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廢黜王妃詩妮娜并解職多名王室官員后,泰國國王哇集拉隆功10月29日再解職4名王室官員。路透社稱,這4人的“罪名”似乎更為嚴重。


据路透社10月29日報道,哇集拉隆功(Maha Vajiralongkorn)宣布將4名官員解職,與上周(10月23日)被解職的王室官員相比,這4人的“罪名”似乎更為嚴重,其中有人涉“極其邪惡的行為不端”以及“通奸”等。 這是王妃詩妮娜(Sineenat Wongvajirapakdi)被剝奪王室頭銜和軍銜后,泰國王室的最新人事變動。在
泰國王室10月29日的聲明中,兩名擔任“臥室警衛”(bedroom guards)的宮廷官員因“極其邪惡的行為不端”以及“通奸”而被解職。聲明稱,這違反了朝臣的行為准則。 另一份文件則提到,兩名軍事官員也被解職,原因是他們身為宮廷警衛而職責“松懈”,且“行為與其軍銜及職銜不相稱”。根据聲明,該4人均被剝奪軍銜及職銜。
10月21日,哇集拉隆功下令褫奪王妃詩妮娜的所有封號,包括王室封號、榮譽乃至軍銜。詩妮娜被指“對國王不忠”,而且“野心勃勃”,“不服從王后命令”,甚至想僭越王后的地位。旨令還說,詩妮娜“無法給國王帶來榮耀,不理解王室傳統,只顧著讓自己获利”。 此后10月23日,泰國王室再发出兩份公告,宣布解除6名王宮官員的職務,因為他們犯有嚴重的違紀行為。兩份公告均稱這些人都濫用其地位為自己和他人謀利,未能克尽其職、遵守紀律,給國家造成了嚴重的損害。
在一些泰國觀察家看來,廢黜王妃詩妮娜并不只是普通“宮斗”,更顯示出泰國政治制度的走向。 美國康奈爾大學历史與泰國研究教授盧斯(Tamara Loos)暗示王室內可能存在派系之爭:“在任何這樣的制度下,你都會发現幕后的互惠系統。詩妮娜可能只是這個系統的一部分。”
盧斯認為,哇集拉隆功发出的信號遠遠超出與詩妮娜鬧翻。“國王发出的信號是,一旦他不再對你有好感,你就無法掌控自己的命運,他的每一個舉動,不管在經濟、軍事還是家庭方面,都暴露出他不受約束地濫用權力”。
BBC指出,自掌權以來,哇集拉隆功比其父親更直接地行使自己的權力。10月早些時候,首都曼谷最重要的兩支部隊直接聽命于王室,軍事力量集中在王室手中,這在現代泰國是空前的。

(Visited 90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