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10日,香港青年組織「就是敢言」一行十多名成員來到北京,開始了為期5天的學習考察活動。青年們與北京市政協領導座談,參觀中央電視台和人民日報等媒体,拜會國務院港澳辦聯絡司、網信辦等等。青年們懷着一顆希望香港未來更好的心,匯聚正能量,共同思考並探討如何解決當下香港的問題,希望為社會正義敢言、善言、能言。
「就是敢言」的主要成員是由一班畢業於世界名校及香港高校的青年、學者組成。該組織旨在培養青年評論人才,作到「敢言、善言、能言」,在重大問題上勇於發聲,立場堅定,態度積極,逐步建立香港青年的話語權。
7月12日上午,港澳辦副主任黃柳權在京會見香港組織「就是敢言」10多名青年代表。據引述,黃指近日出現反修例爭議及違法衝擊行為,是因年輕人不了解《基本法》,強調法治是香港重要的基石,呼籲大家珍惜。


「就是敢言」主席、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張俊勇也在會後接受傳媒訪問時表示,現時社會需要放下矛盾重新上路,又認為現時年輕人不了解《基本法》,才導致違法衝擊不斷發生,希望社會各界未來多宣傳基本法。
「如果大家深讀基本法,很多問題就會有解釋了。」黃柳權亦在會面中強調,中央會繼續支持林鄭月娥行政長官和特區政府依法施政,希望香港能儘快回到正軌,修補撕裂,融入國家發展大局。黃柳權在會面中還鼓勵「就是敢言」繼續發揚愛國愛港傳統,發揮新媒體的傳播方式,影響更多香港青年。
張俊勇表示,「就是敢言」訪京團此行主要與港澳辦、全國港澳研究會等機構負責人見面,介紹香港當前最真實的情況,並就香港社會特別是香港青年人的工作進行交流討論。
他引述黃柳權在會面中提及香港近期發生的暴力衝擊等事情,同時強調中央會繼續支持行政長官和特區政府依法施政。「黃柳權副主任還指出,香港最近出現的情況,很大部分是源自大家對基本法不了解、不認識。如果大家深讀基本法,很多問題就會有解釋了。他還希望香港盡快修補分裂,回到正軌,不要浪費時間。」
張俊勇認同,香港近期所發生的事情,是一批對中央政府、司法制度、憲法秩序不太熟悉和了解的人,表現出對中央不太信任的表現,只要大家都全面準確了解基本法,就會理解很多事情,「比如說,中央與香港的關係,我個人認為,這次在修例方面,中央真的沒有太多參與,完全是香港政府自己提出的,但是因為一些外國勢力的干涉,讓一個原來很簡單、很正義、很公益的一件事變得很複雜。」
他續說,與此前的違法「佔中」相比,近期所發生的暴力衝擊行為已經有所演變。各界在應對方法上也應該有所變化,特別是針對年輕人的問題上也應該考慮改變過去的一些方式方法。「讓他們明白他們的訴求可以溝通,他們的一些期望值也可以達到。希望盡快能修復這些分裂。」

(Visited 49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