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經濟轉差情況愈趨明顯。經季節調整後,8月份香港採購經理指數 (PMI) 由7月份的43.8下降至40.8,顯示私營經濟的景氣度迅速下滑至2009年2月以來新低;並將目前的下行周期推至17個月。


企業8月份新接的業務量銳減。調查數據顯示,出口中國的訂單量迭創新低,導致整體新訂單量呈2009年2月以來的最大跌幅。近半數受訪業者提及中國訂單減少,並指箇中原因包括美中貿易爭端持續、人民幣大幅貶值,以及大規模示威活動等。
外外,企業生產的業務量因銷情迅速下滑,而出現2008年底以來最急劇的收縮。而產出預期指數亦跌破該項調查自2012年4 月以來的最低水平,由此顯示企業的悲觀情緒有所升溫。綜觀8月份數據,預計未來12個月將會減產的業者比例從7月份的四分之一,增至8月份的三分之一。
IHS Markit 首席經濟師 Bernard Aw 評論香港 PMI 調查結果時表示,最新PMI資料顯示,香港經濟於第三季度陷入衰退,業務量因示威活動相關的運作癱瘓而轉差。PMI調查結果大致顯示,按年經濟收縮約4至4.5%左右。
資料顯示,本港第二季GDP按年增長向下修訂至0.5%,為十年最差。

(Visited 23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