姆努欽和易綱會談, 此次見面雖然並非正式談判,但有分析認為,這仍是中美領導人一個月來首次面對面緩解僵局的機會,也可能為特朗普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本月底在日本G20峰會的會見鋪路。


中美貿易談判僵滯一個月後,美國財長姆努欽和中國央行行長易綱將在今明兩天於日本召開的G20財長與央行行長會議期間舉行會談,雙方迎來初步緩解僵局的機會。易綱赴會前預計,與姆努欽的會談將“一如既往地具有成效”,但貿易戰的課題具有不確定性和困難。
二十國集團(G20)財政部長與央行行長今明兩天在日本福岡舉行會議,多國政要料將就中美貿易戰、數碼經濟、金融創新等課題展開交流,其中姆努欽與易綱的會談受外界高度關注。
中美貿易談判上月初因美國總統特朗普宣布對華加征額外關稅而陷入僵局,中美談判團隊之後的一個月沒有再舉行會談,近來更不斷為貿易談判受挫互相指責。
姆努欽是美國談判團隊的領軍人物之一,易綱也曾參與數輪中美貿易談判。兩人此次見面雖然並非正式談判,但有分析認為,這仍是中美領導人一個月來首次面對面緩解僵局的機會,也可能為特朗普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本月底在日本G20峰會的會見鋪路。
易綱昨天在北京接受美國彭博社專訪,被問及是否認為與姆努欽的會談能讓談判重回正軌時說,他認為會談將“一如既往地富有成效”。但他同時指出,談判能否繼續由雙方決定,也取決於雙方的意願和所處氛圍,這當中充滿不確定性和困難。
易綱在專訪中也重申中國經濟應對貿易戰的韌性。他表示,如果中美貿易戰惡化,中國的貨幣政策將能有效應對,在利率、存款準備金率上都有充足空間。
除了易綱,中國財政部長劉昆也將出席今明兩天的G20會談。據彭博社報道,他將與姆努欽出席同一場關於稅收政策的討論會。

(Visited 18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