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時間10月27日晚,中國陝西延長石油集团一座采油厂的試驗裝置发生爆炸,造成8死5傷。這個名為“超級氣體動能裝置”的新爆破技術,已申請數百個專利,號稱爆破能量相当于TNT(黃色炸藥)的8倍至10倍。


綜合媒體10月28日消息,陝西省延安市延長縣委宣傳部通報,27日晚上19時許,遠軍熱能動力科技公司在延長縣延長油田公司七里村采油厂米265、267井場進行超級氣體動能技術增滲提產試驗,返回途中,車載試驗裝置发生爆炸。 通報稱,事故中失聯的3人28日已被找到,均無生命跡象。事故共造成8人死亡,5名受傷送醫者狀況平穩。事故原因正在調查中。
据大陸媒體界面新聞引述知情人士稱,“這是延長石油研究院和遠軍熱能動力公司做的一個實驗項目,意在提高油田產量”。 報道指出,2019年6月21日至22日,延長石油研究院黨委書記郝世彥一行考察了遠軍熱能動力公司。期間,雙方签訂合作協議。 官方資料顯示,遠軍熱能動力公司位于湖南省永州經濟技術開发區(簡稱永州經開區),成立于2017年12月,專門研发與產業化生產超級氣體動能裝置。目前,超級氣體動能裝置的生產工藝已經完善,具備了批量生產條件。
永州經開區不但為遠軍熱能動力公司建成永州市特种材料與結構技術研发和應用院士工作站,為超級氣體動能裝置專案提供技術支援,還被列為“湖南省100個重點產業專案”、“2018年湖南省100個重大科技創新專案”。 永州經開區此前稱,透過實施該項目,預期行業整體經濟效益提高30%,可實現年產值人民幣10億元(1元人民幣約合0.1415美元),完成年稅收5,000万人民幣以上。 永州經開區稱,超級氣體動能裝置具備高效、安全、低風險、清潔環保低消耗的特點,爆破能量更大,且能量可調,是顛覆傳統雷管炸藥,可廣泛應用于礦山、地鐵、城市隧道、水下爆破等領域的新型爆破產品。
中國航空工業集团、中石化、延長石油等多個世界500強企業都對該設備表現出濃厚興趣和極強的應用需求。 澎湃新聞引用湖南紅網2018年12月发布的一篇介紹文章稱,遠軍熱能動力公司負責人郭遠軍率团隊研发,研制出一款無任何危險化學物質和有害成分的爆破器材—聚能器,為全球首創,現已获中國國家專利保護50多項。 目前該設備還已申報获得實用新型專利260項、发明專利280項,已授權實用新型專利46項、发明專利24項。
文章介紹,該裝置運用超臨界氣體膨脹技術儲放能量,爆破能量相当于TNT的8倍至10倍,可廣泛應用于城市基礎建設、礦山爆破、深海頁岩氣開发等領域。如產品研制成功推向市場,將顛覆傳統的雷管、炸藥等爆破器材行業。 另一方涉事的七里村采油厂,是1959年延長油礦礦部從七里村遷至延川縣永坪鎮,七里村以“延長油田”的名稱留守,2006年最終更名為“七里村采油厂”。
公開資料顯示,截至2012年底,七里村采油厂探明儲量面積286.31平方公里,儲量1.506億噸,動用探明地質儲量1.188億噸,累計生產原油495.05万噸。

(Visited 22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