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地時間9月16日,所羅門群島總理蘇嘉瓦瑞(Manasseh Sogavare)召開內閣會議,決定正式與台灣斷交,轉而與中國大陸建交。當天內閣會議的表決結果顯示,與會的33人中有27票支持所羅門群島邦交轉向,0票反對,6票棄權。
至此,所羅門群島已成為蔡英文2016年上台以來第6個與台斷交的國家,早前台灣已經失去包括聖多美和普林西比、巴拿馬、多米尼加、布吉納法索、薩爾瓦多在內的5個邦交國。目前,台灣在全球僅剩下16個邦交國。


台灣與所羅門群島曾在1983年建交,邦交關係36年。外界分析,所羅門群島擁有約60萬人口,是台灣在南太平洋面積最大、人口最多的邦交國,而所羅門與台斷交或在該地區引發連鎖效應。

所羅門指責台灣干涉內政

其實,早在正式宣布與台灣斷交前,就曾傳出所羅門群島要驅逐台灣駐當地大使的消息。早前,所羅門群島一家名為“島嶼太陽報”(The Island Sun News)的媒體發布文章稱,索政府正準備在該國宣布與中國大陸建交前,將中華民國駐索國大使廖文哲驅逐出境,理由是廖文哲干預索國內政。
據報道,一名所國高官在9月6日內閣會議前被控遊說多位部長及國會議員,希望他們在外交承認上放棄親中立場,轉而支持台灣。而另外兩位最近轉向支持與中國大陸建交的所羅門國會議員,則向總理蘇嘉瓦瑞展示他們從一名支持台灣的高階部長那裡收到的文件,文件中允諾,如果他們支持台灣,每人將獲得100萬美元。
隨後,所總理蘇嘉瓦瑞召來中華民國大使,表達他的失望,並將此事視為“台灣干預索羅門群島內政”。他也在16日的內閣會議結束後,正式宣布了與台灣斷交。
這自然也引起了台灣方面的強烈反應。當晚,台灣“外交”部長吳釗燮臨時召開記者會宣布與南太友邦所羅門群島自即日起斷交。吳釗燮在會上表示,對於所國政府內閣決定與中國大陸建立外交關係,台灣深感遺憾,同時強力譴責,即日起終止與其一切外交關係,全面停止雙邊合作計劃,立即撤離大使館、技術團、台灣衛生中心,也要求所國駐台人員立即撤離。
隨後,蔡英文也在總統府召開記者會,批評北京近年來透過經濟援助及政治壓力打壓台灣空間,試圖打擊台灣民心,迫使台灣接受“一國兩制”。她對於所國政府與中國大陸建交的決定表達強烈遺憾譴責, 稱面對中國的介入打壓,台灣絕不受威脅,不會任人予取予求,不會和中國競逐金錢外交。
蔡英文表示,面對當前的壓制,台灣必須要勇敢團結走向世界,“我們沒有退路”,不能妥協,台灣必須一致對外走出自己的路。
不過,國民黨卻發布新聞稿批評了蔡英文政府,直言一再失去邦交國,當局需要自我反省。新聞稿稱,所羅門群島已是民進黨執政短短3年多來第6個斷交國家,斷交國不斷增加,民進黨政府始終檢討別人不見自我省思,若民進黨政府的外交及兩岸政策無法改弦易轍,使人擔憂台灣國際空間恐持續被壓縮。
9月17日,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表示,中方對所羅門群島政府作出承認“一個中國”原則、與“台當局”斷絕“所謂外交關係”並同中國建交的決定表示高度讚賞。中方支持所羅門群島作為主權獨立國家自主作出的這一重要決定。
華春瑩強調,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台灣是中國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這是一個基本事實,也是國際社會的普遍共識。”她又指,在“一個中國”原則基礎上,中國已經與全世界178個國家建立正式外交關係。“所羅門群島政府作出承認一個中國原則並同中國建交的決定,再次充分表明一個中國原則是人心所向,大勢所趨,勢不可擋。”
此外,《環球時報》發表文章《所羅門群島與台“斷交”是大勢的折射》,指出台灣不是國家,世界大國沒有一個承認它的主權地位,僅有的一些小“邦交國”也紛紛棄之而去。 並希望所羅門的斷交能夠給蔡英文當局和島內激進勢力送去一份清醒。文章表示,台灣還將繼續失去現有的“邦交國”,直至可能落到“零邦交”的境地,應是大勢所趨,即使是美國對台的支持也改變不了這個趨勢。
據悉,台灣目前僅剩下16國邦交國,分別為:在非洲僅剩斯威士蘭一個友邦。在歐洲僅余梵蒂岡;大洋洲有基里巴斯、馬紹爾群島、瑙魯共和國、帛琉共和國、圖瓦盧國;拉美及加勒比海地區有伯利茲、危地馬拉、洪都拉斯、尼加拉瓜;海地、巴拉圭、聖文森、聖盧西亞、聖基茨和尼維斯。

