(Theresa May,又譯文翠珊)據報無視內閣成員反對,容許華為參加建設英國5G網絡的「非核心部分」。

文翠珊的多名內閣成員據報都反對她的計劃,容許華為有限度參加英國的5G網絡建設。

英國《每日電訊報》指出,文翠珊決定華為可以為英國5G網絡提供通訊天線等設備。但這仍然引起多個內閣官員憂慮,包括內政大臣賈偉德(Sajid Javid)、外交事務大臣傑里米‧亨特(Jeremy Hunt,又譯侯俊偉)和國防大臣威廉姆森(Gavin Williamson,又譯韋廉信)等。
美國多月來嘗試阻止各國使用華為製造的通訊設備,指控對方可能會按中國官方指示,在它製造的設備中裝設「後門」,讓北京截取通訊。美國早前更指出,如果盟國堅持使用華為設備,可能影響雙方的情報分享。澳大利亞、新西蘭等國早前先後宣佈將順應美國要求,禁止華為參加建設當地5G網絡。
華為回應報道時說,它仍然在等候英國政府就它參與建設5G網絡作正式決定,對英國政府「以證據行事」的處理方式感到「欣慰」。
英國政府發言人拒絶確認《每日電訊報》的內容,指有關國家安全的討論都是機密資料,相關消息會在「適當時候」發佈。
這無阻多名英國官員批評特蕾莎‧梅的決定。英國國會外交事務委員會主席圖根達特(Tom Tugendhat)接受BBC訪問時指出,建造5G網絡時要分別出「核心」與「非核心」範圍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他解釋說,5G網絡把「所有東西都連結起來,要決定核心與非核心部份的界線很困難。」
但英國國家網絡安全中心(NCSC)主席馬丁(Ciaran Martin)認為,5G網絡裏一些部件只是負責傳送資料,他有信心政府可以凖確衡量網絡建成後,各個部分需要什麼措施確保通訊安全。

華為產品「安全水平欠佳」

英國與美國、加拿大、澳洲和新西蘭都是「五眼聯盟」的成員,互相分享情報。加拿大目前未決定是否禁止華為參加建設當地5G網絡,但彭博社引述消息指加拿大「很有可能」禁止華為參加當地5G建設。
英國情報部門政府通信總部(GCHQ)早前發表報告,沒有指控華為故意在產品中裝設「後門」,而是批評華為產品的安全水平欠佳,為使用華為產品的機構帶來安全隱患。


當地國家網絡安全中心技術總監伊恩·利維(Ian Levy)早前接受BBC訪問時指出,如果通訊雙方把訊息加密,那麼即使它被截取,截取人仍然無法解讀當中的資料。他指出,這些加密技術不會因為網絡設備的品牌而受到影響。
他又指出,雖然GCHQ發現華為產品的水平有問題,但當局並不認為這是華為按中國政府的意願而「故意造成的」。

(Visited 30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