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特阿拉伯兩處石油設施昨日(14日)遭無人機襲擊後,已暫停生產,影響該國石油約一半產量,涉及全球石油每日供應百分之五。雖然也門胡塞武裝組織承認責任,但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同日稱,無證據顯示無人機來自也門,直斥伊朗發動襲擊,指伊朗對全球能源供應發動前所未見攻擊。


沙特國營石油巨企沙特阿美(Saudi Aramco)位於阿布蓋格(Abqaiq)及胡賴斯(Khurais)兩省的石油設施上周六遭無人機襲擊後,伊朗支持的也門胡塞武裝承認責任,聲稱派出10架無人機施襲。沙特能源大臣表示,襲擊令石油產量每日減少570萬桶,約佔沙特產油一半。
蓬佩奧上周六在Twitter稱,「沒有證據」顯示無人機來自也門,並形容襲擊是對全球能源供應「前所未見的攻擊」,敦促各國譴責伊朗襲擊。他又斥責伊朗總統魯哈尼一邊假裝外交努力,一邊在地區製造不穩。在蓬佩奧發聲明前,有專家對胡塞施襲之說懷疑,因為若從也門施襲,無人機要飛數百英里深入沙特中部。
對於蓬佩奧指摘襲擊是伊朗所為,伊朗否認。伊朗外交部發言人穆薩維(Abbas Mousavi)斥責美方盲目指控,說法毫無根據,「讓人不解及毫無意義」。
美國總統特朗普表示,已經知道罪魁禍首,子彈亦已經上膛,但會先等待沙特的調查。
特朗普在社交網站又貼文說,已經授權在必要時,動用美國的戰略石油儲備,以保障市場供應穩定。
沙特石油設施遭受攻擊,導致沙特每日原油供應減少570萬桶,佔全國總產量的一半,雖然親伊朗的也門胡塞武裝組織,承認施襲,但美國認為,伊朗才是幕後黑手,伊朗否認美方的指控,形容講法不可理喻及毫無意義。

(Visited 21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