所羅門斷交或引連鎖反應

而所羅門群島是台灣在南太平洋的最大友邦,具有相當的代表性。有分析指出,它與台灣斷交或許會在該地區引發連鎖效應。
台灣此前在太平洋地區有6個邦交國,分別是基里巴斯、馬紹爾群島、瑙魯(諾魯)、帕勞(帛琉)、所羅門群島及圖瓦盧。
BBC引述相關的學者分析指出,太平洋島國長年與美國、澳洲關係緊密,但是其經濟開發度低,近年受到全球化影響,政府希望加快建設,因此需要外資,而現在最有資金做海外投資的就是中國。而中國在南太平洋耕耘有成,在當地的軍事力量也正持續擴大,因此不排除有更多台灣在該地區的友邦會與中國建交。
2018年6月,美國國會美中經濟與安全審議委員會(USCC)曾公布一份名為《中國與太平洋島國的接觸以及對美國的影響》的報告,顯示過去五年來,通過貿易、投資、發展援助以及旅遊,中國擴大了與太平洋島國的經濟聯繫,已經逐漸成為這個地區的重要力量之一,在很多領域甚至已經領先美國。該報告還指出,太平洋地區的6個國家對促進台灣的國際空間以及支持台灣參加重要國際組織非常重要。
香港媒體也曾引述廈門大學港澳台研究中心主任李非教授指出,隨着中國實力強大,經濟發展能夠分享的利益越來越多,台灣僅存的邦交國紛紛會轉向大陸,這是一個總體趨勢。一旦國際社會都不承認台灣,台灣所謂的“主權獨立國家”就將變成空話。
就在所羅門群島與台灣斷交之際,根據媒體曝光的消息,遠在中美洲的另一個台灣邦交國海地似乎會成為台灣即將失去的下一個邦交國。
日前,中國駐海地貿易發展辦事處代表王向陽在接受海地媒體採訪時表示,只要海地政府堅持“一個中國”原則,中國政府願意同海地“建立正常的國家關係”,並加強與海地在政治、經貿、衛生、教育等多領域的合作。據悉,中國海地貿易發展辦事處的官方網頁上全文轉載了這篇採訪的中文版本,可見當地政府的背後深意。
但是,隨着世界各國紛紛與台灣斷交,台灣未來是否會真的面臨“零邦交國”的境地呢?
對此,多名學者認為,目前台灣的邦交國降至零的可能性不大。因為台灣位於加勒比海及中美洲的友邦,都與美國關係緊密。雖然中國絕對有能力讓台灣的邦交國降到個位數,但是隨着美中競爭越來越激烈,美國就更希望台灣不是國際孤兒。從世界格局來看,中美對抗,台灣作為槓桿力量,美國會盡一切努力不讓台灣“零邦交國”的情況發生。

(Visited 33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