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香港從來都不缺乏挫折,歷史上的香港曾經歷過種種艱難時刻,無論是憑藉自身的調整,還是依靠中央的強大支持,每一次都能化險為夷,返回正軌。建國70週年以來,繁榮、穩定的香港已成為最大的亮點。
9月4日,香港特首林鄭月娥宣布正式「撤回」修例。至此,這場由6月9日開始的社會風波至今已有88天,早已超越2014年雨傘運動的79天;論行動激烈程度,亦已超越回歸以來所有的社會危機。三個月來,全港各地發生了至少41場較大型的遊行、集會,逾千人被拘捕,受傷者不計其數。反修例風暴已經成為香港回歸以來最大規模的政治危機。
早在8月17日下午,「守護香港大聯盟」在添馬公園舉辦「反暴力 救香港」集會。大会组织者称,有近47.6万人冒着大雨趕赴集會,以和平理性的方式表達心願,提出「乱够了、停暴力、勿扰民、止破坏、守法治、阻撕裂、返正轨」的七大訴求。這是市民的最真切呼喚。香港需要穩定,唯有穩定才有出路,任由暴力持續不斷,只會令香港毀於一旦。
穩定是大局,香港之所以能取得今日的輝煌,主要原因就是在長期穩定的社會環境下,專注經濟民生發展。香港也經歷過大風大浪,無論是 1997年亞洲金融危機,2003年「沙士」後的經濟衰退還是2008年的全球金融風暴,但風雨后的穩定發展,成就了香港的保持繁榮。


當然,22年間的三大難關,離不開中央的有力支持,但香港能夠把攻克的危機當機遇,借穩定迎來進一步的發展。時間流逝,這顆璀璨的東方之珠仍然屹立於世界舞台的中央,且在每一次歷經浩劫后的光芒都更加耀眼,香港的「一國兩制」是中國建國70年以來最傑出的成就之一。

(一)

1997年剛剛回歸,香港就遭受了一場嚴重的亞洲金融風暴。當時,泰國、馬來西亞、印尼、韓國、菲律賓等東南亞各國先後遭到金融大鱷索羅斯的洗劫,致使經濟倒退了10年。這陣颶風飛速地席捲到香港,短短3個月內香港恒生指數掉了近50%,一場關乎金錢、決心和智慧的經濟保衛戰因此打響。
時任國務院總理朱鎔基明確表示:「中央將不惜一切代價維護香港的繁榮穩定!」當時中央政府不僅堅持人民不貶值,為東南亞金融市場提供難能可貴的穩定性,還派出兩名央行副行長到香港,要求香港的全部內地機構全力以赴,支持香港特區政府的護盤行動。正是由於其後有中央這個堅實的後盾,才擊退了索羅斯的進攻,最終也保住了香港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


金融危機還是讓香港蒙受了不小的經濟損失,動用了超過150億美元,消耗了近13%的外匯基金,但是這次難關克服之後,也為恢復平靜的香港帶來了新的啟示和發展機遇。特區政府深深體會到了金融要發展就要保持金融體系穩定的道理,隨後推行了一連串的改革措施,包括推出鞏固貨幣發行局制度的技術性措施、提升市場基建、加強對證券賣空活動的監管制度等,適當加強了政府對金融市場的監管和干預等等,讓之後的香港經濟在充滿活力的同時保持長期的健康。
誰也沒想到的是,6年后的2003年,非典型肺炎病毒「沙士」突然爆發,香港疫情不斷蔓延,全城陷入恐慌,人心惶惶,使香港再度面臨嚴峻的考驗。當時香港失業率一度急升至8.6%,經濟跌至谷底。時任特首董建華曾回憶說:「當時我作為特區首長,每天看着死亡數字,非常難過又非常擔心。那段時間大家都是非常痛苦的。」
香港的社會也出現動蕩,特區政府準備推行基本法第23條的立法工作,引發香港人的擔憂和對時任特首的不滿,加上低迷的經濟,社會矛盾一下子被引爆了。當年的7月1日,香港超過50萬人走上街頭遊行,反對23條立法。在香港引起了劇烈的震盪。
2003年香港爆發七一大遊行,超過50萬人參加

