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東局勢近來十分緊張,美國和伊朗劍拔弩張,美國還將航母和戰斗機派往該地區震懾伊朗。與此同時,該地區近來发生了一系列襲擊事件,存在擦槍走火,爆发戰爭的風險。


根据也門國家電視台Al-Masirah網站14日中午報道,也門胡塞武裝對沙特关鍵油氣設施发動了大規模軍事行動,至少7架無人機參與轟炸攻擊。但文章沒有指出具體的攻擊目標及攻擊時間。
沙特能源部長法利赫(Khalid al-Falih)通過沙特國家通訊社確認,14日早上有無人機襲擊了阿美石油公司的兩處油泵站以及其他能源基礎設施,造成了“并不嚴重”的破壞。但是襲擊引发的大火讓阿美石油公司不得不采取必要措施,并暫時关閉了輸油管道。法利赫稱這次襲擊是“懦夫”行為,近期的破壞行為不僅針對沙特,而是旨在破壞全球石油供給和世界經濟。
Al-Masirah電視台引用也門軍方消息稱:“這次大規模軍事行動是要回應對于也門人民的侵略和圍困,我們准備采取更獨特和猛烈的攻擊。”自2015年起,沙特和阿聯酋在西方的支持下介入也門政局向胡塞武裝開戰,造成大量平民傷亡和人道主義危機。聯合國稱也門戰爭導致了当今世界最嚴重的人道主義危機,有2410万人急需救助。 雖然也門方面稱襲擊是針對沙特的報复行動,但是外界普遍懷疑其背后得到了伊朗的支持。此前曾有媒體披露,也門的無人機與伊朗產無人機高度相似。
但14日当天,正在印度訪問的伊朗外長扎里夫(Mohammad Javad Zarif)向媒體表示:“正在中東地區发生的可疑破壞行動意圖加劇緊張局勢”,“美國政府內部以及地區的極端主義分子正在帶來威脅”,但“伊朗早已預見這种破壞行動的发生”。
扎里夫的評論除了針對14日的也門無人機襲擊,還包括早前的阿曼灣商船破壞事件。据媒體報道,12日在阿曼灣发生了針對4艘商船的“破壞行動”,但沒有披露船只國籍、何种破壞方式、損壞情況等关鍵信息。 当天沙特方面表示,12日上午有兩艘沙特船只在阿聯酋附近遭到“蓄意破壞襲擊”。其中一艘在襲擊发生前正准備從拉斯坦努拉港裝載沙特原油,運往沙特在美國的客戶,襲擊對兩艘船造成了嚴重破壞。但目前并不清楚兩起事件到底何人所為。更耐人尋味的是,對于如此重大的事件各方都語焉不詳,導致情況撲朔迷離。
有分析人士表示,当前美國大兵壓境,兩個航母戰斗群、B52轟炸機等都已部署到位,大有箭在弦上之勢。近期发生的多起事件疑點重重,讓外界摸不著頭腦,但無疑在不斷加強地區緊張局勢。雖然当前各方保持了高度克制。但是就像扎里夫所說,“總有極端分子希望將局勢拉入戰爭的深淵,他們可能是美國人、以色列人、阿聯酋人、沙特人,或者是伊朗人。”

(Visited 17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