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國會上議院討論香港問題,通過無約束力動議,呼籲英聯邦國家給予香港居民第二公民身份。


前港督彭定康發言時,指1997年後的十多年,一國兩制一直運作良好,但自從國家主席習近平上台,北京近年加緊對香港的控制,提出修訂逃犯條例非常愚蠢,不止支持民主的人士反對,連商界亦批評破壞法治防火牆,令最初的和平示威,不幸演變成暴力。
彭定康又引述一名退休警員的文章,指香港警方從6月開始,針對和平示威的民眾,721元朗襲擊事件亦顯示有黑幫協助維持治安,懇請特區政府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又批評北京無視實際情況,將示威歸咎外國勢力介入,但同時促請示威者放棄暴力。
前港督衞奕信表示,示威最初是和平的,形容大部分年輕人有良好意願,關心自己的未來,但示威逐漸變得暴力,令人痛心,批評完全無建設性,亦不應該容忍。
他認為,警方可能犯錯,亦需要糾正錯誤,但提到警員持續在壓力下工作,家人受威脅,英國不應該對香港政府指手劃腳,但同意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

(Visited 44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