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23日的香港下起了傾盆大雨,《超訊》記者受到香港導演劉香萍的邀請,來到銅鑼時代廣場UA Cinema參加新片《一顆心中的許願樹》的試映會,影廳內坐滿了人,大家對這部新片充滿了期待。

試映會現場劉香萍分享新片創作經歷

顧長衛協助拍攝 畫面優美
新片帶有劉香萍鮮明的個人色彩,由於常年生活在歐洲,《一顆心中的許願樹》將女主角Kim前半段愛情故事的發生背景放在了德國,觀眾跟隨著Kim體驗了歐洲人的詩意生活。《一顆心中的許願樹》以一段唯美的愛情故事開始,Kim和Max是一對戀人,Max對Kim關懷可謂無微不至,並精心策劃了求婚儀式,期待給女友驚喜,當Max在親友的見證下拿出婚戒時,Kim 竟面露尷尬神情,因為這場求婚太過突然,男友此前從未告知自己,當女孩想起與這位「完美」男友相處的往昔,倍感壓抑和被控制。最終倉皇逃走,想要回到家鄉香港,在歐洲部分場景的拍攝中,觀眾除了能領略歐洲的古典建築和藝術氣息,更能通過Kim 和男友Max 的交流和相處,領略東西方文化的差異。比如Kim 一直對德國男友精准的時間概念感到不解,當然,導演在這一段的結尾也通過一位占卜師的戲法為觀眾設計了一個謎,當Kim帶上幸運手環,我們猜測她最後是否能找到真愛。
著名導演顧長衛掌鏡劉香萍新片

影片開始,中國著名導演顧長衛的名字出現在觀眾視野,劉香萍特別邀請顧長衛擔任了《一顆心中的許願樹》的攝影師,顧長衛也再次發揮高超的捕捉鏡頭的能力,將歐洲如畫美景呈現在了觀眾眼前。「16年前,我拍攝的第一部電影叫《末世情緣》也叫《最後的愛情》,英文名叫LastChanceLove。當時,我很幸運的請到了奧斯卡最佳外語片(《霸王別姬》)的攝影師顧長衛,他很努力地協助我的製作,並帶來了他的整個攝影團隊,包括攝影師、燈光師等等。在第一部電影的拍攝過程中,我跟他學到了很多重要的事情。」劉香萍將顧長衛視為自己帶領自己從熒幕前涉足熒幕后的引路人。
香港尋根之旅 邂逅真愛
在結束了歐洲部分的故事,我們也跟隨Kim踏上了香港的回家旅程。香港逼仄的街道和繽紛的霓虹招牌也出現在了鏡頭裏,出乎KIM意料之外的是,Max的弟弟也跟著Kim來到了香港,這也是導演設計出的讓一個歐洲青年體驗東方生活的故事。香港的故事部分,一顆掛滿金橘的許願樹也出現在了鏡頭裏,這也是電影題目的由來,電影的開始出現了一位老人,那時Kim隨著母親回老家看望老人,幼時的Kim因為父母的離異,對香港這塊土地毫無眷念之情,長大後再次站在故鄉的許願樹下,回憶起兒時的場景,倍感溫情,也才意識到自己對這塊土地仍然寄託著深深的溫情與不舍。
影片片段

當然,這趟回香港的旅程也讓Kim 對愛情、婚姻、親情、友情有了新的體悟與感受。當看到舅舅與年輕的妻子相處融洽時,她也理解到愛情與年齡無關;親歷朋友的求婚,讓Kim想起自己與男友Max 相處的點滴,思考自己的決定是否正確。關於婚姻,劉香萍導演用了大量的懷舊鏡頭,在講述Kim故事的同時,穿插回憶了自己的過往,也展現了母女兩人的密切關係,實際上整部電影的編劇工作也是劉香萍與女兒貝安琪共同完成。談到女兒貝安琪,劉香萍的臉上洋溢著自豪的神情「我的女兒貝安琪實際上是很優秀的,貝安琪在這部電影中《北海小英雄》,她曾經拿過最佳喜劇獎,還有最佳螢幕獎,也打破了當時歐洲的票房記錄,如果拍攝一部全球性的電影,而且又用英文,她又有幫我寫劇本,我用一個優秀的演員是自己的女兒,我都有給她片酬的,雖然很熟,但是也要數目分明,媽媽和女兒的合作也要講求公平的,公正點她才會更加努力。」
故事的結尾,Kim意識到自己想要挽回和Max的戀情,重新回到了歐洲,卻發現Max已經另有所愛,據劉香萍介紹,這也是她在思考,很多時候,我們不懂得珍惜生活和身邊人,之後才後悔,但最後Kim發現香港男生Bill也愛著自己,並向她真摯地求婚,也說明了生活的道理,「塞翁失馬,焉知非福。」生命是一段不斷向前的旅程,失去了不用後悔,可能驚喜正在後面等著我們。
劉香萍在電影試映結束後,感歎道:「這部電影《一顆心中的許願樹》原名就叫《許願樹》我希望人們都能夠願望成真,永遠不會太遲。」

(Visited 234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