幸而在這一危急關頭,中央再一次毫不猶豫地伸出援手,不僅及時運送大批醫療及支援物資來港,還推出多項挺港政策,刺激香港經濟,以讓社會能夠穩定,回復正軌。
當年,中央政府還與特區政府簽署了《內地與香港關於建立更緊密經貿關係的安排》(後簡稱CEPA),主要內容是:兩地實現貨物貿易零關稅,擴大服務貿易市場准入,實行貿易投資便利化,破除了兩地經貿往來的制度障礙,加速了資本、貨物、人員等要素的流動。其後近十幾年間,中國經濟規模快速擴大,也使香港從中受益頗多。
港澳個人自由行也在同一年7月28日開始實施,自此大批內地旅客來港旅遊消費,壯大了香港的旅遊、零售行業,為基層市民提供就業機會,香港經濟出現V型反彈,危機才得以化險為夷。

同時,特區政府也在2004年決定撤回23條立法,集中精力發展經濟、增加就業,香港社會的風波逐漸平靜,經濟發展也再次走上正軌。

(二)

時間到了2008年,美國雷曼事件引爆全球金融危機,香港也難以幸免。當年香港的生產總值增長率一下由2007年的6.4%急跌至2.5%,內需減弱,出口增長也全面放緩。面對經濟環境轉差,勞工市場狀況也隨即惡化,不少企業紛紛精簡業務、裁員,香港經濟再一次危在旦夕。危急關頭,國家再次發揮其定海神針功力,全力支持香港度過金融危機。
中央不僅加強保障商品輸入香港數量和質量,以緩和通脹壓力,還要求在港中資企業作出了「不裁員、不減薪」的承諾,穩定社會信心,同時,加快港珠澳大橋等基建上馬,擴大內地居民到香港旅遊,支持香港服務業發展等,一連串措施多管齊下,有效緩解了金融海嘯對香港的影響。
2011年8月,時任國務院副總理李克強訪港,更是帶來「挺港36招」,給正在復蘇中的香港提供了應對危機、發展經濟、改善民生和增強競爭力等多方面的強大支撐。
可以看到的是,這三次危機最後的化險為夷,都離不開穩定,早在2004年7月,有近600名商界人士及政界人士在報章上公開發表聯署宣言,提出了一個觀點:「穩定」才是香港的核心價值。宣言指出:「穩定是香港市民最認同、最珍惜的核心價值。其他一切長遠目標是以此為基礎。因此,我們不應做任何影響穩定的事情。」
而穩定環境之中的香港經濟飛躍,從數據中就可以看到,1997年,香港的經濟規模(GDP)只有1.38萬億港元,2018年增加至2.85萬億港元,22年間增長逾一倍;1997年,香港人均生產總值只有21萬港元,至2018年已增加至36.5萬港元,增長近74%。憑藉「一國兩制」的獨特優勢,至今香港仍被評為全球最自由的經濟體之一,其世界金融中心的地位仍然屹立不倒。中國建國70年以來,香港「一國兩制」的成功實踐可以看作是期間一項極其重要的成就。
穩定不僅是香港面對重重難關時的致勝法寶,也是成為眾多港人認同的核心價值。在漫漫歷史中,香港在面對不同危機時發展出的強大定力也為她獲得了國際的口碑。曾有外媒這樣評論:「香港所擁有的高度靈活性和適應性,使其在過去五十年多年中多次逢凶化吉、安渡難關。」即使是在回歸前的1982-1984年,中英談判前景不明朗,本地陷入政經危機,香港在面對嚴重信心危機時也沒有垮掉,政府一直都著力於穩定市場、穩定社會,這種保穩定的決心一直在讓香港受益,也帶來了香港日後的騰飛。

(三)

