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時間11月7日,中國官方對“中美聯合破获的第一起芬太尼走私案”作出宣判。 河北省邢台市中級人民法院依法對9名被告人進行了一審公開宣判,主犯劉某被判處死刑緩期二年執行,蔣某某、王某某被判處無期徒刑,夏某某被判處有期徒刑十年,梁某某等其他5人被分别判處六個月至二年不等的有期徒刑。


据官方介紹稱,該案由中美雙方聯合破获。偵辦中,中國公安部禁毒局與美國國土安全部移民海关執法局始終保持密切溝通協作。 有分析稱,芬太尼類物質問題是当前禁毒領域面臨的一個國際性難題,尤其是龐大的市場需求導致一些不法分子鋌而走險,不是某個國家或單方面能夠解決的,也沒有哪個國家能夠置身事外而獨善其身。如果不能有效減少非法需求,很難根治芬太尼類物質問題。
此前,美國曾指責中國未能采取有效措施阻止芬太尼輸美,對此,中國外交部发言人耿爽表示,“中國政府历來高度重視禁毒工作,一貫奉行厲行禁毒政策,始終保持對毒品問題‘零容忍’態度,中國政府對芬太尼類物質管控極為嚴格,先后列管了25种芬太尼類物質及2种前體,超過聯合國管制品种。” “美方指責中國為其國內芬太尼類物質的主要來源,這缺乏證据,完全與事實不符。”
耿爽表示,“占世界人口總數5%的美國人消費了全球80%的阿片類藥物。美方如果要真正解決其國內的芬太尼問題,需要扎扎實實做好自己的事。美方應尊重事實,客觀看待中方所做大量工作,停止歸咎于人,同時加強美國國內監管力度,以真正有效打擊芬太尼類物質制販和走私。中國政府願與包括美國在內的世界各國深化合作,著力推進芬太尼類物質國際共治,攜手解決芬太尼類物質濫用難題。”
中國官方发布公告,5月1日起正式整類列管芬太尼類物質。但中國官員同時否認美方對其管制不力的指控,反指美國需要解決自身藥物濫用等問題。 据悉,芬太尼是強效類鴉片止痛劑,止痛效果是嗎啡的50倍至100倍,藥性甚至強于海洛因,有很高致命風險,完全可以被列為毒品而置于非法藥品名單之中。 由于它的效力極強,而且很受北美地區癮君子的喜愛,導致2000年至2017年間美國发生了無數藥物過量死亡的案例。
据了解,中國對芬太尼的列管可以追溯至1996年。 1996年1月公布的麻醉藥品品种目錄,已將阿芬太尼等12种芬太尼類物質列入麻醉藥品品种目錄,對其實驗研究、生產、經營、使用、存儲、運輸等活動,依照《麻醉藥品和精神藥品管理條例》進行嚴格的監督管理。
至2013年,又新增瑞芬太尼等共計13种芬太尼類物質列入麻醉藥品品种目錄;2015年至2018年,卡芬太尼、乙酰芬太尼等12种芬太尼類物質,又被列入非藥用類麻醉藥品和精神藥品管制品种增補目錄,禁止任何單位和個人生產、買賣、運輸、使用、儲存和進出口。 列入非藥用類麻醉藥品和精神藥品目錄的這些物質,即便是科研、實驗需要使用,也需要按照有关規定執行。

(Visited 26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