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和墨西哥的關稅爭端在最後一刻獲得解決,讓世界各國鬆了一口氣。美國總統特朗普周五說,美墨已達成協議,墨西哥政府承諾採取有力措施阻止非法移民湧入美國,美國因此無限期暫停執行原定下周一對墨西哥商品加征關稅的舉措。

美墨邊境隔離墻

特朗普當天結束歐洲之行回到白宮僅三小時後,便通過社交媒體宣布這個消息。他傍晚在推特上寫道:“我很高興宣布,美國已經與墨西哥達成協議……美國訂周一對墨西哥商品加征關稅的措施將無限期暫停執行。”他表示,墨西哥將採取強力措施“減少或阻止”非法移民。
美國和墨西哥經過三天連番磋商後終於達成了協議。根據所發出的聯合聲明,兩國將在邊境執法、移民保護等方面加強合作,並重申區域發展戰略,即通過促進墨西哥南部和中美洲經濟發展,從根本上解決移民問題。
為了向墨西哥施壓解決非法移民問題,特朗普在上月30日宣布將從6月10日起對所有墨西哥進口商品加征5%的關稅。若問題一直不解決,加徵稅率將逐月提高,直至25%。
根據最新協議,墨西哥必須大幅增加在與危地馬拉交界的邊境巡邏,同時部署6000名國民警衛遏制移民越境。墨西哥也必須採取行動,摧毀人口販運團伙及其非法金融與運輸網絡。
美方也要求讓中美洲移民先在墨西哥尋求庇護,而不是直接經由墨西哥入境美國,直接過界到美國尋求庇護者會立即被送回墨西哥。
墨西哥外交部長埃布拉德周五在華盛頓表示對達成協議感到滿意。“我認為協議是公平和平衡的,因為美方本來提出非常嚴厲的舉措和建議,最後雙方找到了折中點。”埃布拉德透露,墨西哥政府下周一就會在邊界部署國民警衛隊,阻擋非法移民。
根據聯合聲明,兩國還將繼續討論制止非法移民的進一步措施,預定在90天內完成磋商。
美財長:“很重要的成果”
在日本福岡開會的二十國集團(G20)財長和央行行長對特朗普決定取消對墨加征關稅表示歡迎,稱這掃除了企業界和投資者的大憂慮。
美國財長姆努欽昨天在場外向媒體形容,美墨達成協議帶來“很重要的成果”。“沒有什麼比達成協議更讓人感到開心的了。這是非常非常重要的,我們很感激墨西哥政府做出承諾,在重要的移民課題上協助我們。”
日本中央銀行行長黑田東彥接受媒體採訪時說:“現在5%的關稅取消了,這不僅對美國和墨西哥好,對全球經濟也是好事。”
印度尼西亞財長慕燕妮認為,這個好消息預示中美接下來也可能在貿易談判上達成協議。
美國與中國爆發貿易戰,近日又與墨西哥爆發關稅爭端,紐約股市三大股指曾出現集體下跌。這些因素不只讓國際市場感到擔憂,美國國內商業團體及政界也感到憂心忡忡。他們認為美國接連同其兩大貿易夥伴國發生衝突,會使原已緊繃的金融市場更加不安,美國經濟也會進一步受創,進而加劇全球經濟疲軟。
美國國會兩黨議員日前曾警告白宮,對墨西哥加稅將對美國經濟造成負面影響,因此他們考慮通過投票來否決總統的關稅舉措。

(Visited 25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