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社科院法學研究所、北京大學互聯網發展研究中心聯合組織的「跨國企業遵守『一個中國』原則狀況觀察課題組」統計,在2018年度世界500強企業中,有127家跨國企業官方網站「錯誤或不當標識」港澳台地區,當中美國企業最多,也有香港和台灣的公司。


被指錯誤或不當標識港澳台地區的企業中,7家中國企業在官方網站上標識錯誤或不當,包括香港的友邦保險、長和實業,佛山的美的集團,台灣的廣達電腦、台積電、富邦金控、緯創。其中美的集團將香港單獨列於亞太國家/地區欄內,友邦保險將中國台灣、香港、澳門分別單列出來並與中國並列。
外企中存在問題的有120家,其中有9家把港澳台全都單獨列出,如亞馬遜、花旗集團、英國葛蘭素史克公司、蘋果公司等;有108家把台灣單獨列出;有86家跨國企業把香港單獨列出等。這些企業分布於21個國家,其中註冊地在日本的總計有25家;德國和法國有12家;美國有34家。
8月中旬,美國奢侈品品牌Coach在其一款T恤背面印有多個城市和國家名稱,其中北京和上海後面印有中國字樣,但香港和澳門則是獨立標注,並未在後面加上中國字樣;台灣則與美加等國名稱並列。被投訴後,Coach官網上月29日已將香港標注為特別行政區,在聯繫方式中分別標明「中國大陸地區」「中國香港地區」等不同的聯繫電話;將台灣標識為「台灣地區」,卻將其與中國大陸並列,社科院法學研究所稱這亦屬於「打擦邊球」的不當標識。

(Visited 15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