回看此次的反修例風波,危機之嚴重已經到了前所未有的地步。尤其是6月以來,示威遊行愈演愈烈,暴力事件層出不窮,警民衝突也甚為激烈,將昔日這座繁華美麗之城的模樣徹底打破。這不僅嚴重影響了香港正常的社會秩序,還重創了旅遊、零售、酒店、餐飲等行業,造成了巨大的經濟損失。
至今,全球有20多個國家對香港發出旅遊警示。旅遊業界預計,香港海外旅客下半年跌幅可能超過三成,情況甚至比2003年「沙士」時更差,就算動蕩局勢告一段落,旅遊業亦難以迅速復元。
香港當前的經濟形勢也十分嚴峻,第二季GDP按季出現負增長,7月份採購經理指數跌見43.8,是10年來最低,企業產出量大幅萎縮,反映商界對中美貿易戰及社會動蕩感到憂慮,營商信心跌至3年半以來最低,展望第三季很有可能繼續出現負增長,標誌香港經濟步入衰退。
不僅如此,在中美貿易談判形勢不明朗的情況下,香港還被頻頻作為國際上的籌碼用來牽制中國。如不能早日將香港的社會局勢穩定,妥善地解決此次危機,危害只會進一步加劇,情況也將越來越複雜。
反修例風波背後的問題,透視出香港長久以來的社會弊病。有分析認為,2014年占中、旺角骚乱以後,香港一直未能解决的结构性问题,在《逃犯條例》修訂下爆發了。香港人並非喜歡出來遊行,大部分人的心态只是希望能安居乐业,低调生活,只不过残酷的现实是,港人的生存現狀十分窘迫。
相比政治问题,经济民生才是香港真正的痛点。香港的贫富悬殊问题位于国际前列,是发达经济体中贫富悬殊最严重地区。樓價、物價高居不下,社會階層固化,向上流動性幾乎消失,年輕人看不到希望。

相比政治问题,经济民生才是香港真正的痛点

在這裏,無憂無慮享受的只是一小部分人,而香港的中下阶层大多每天苟且偷生,实在是因为无计可施下,才越来越激进,甚至不惜选择与政府「对着干」。取而代之的是越來越艱難的生活。
當危機再次上演,香港要再次渡過難關,更應該考慮如何从民生方面出手,中央如果想要助力解决香港深层次的社会问题,也要聚焦於經濟民生方面,才能为日后的香港打造一个长期稳定的发展环境。
尤其是土地房屋問題,可謂香港民生問題的重中之重。房屋是最重要的社會基礎設施之一,幫助市民獲得可以負擔並且相對舒適的居所是政府的重要職責。但回歸22年,土地房屋在香港造成的社會矛盾卻越來越尖銳,目前香港公營房屋居民僅佔整體比例的45.6%,納米豪宅成為香港社會的標籤之一。所以如何做好可持續的土地利用,不斷增加房屋土地和建屋量,同時繼續提高公營房屋的比例,提高本地居民的住房質量,將是中央和香港都應該思考的問題。
此外,香港社會在民生方面的制度不公也有待改進。近10年,香港累积超过万亿港元库房盈余,但港府每年在财政预算中,投放在社会福利、医疗及教育等开支僅占15%。如果市民一直不能從辛勤工作和香港經濟發展成果中受益,那麼社會的紛爭只會愈演愈烈,難以停止。
政治問題可以先放一放,民生、經濟議題才是解開香港社會死結的關鍵。但目前看來,這條復修之路或許緩慢而漫長,因為重新建立信任必然需要時間、耐心及毅力,亦需要各方都能釋出善意。
過去歷史的经验或許可以為今日香港的亂局作答:唯有穩定才能救香港,為香港更美好的未來找出方向。當務之急是要回歸穩定,而在國際局勢日益複雜的情況下,此次中央政府對香港的支援力度可能要更大,要比以往要更花心思,要用更有智慧的方式觸及香港深層的社會問題,來解決危機。

(Visited 108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