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于美國制裁伊朗革命衛隊和封鎖伊朗石油出口,美伊关系十分緊張。在此背景下,美國一方面向中東增兵,一方面向盟友軍售。

美國向中東增兵

特朗普宣布向中東增兵

美國總統特朗普(Donald Trump)5月24日在白宮表示,美國將向中東增兵約1,500人,主要承擔“防御任務”。 特朗普24日在出訪日本前對記者說,美國在中東的人員和利益需要得到保護,美國將部署相對小規模、“防御性”的美軍。 美國防部代理部長沙納漢(Patrick M. Shanahan)隨后在社交媒體上說,五角大樓已將派兵計划通知國會,這批美軍將部署至美軍中央司令部轄區以回應“伊朗威脅”。 這是美國在三周內第三次向中東地區作增兵部署。
為應對“伊朗威脅”,白宮5日宣布向中東派遣“林肯號”航母打擊群。5天后,五角大樓應美軍中央司令部要求,增派“阿靈頓”號兩棲船塢登陸艦,并在中東部署一套愛國者導彈系統。 五角大樓在当天舉行的伊朗問題專題記者會上透露,這批約1,500人的美軍將為中東輸送更多情報收集、空中偵察能力。其中包括旨在提升該地區軍事保護能力的工程兵部隊以及一支戰斗機中隊。

美國向沙特軍售

5月24日当天,美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通知國會,特朗普以“伊朗行動危害地區安全”和“也門胡塞武裝威脅增加”為由,宣布國家進入“緊急狀態”,從而繞過國會,開啟向沙特出售武器的行動。 蓬佩奧宣布由于伊朗的“有害行為”,政府繞開國會審議程序,緊急向沙特阿拉伯和阿聯酋出售81億美元的武器,而此舉也引來了國會兩黨議員的批評。
当前波斯灣局勢緊張,美國和伊朗的关系十分危險,存在擦槍走火的可能性。
近日,沙特的油輪和油氣設施遭到襲擊,美國方面指責伊朗是幕后黑手。

伊朗回應

伊朗總統魯哈尼(Hassan Rouhani)24日表示,伊朗不會屈服于美國的壓力,“即使遭到轟炸也不會向美國投降”。 伊朗外長扎里夫(Mohammad Javad Zarif)25日強硬表態,稱美國的增兵決定是“對國際和平的威脅”。 “在我們地區增加美國(軍隊)存在是非常危險的,是對國際和平與安全的威脅,”扎里夫当天在訪問巴基斯坦啟程回國前向伊朗官方通訊社說。

(Visited 71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