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日來,沙特阿拉伯石油設施遇襲的餘波仍在繼續。但早前隨時可能開戰的緊張局勢已有所緩解。雖然美國、沙特目前都一致宣稱伊朗需要為此次襲擊負責,但特朗普卻口風大變,表示並不希望全面開戰,引發外界關注。


有分析指,特朗普直指伊朗為襲擊策劃者的發言,以及至今按兵不動的態度,似乎更顯出了美國在這一系列混戰中的實際立場。面對這場剛剛拉開序幕的石油大戰,美國變得更加謹慎,不僅不急於展現自己的真實態度,更不希望使得波斯灣局勢再惡化,使自己深陷泥潭。

特朗普口風突變 不希望開戰

可以看到,在此次襲擊事件發生後,沙特和美國十分迅速地就把矛頭指向了伊朗。
9月15日,美國公開一系列衛星圖像,說明襲擊來自西北偏北方向,不可能來自也門,並稱伊朗“毫無疑問須負責”。
9月16日,沙特為首的聯軍在經初步調查後也指出,襲擊是由伊朗的武器造成,而且不是從也門方向發射。聯軍發言人馬勒基(Turki al-Malki)在利雅得一場記者會上表示,現階段仍然在確定武器發射的位置,但稱這宗襲擊不是如胡塞武裝組織聲稱是從也門發射。
事後,美國總統特朗普更曾警告伊朗方面“子彈已上膛”,令外界擔憂美伊有隨時開戰的可能。但16日,特朗普的態度卻突然出現大轉彎。《紐約時報》形容特朗普的口風相比前一日警告“子彈已上膛”,是明顯變調。
據悉,特朗普16日在白宮表示,自己並未考慮採取報復行動,並希望看到更多確鑿的證據說明誰是幕後黑手。他稱美國不想與任何人開戰,但強調會比任何人都準備得更充足。
他更在白宮回答記者時說道,目前“看起來”這確實像是伊朗所為,正在核實,“我們幾乎擁有所需的所有情報,很快就會知道”。
特朗普說:“我不是要尋求捲入新衝突,但有時你必須這麼做……那是一場非常大型的攻擊,並可能面臨規模大上數倍的反攻”。不過,他強調“我們肯定想避免(開戰)”,又說知道伊朗想達成協議,“到某個時候就可理順”。
他還強調,除了軍事打擊外,美國有很多選項,但現在不急於選擇,美國正與沙特及區內相關國家溝通,“我們想確定是誰幹的”,又說沒有承諾保護沙特。
外界分析,由於美國的介入,這場石油風波已經迅速升級。而美國方面在現階段或許並不希望引發與伊朗的緊張局勢。伊朗當局在7月下旬已經不止一次展示過對美國展示面對“極限施壓”的遊刃有餘,加之美伊的對峙亦有可能加劇油價的上漲,所以美方目前並不希望擴大事態。

油田被襲對沙特也有利?

雖然受此次襲擊事件的影響,沙特石油的產出和出口暫時都受到波及,但近日有媒體評論指出,受襲似乎對沙特來說利大於弊。
根據美國在沙特兩處油田被炸後提供的衛星圖片等資料顯示,沙特的油田固然遭遇19發飛行體的攻擊,19發命中都在油田設施上,但是遭遇損失的目標僅為14個油罐、3個泵站和2個油井。
而據路透社9月17日引述知情消息人士報道,沙特阿拉伯恢復石油產量的速度比原先預計更快,預料在未來兩至三周便可以完全恢復產量。
報道引述一名沙特高層官員指,沙特油產每日減少570萬桶的情況至今回復接近七成,並指出沙特阿美(Saudi Aramco)會在兩至三周內完全恢復產量。沙特國營阿拉伯電視台(Al Arabiya)引述消息指,沙特阿美9月17日允許員工進入位於阿布蓋格(Abqaiq)的煉油廠建築,是自14日襲擊以來首次。
有媒體評論,考慮到沙特在9月中旬之初就確立了其長期減產的計劃,此次襲擊似乎還順便幫了忙。
事實上,自沙特王室成員阿卜杜勒阿齊茲·本·薩勒曼親王(Prince Abdulaziz bin Salman)被擢升為能源部長後,該國就一直在加速自己OPEC和俄羅斯協同的減產計劃,很多石油交易員和分析師們猜測親王為求提升油價,其手段可能不外乎“進一步減產”或“其他戰略”。
而在受襲當日,全球原油就暴漲了10美元。截止9月16日早些時候,北海布倫特原油(Brent crude)開盤上漲近12美元,漲幅達19.5%,至每桶71.95美元,這也創下了該交易指數1988年創立以來的最高點。世界石油的另一關鍵指數,美國西德克薩斯中間基原油(WTI)也上漲超過11%,至每桶61.23美元。
考慮到在2019年前9個月的大部分時間內,全球原油交易價格一直低於沙特阿拉伯平衡預算所需的每桶70至80美元,這場風波對於沙特是利遠大於弊的。

沙特質疑美國情報 美要求其為打擊伊朗付費

在沙特可能受益於油田襲擊,而美國並不希望升級與伊朗緊張關係的情況之下,沙特、美國之間的互信存在問題,立場上仍有分歧,這降低了在波斯灣地區開戰的可能性。


雖然沙特是美國在中東地區的堅定盟友之一,但此次襲擊事件發生後,沙特質疑了美國方面的情報。美國《華爾街日報》9月16日報道,美國官員同沙特方面分享了他們的情報和評估結果,稱是伊朗向沙特石油設施發射了20多架無人機和至少12枚彈道導彈。
然而,沙特官員認為,美方沒有足夠的證據可以斷定襲擊是由伊朗發動的,他們提供的信息不夠明確。而在沙特軍方16日發表的首份評估報告里,他們也停止了對伊朗的指責。隨後,沙特決定邀請聯合國專家進行調查。
隨後,特朗普更公開提出要求,表示沙特應對軍事打擊伊朗付費。據悉,此前信誓旦旦鎖定伊朗是幕後黑手,並隨時準備發起軍事行動的特朗普16日表示,伊朗是似乎要對此次襲擊負責,但他“希望避免”與德黑蘭發生軍事衝突,還說如果美國決定採取行動,沙特將會參與其中,包括付款。
可見,美國與沙特之間的關係似乎並沒有想象中那麼“鐵”,也同樣也面臨挑戰,而特郎普近日態度上的轉變,也顯示出,美國在面對與伊朗的衝突時已經更加謹慎。而考慮到美伊對峙亦有可能加劇油價的上漲,這更決定了特朗普當局極有可能繼續按兵不動,會在這場風波面前繼續選擇沉住氣,並等待序幕結束,正戲開演。

(Visited 21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