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日(9月 1日)起,中美貿易戰再次升溫。美國政府開始對價值1,250億美元的中國商品加征15%的關稅。作為反制措施,同日,中國對價值750億美元美國商品中的首批加征10%、5%不等的關稅。


而此次中美互相向對方貨品加征第三輪關稅,也被外界看作是一個拐點,中美貿易戰自此進入新階段。

美國民眾聖誕買鞋多付40億

據外媒,在此次美國對華加征的1120億美元中國貨品中,涉及衣物鞋履、嬰兒用品、電視及智能手錶等眾多消費品;而中國對美徵稅的也有美國大豆及原油等。外界預計,這使美國企業和普通消費者淪為了最大的受害者。
《環球時報》9月1日發文稱,從某種程度上可以說,這次升級是中美貿易戰的一個拐點。首先,美國廣大普通家庭將直接面對加稅打擊,成為貿易戰的靶心。美國這次加征關稅的商品,從智能手錶、電視到鞋子、尿布、體育用品,再到肉類和乳製品,都與美國普通民眾的生活息息相關。
據美國業界估計,連同下一輪加碼關稅,民眾在聖誕期間或多付40億美元買鞋。
隨着貿易戰不斷升級,美國從中國進口及徵收關稅的消費品比例,已經由29%升至69%,包括52%鞋履及87%衣物。若第二輪關稅落實,99%進口中國貨都被徵稅,平均稅率由前年3.1%激增至24.3%。摩根大通估計每個美國家庭每年的開支,將由去年600美元增至1000美元。由於美國也由10月1日起對2500億美元中國貨的關稅,由25%提高至30%,意味美國消費者的成本將再增加。
同時,由於時值假期及消費旺季前夕,超過160個美國商界組織早前去信美國政府要求撤銷關稅,指這會打擊消費意欲,令營商環境雪上加霜,對美國企業造成損害。美國消費科技協會也表示,反對特朗普“以本傷人”,透過關稅強迫中國達成協議,指這會令美國企業花更多資源應對持續改變的貿易規則。

清朝債券也成談判籌碼?

隨着關稅大戰打響,下一輪貿易談判臨近,各種消息也不斷傳來,指美國正在不斷尋找各種貿易戰的籌碼,以向中方施壓。
據《彭博商業周刊》近日就報道,來自清朝的債券也有可能成為美國在貿易戰的籌碼,並指特朗普政府對此“有研究”,曾見過相關代表。但報道亦指出,美國政府內部認為目前再要求中國政府償還的做法,在法律上不見得可行。


《彭博商業周刊》29日報道,美國總統特朗普、財長姆努欽、以及商務部長羅斯曾會見部分在美國的清朝債券持有人及代表。據悉,田納西州牧場主比安科,是清朝債券持有人代表團的領導者,2018年8月與特朗普見面,隨後亦與姆努欽交流,但沒有透露見面詳情。
比安科表示,她已經研究清朝債券數年,並招募美國債券持有人基金會知名人士。比安科提出,可以把清朝債券作為中美貿易戰的籌碼,並聲稱考慮到通貨膨脹、利息和賠償費用,中國應該支付超過1萬億美元。
這些債券由清朝政府於1911年發行,是為資助湖廣鐵路建設而出售的債券。但在新中國成立後,中方從未承認這些債務。目前,這些古董級債券部分還在美國人的家中,也有人進行了拍賣。
美國財政部與商務部發言人拒絕對消息置評。《彭博商業周刊》引述知情人士指,財政部曾對清朝債券進行研究,但對於有關協會提出的建議,包括先將清朝債券所有權轉移至美國政府,再要求中國政府償還的做法,在法律上並不可行。
對此,《新京報》今日刊文表示,向中國追討清朝債券是“絕無可能”,但沒有必要將事件與特朗普聯繫,形容事件是民間行為而非政府行為。
文章指出,這是美國的民間行為,不是美國的政府行為;特朗普雖然見了那些人的幾個代表,但沒有表態,也就是說,這不是特朗普支持或美國政府支持的行為;已有的美國司法案例已經表明,美國司法體系並不支持這種行為。“簡而言之,對此事要實事求是,不必胡亂聯繫。”

未來關稅仍陸續到來

雖然兩國之間的關稅進一步升級,但是美國總統特朗普日前表示,與中方9月的貿易會談計劃並沒有改變。
特朗普結束在大衛營度假回到白宮時向記者表示,“我們將與中國談判,會面將如期在9月繼續舉行”。
他又在Twitter發文指,有關貿易爭拗目的是要減少美國對中國的依賴,是維護美國自由的問題,強調美國不願做中國的僕人。他引述美國經濟學家莫里奇的說法指,人民幣兌美元匯價已貶值不少,使得關稅沒有對美國消費者造成太多影響,並促請美國企業尋找中國以外的供應商。
有分析認為,特朗普的此舉可能已經釋放出信號,美國在貿易戰方面已經做出邊打邊談的策略。
據悉,除了此次美國對中國關稅徵收的關稅外,未來的關稅還會陸續到來。自10月1日起美國將對原本加征25%,總值2500億美元商品關稅提高至30%。這批貨品內容分別包括500億的工業用品,如化學品、電子零件、半導體等,及2000億的零售商品,如傢俱、吸塵機、手袋及行李箱等。
而緊接,美國將同樣在12月15日對中國1560億美元商品加征15%關稅。商品主要包括高科技電子商品,如手機、電腦,及一些餐具及聖誕裝飾品等。原本這批貨品準備在9月1日實施關稅,但後來延後至12月,目的是避免關稅影響2019年美國聖誕旺季銷情。
據悉,至今中國已向1100億美元美國商品徵收5%至25%關稅,主要包括大豆、肉類、蔬果等農產品,及天然氣、酒精等商品。中國將重新對美國進口汽車提高關稅至25%,及對在12月暫停徵收關稅的汽車零部件重新徵收5%關稅。
根據2018年中國進口美國商品,只有價值100億的商品,主要與波音飛機有關的項目,未有徵收關稅。
至於美國至今已向價值4500億美元中國商品徵收10%至25%關稅,過去豁免的日用品關稅,包括蘋果iPhone將分別在9月及12月陸續實施。現時只有嬰兒床、嬰兒安全用品及一些宗教商品,如聖經仍繼續獲得豁免。
但是,不少專家認為,目前中國並不會對於特朗普的這一策略感到過分擔憂。因為外貿佔中國經濟的比重較小,只佔本地生產總值(GDP)約兩成,同時中國出口有八成輸往美國以外的國家,所以中國完全有本錢打持久戰。
美國消費者新聞與商業頻道8月29日也引述專家指,隨着中美貿易戰持續,延長戰線、打持久戰或是中國最好的選項,同時也可以充分爭取時間加強國內經濟。

(Visited 35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