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从智利宣佈放棄主辦APEC峰會,影響中美元首會晤計劃,中美貿易協議要在哪裡簽署也就成為「別具意義」之事。从從美國本土到阿拉斯加、夏威夷,不断有可能签约的地点传出,雖然美國商務部長羅斯(Wilbur Ross)曾說討論簽協議地點是貿易談判「最容易的部份」,但外媒報導,鑒於两国的緊張關係,地點也能成為大學問,而各說各話的情境也反映出的貿易談判的高度流動性。


美国当地时间11月6日,特朗普政府一名資深官員透露,中美第一階段貿易協定可能再度推遲,兩國領導人可能在歐洲簽約。他说,雙方目前還在就貿易協定的條款和簽約地點繼續進行討論。目前兩國間第一階段貿易協定依然存在無法達成的可能性,但達成協議的可能性更高。
这位資深官員还透露,雙方就第一階段貿易協定的簽約地點,提出了一些建議,歐洲和亞洲的地點都有,其中包括美國的阿拉斯加和歐洲希臘,但美國總統川普和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更可能是在歐洲簽約,

特朗普倾向于在美国签约

特朗普上周曾称中美首階段協議的談判進展順利,并有意邀請中國國家主席到美國簽定協議。特朗普政府至今拋出美國愛荷華州、阿拉斯加州,以及夏威夷州3地,作為中美貿易戰協議可能簽署場地。這3州所以在美國50州之中跑出,对双方来说都有一定关系。
位于中西部的愛荷華州对美國總統特朗普而言是別具意義之處;愛荷華州是美國主要農產品出口州,每年出口總額超過140億美元的玉米及大豆。中國先前表示同意採購美國農產品,預計將是第一階段貿易協議的一部分。愛荷華州也是特朗普在明年總統大選中的重要票倉,在2016年大選中,特朗普在愛荷華州以51.1%得票率大勝對手。特朗普看来想借此向选民打”强心针”,助他在该州取得压倒性胜利。而中国国家主在1985年以農業研究團隊的身份就造訪過该州,當時接待州長布蘭斯塔德(Terry Branstad)現在則成了美國駐中國大使。

愛荷華州是美國主要農產品出口州

特朗普倾向于愛荷華州,他向記者表示,「我們正考慮幾個不同的地點,有可能會在愛荷華州」,因為這份協議是「農民歷史上最大的訂單」。美國商務部長羅斯則補充,阿拉斯加州及夏威夷州都在候選名單。外電引述美方官員形容,這是都是中方可以接受的潛在選擇。
阿拉斯加是美國在北極地區的橋頭堡,中國與阿拉斯加增強交流,正好符合中國將本國定位為北極地區利益悠關者的政策。阿拉斯加同時也是美國能源大州,而中國原本正是當地液化天然氣(LNG)一大客戶,雙方2017年曾簽下430億美元LNG合作協議,但其後中美貿易摩擦而大打出手,该协议因華府鷹派質疑中美能源合作衝擊美國国家安全而告吹。
夏威夷則是美國地理最南、面積排名在最後梯隊的一州,《華盛頓郵報》報道,今年前8個月到訪夏威夷中國遊客按年大減27%,反映受到贸易摩擦衝擊严重。假如会面選在夏威夷舉行,說不定可缓解现状。部份官員也主張阿拉斯加或夏威夷,因為這些地方不但是美國國土,且地處美國本土跟中國的中間。
不过,彭博引述知情人士透露,美國總統特朗普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可能在12月之前無法簽署首階段貿易協議,而白宮提議的愛荷華州及阿拉斯加州等美國會晤地點已被排除,現正考慮亞洲及歐洲的地點。

在欧洲签约的可能性更大

事实上,最早传出可能签约的地点就在亚洲,有美國記者在Twitter表示,中方提出望能在澳門簽中美貿易協議,下月是澳門回歸20周年,中国国家主席會親赴澳門。但中國外交部指邀特朗普去澳門「純屬臆測」。有分析认为,澳門在中美之間不但有欠中立,而且太靠近香港,在澳門舉行会面的機會相信很低。至于其他亚洲城市例如新加坡,早前传出也在备选名单之中。
但重目前的形势发簪来看,双方在欧洲会面的可能性更大,路透社報導指出,其中一個可能的地點是倫敦,特朗普預定12月3日至4日出席北約峰會,屆時可能與中国国家主席會面。另外,瑞典和瑞士也是考慮的選項。
事实上,特朗普自 2 月來就建議瑞士作為簽署協議可能的地點,他表示:「沒有比這更中立的地方了。」而其他的北欧国家如瑞典,因為是諾貝爾獎舉行地方,令人聯想到是中立與和平的協議。不过,美国媒体《CNBC》当地时间週三引述消息人士表示,在瑞典或瑞士舉行峰會機率不大,但並未完全排除這種可能性,目前雙方首要任務是完成談判,中美可能會面的地點只是談判的一部分。
根据路透社報導,北京方面曾經提出雙方在希臘簽約的可能性,因為中国国家主席计划11月10日抵達希臘訪問,然後前往巴西,出席11月13日舉行的金磚國家峰會。但多名美國消息人士都說,在希臘簽約不可能。美國官員則稱在希臘簽署「不太可能」。

磋商仍需不断向前推进

《路透》在報導中引述專家的說法指出,對地點的舉棋不定,也反映了中美貿易談判的流動性;到目前為止,第一階段協議如執行機制、美國打算取消多少關稅等相關最終細節依然不明朗。
报道还称,經過16個月貿易戰的針鋒相對後,雙方都不可能會想在對方或者是自家國人面前示弱,因此即使是協議簽署地點也因可能的政治意涵而不可大意,要好好推敲討論。


中国方面,多名官方人士指出,峰会召开与否,不会成为中美签署贸易协议的决定性因素,更应关注的是双方协议前的磋商是否在不断向前推进、达成的共识内容是否越来越多,这才是影响协议能否签署的重要因素。
一名了解情况的中国官方人士表示:“磋商还是要一步一个脚印稳扎稳打,不会只是为了签而签。”该人士指出,虽然是阶段性协议,但并不会仓促完成,何时签署取决于双方沟通的成果,要尽量避免后续出现隐患。
路透社还引述另一名中国官员表示,在中美贸易关系缓和的窗口期,需要做大量的工作,不仅包括对谈判的持续推进,还要对协议中的细节予以细化、明确并落实。

(Visited 58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