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24日至26日,七大工業國集團峰會(簡稱G7峰會)在法國比亞里茨(Biarritz)舉行。美國、英國、德國、法國、意大利、日本、加拿大七國領袖參與峰會並就多項議題交換看法。


今天,峰會已經進入最後一日。不過在前兩日會議期間,已經有多家媒體傳出各國領導人與美國總統特朗普在包括中美貿易、俄羅斯及伊朗核問題等議題上存在分歧的消息,多國領袖間的分歧也使G7 峰會的周末晚宴變得氣氛尷尬。
此外,伊朗外長扎里夫在峰會期間突然到訪,與法國進行單方面會晤而未通知美國,使特朗普感到驚訝,這一充滿戲劇性的事件也廣受外界關注。具體來看,此次的G7峰會有四大看點。

貿易戰成峰會主要議題

在峰會開始的前一日,美國總統特朗普宣布提高對中國商品的關稅,以回應中國早前宣布的關稅措施,還下令讓美國企業撤出中國。中美貿易戰再次升級,也使得這一議題成為G7峰會上的討論熱點。
但顯然,特朗普升級貿易戰的行為使各國領導人都很不滿。多國領導人與特朗普在貿易議題上均出現分歧。


法國總統馬克龍(Emmanuel Macron)8月24日在峰會開幕前發表講話說,希望七國領導人能意識到,緊張局勢尤其是貿易緊張局勢對全世界都是有害的。他說:“我們應該致力於緩解緊張局勢,穩定局面,避免已經發生在各地的貿易戰。”
除了馬克龍以外,英國首相約翰遜(Boris Johnson)也表達了類似的看法。約翰遜8月25日亦告訴特朗普,稱“整體來說,我們不喜歡關稅。我們贊成和平貿易”。他還表示,自己參加本次峰會的“第一要務”就在於“全球貿易局勢”,他將勸說美國總統特朗普不要進行貿易戰,因為貿易戰已經使全球經濟不穩定。約翰遜指出,對貿易保護主義抬頭和關稅提高的局勢走向感到非常擔憂。
而多國領袖均表示,與中國的貿易爭端應該通過多邊方式解決,不應發動貿易戰造成全球緊張局勢。
不少媒體評論,美國總統特朗普在受到批評後,仍在自說自話,否認成為了G7峰會上的孤家寡人。
他8月25日就表示,中美貿易戰並沒有對七大工業國集團(G7)峰會造成摩擦,又指目前會暫停將威脅繼續升級。
特朗普接受記者訪問時指出:“我認為他們尊重貿易戰。這必須發生。”
當記者問到其他領導人有否批評中美貿易戰愈來愈激烈時,特朗普就說:“沒有,完全沒有。我沒有聽過。”

周末晚宴氣氛尷尬

同時,由於當天峰會上美國總統特朗普再提出應重新邀請俄羅斯參加G7,但遭多個領袖反對。據英國《衛報》引述消息人士報道,當地25日晚上舉行的晚宴上因此而氣氛緊繃。
其實,特朗普在G7 峰會上成為眾矢之的,引起爭議並非首次。特朗普2018年就因不滿加拿大總理杜魯多(Justin Trudeau)的言論,拒絕簽署G7峰會的聯合公報。馬克龍表示,自從特朗普上任後,起草G7峰會聯合公報的工作變得更加困難。
而法國總統馬克龍早在峰會開始前就先預告,此次七國集團(G7)峰會將不發表聯合公報,是G7峰會自1975年舉辦以來的首次。

伊朗外長突然到訪

在七大工業國集團(G7)峰會召開之際,伊朗外長扎里夫(Mohammad Javad Zarif)8月25日突然飛抵峰會舉辦城市比亞里茨(Biarritz)與法國官員會面,並於同日離開。白宮表示,美國總統特朗普(Donald Trump)對此感到驚訝,而扎里夫也沒有與美國官員會面。
扎里夫在Twitter發布照片,顯示他及其團隊與法國總統馬克龍(Emmanuel Macron)和外長勒德里昂(Jean-Yves Le Drian)等人會面。由於G7未就與伊朗談判方式達成共識,馬克龍亦澄清七國集團未有正式授權他與伊朗展開對話。
路透社引述法國總統府官員指,雙方討論關於降低美伊緊張局勢的條件。該官員表示,G7領袖24日就伊朗問題展開實質性討論,稱現時向扎里夫更新情況對收窄分歧很重要,並可以協助緩和緊張局勢,為談判創造喘息空間的條件。
據悉,伊朗官員在與法國方面的會晤中提出重啟核協議談判的條件。一名伊朗高級官員向路透社稱,伊朗當局已對法國提出的計劃示好,提出希望每日最少出口70萬桶伊朗石油並以現金交易,以換取德黑蘭政府與西方國家展開核協議談判。該官員強調,最理想是能夠達到每日150萬桶。另一名伊朗官員則指,雙方不能也將不會談判伊朗的彈道導彈計劃,強調這是清晰和公開的底線。
有美國白宮官員表示,特朗普並沒有預期扎里夫到訪,並且與法國代表團會面。特朗普本人則對此事“不予置評”。但馬克龍則表示,未來幾周還會繼續與伊朗舉行會談,以化解緊張局勢。

各國同意協助撲滅亞馬遜雨林大火

近期的亞馬遜雨林火災,也成為了此次G7峰會上的熱點話題。馬克龍在會前曾呼籲就亞馬遜雨林大火舉行緊急會議,G7會上多國領袖雖在伊朗、貿易戰議題上出現分歧,但在亞馬遜雨林大火問題上基本達成共識。各國同意儘快提供協助。
馬克龍表示各國將提供技術與財務協助,路透社引述一名歐盟官員指出,各國表示“將提供一切可能方式”協助撲滅大火及重建工作。該官員指出亞馬遜雨林大火是當日會議上最順暢的議題。
回看此次G7峰會,最大的看點可能並不是達成了哪些共識,而是特朗普成為各國領導人的眾矢之的。美媒稱,G7峰會上總統特朗普與各國領導人在眾多議題上發生衝突,已顯示出他在世界舞台上受到孤立。自特朗普上任以來,他倡導的“美國優先”已經引發了與各國間的種種矛盾。達成共識與合作越來越難,世界局勢越來越複雜,恐怕這在未來還會給全球經濟帶來更多的負面影響。

(Visited 38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