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去一周,香港烽煙四起,暴力的“主戰場”正在全面轉向香港高校,示威的主體人群也正由高校學生“全面接手”。這些大學的校園不僅迅速成為示威者與警方對峙的最前線,也成為暴力堵塞幹道的陣地和警方口中的”兵工廠”,香港彷彿成為了恐怖戰場,令人心驚膽戰。

香港多所高校處無政府狀態

從11日開始,香港中文大學被示威者佔據,並設置“關卡”,黑衣暴徒及防暴警察在中大二號橋上展開激烈的攻防戰,導致橋下連接新界各地的交通動脈吐露港公路堵塞,香港頓時陷入一片混亂。
而12日起,香港大學、香港城市大學、香港浸會大學、香港理工大學等多所高校似乎進入了某種比拼模式,暴徒互相“攀比”誰扔出的自製汽油彈與燃燒彈更多,誰能引來警方發射更多的催淚彈。多所高校基本上已處於無政府狀態。


從11月16日開始,示威者持續佔領香港理工大學,並與警方展開“攻防戰役”暴力行為又進一步升級,黑衣暴徒用巨型彈叉發射汽油彈、磚頭、弓箭及鋼珠,居高臨下無差別攻擊警察,更火燒大學天橋和警方裝甲車,27小時內擲射上千枚汽油彈,理工大學周邊的紅磡和尖東部分街區變成一片火海。
尤其在17日入夜後,黑衣暴徒在理大行人天橋上焚毀雜物,火光衝天,濃煙滾滾,更多次傳出爆炸聲,火勢一度蔓延到橋下,整條天橋幾乎焚毀。到了晚上8時50分,暴徒在暢運道行車天橋上用磗頭築起路障,裝甲車駛前推倒路障時,遭到燃燒彈密集攻擊,全車陷入火海及被迫退後。有香港媒體統計,由於黑衣暴徒的瘋狂和幾近失控,估計由16日晚至18日晨零時的27小時,共掟出上千枚汽油彈,而校園內仍藏有大量汽油彈備用。暴徒又利用理大建築物居高臨下遠射火彈、弓箭,再配合地面進攻,致使警方一時難有效控制局面。
香港警司劉肇邦17日深夜在“香港警察”臉書賬號上發布聲明,警告理工大學內的所有暴徒,倘若警方再遭到致命攻擊,將使用實彈還擊。有港媒指出,這是自6月爆發示威活動以來,警方首次作出實彈警告。
衝突至今天(18日)仍未平息。凌晨5時許,有防暴警攻入理大,理大有示威者擲燃燒彈還擊。據知有示威者被制服,理大平台一度變成火海。至今天中午,中環及尖沙咀均有示威者走出馬路堵路。漆咸道南及暢運道再成為戰場,防暴警推進至校園門口並拘捕多人。
令不少媒體關注的是,香港警務處即將於11月18日舉行“處長交接”(原處長盧偉聰退休),對於即將接任“港警一哥”的時任副處長鄧炳強來說,“理大事件”不只攸關警務處的威信顏面,也絕對是新官上任三把火的“祭旗對象”。 鄧炳強親自前往理大前線坐鎮,前線的警方策略也從“街頭驅散”逐漸改成了“包圍”。
目前仍在校園內的香港理工大學學生會署理會長鬍國泓今日上午表示,理工大學校園內最少仍有500人,相信有70至100人想嘗試離開。也有媒體估計,目前仍有近700人留守在校園。
還有報道稱,昨天晚上有一部分示威者紛紛換衫,爬牆或由小路逃離校園,在校園附近有數十人被捕。今日(18日)早上,他們兩度欲離開校園失敗,中午示威者又多次嘗試突圍離開,但未能成功,退回校園內。警方繼續將校園包圍。消息指,離開校園的人,都會被警方以參與暴動罪名拘捕,只有記者和能證明是校內有教務或工作的理大師生除外。

校園變戰場,校方難辭其咎

香港中文大學持續了四天的危機剛剛解除,香港理工大學的校園卻隨即成為另一個戰場,校內示威者與警方對峙超過一日一夜。令人不能不發問,為什麼有了前車之鑒,卻沒有及早阻止事情演變成如今的局面?
事實上,連日來香港的大學校園都處於火藥味濃烈的環境中,不止內地生大規模”逃難”,連台灣、新加坡、馬來西亞、韓國都安排學生撤離,有歐美國家的大學已經取消了來香港的交換生計劃。情況已極嚴峻,香港各所大學的正常教研運作已經完全癱瘓。
當部分校園遭蒙面黑衣人”接管”,校方不僅無力制止違法暴力,也無力維護校園一帶的公眾安全如情況維持下去,制止不了校園被利用來癱瘓附近交通,校園基本上已處於無政府狀態,校園周邊社區將愈來愈高危,後果堪虞。


就在11月15日晚,香港9所大學的校長就香港目前局勢發表聯合聲明。 聲明中,他們承認近來暴力升級的同時,將造成此局面的原因歸咎於香港政府。他們認為,港府應該聯合各界解決問題,至於大學方面應承擔的責任,聲明則稱困局並非由大學造成,期待大學化解危機“不切實際”。
事實上,香港局勢混亂至此,涉事多方都應負起自己的責任,個別大學校園淪為暴力深淵,相關校方難辭其咎,不能光把責任推給政府了事,大學校方有責任向學生的家長和眾多校友負責,除確保學生安全,還要維持辛苦建立的國際聲譽和教研成就。任由校園成為戰場,只會以致局勢不斷惡化,一發不可收拾。
香港目前的形勢十分嚴峻,大學已像打開了的潘多拉魔盒,無數混亂因素一下子全飛出來,大學是時候反思教育工作出了什麼問題。當社會愈來愈不理性、沉醉於暴力抗爭時,大學有否責其責任,將學生們從深淵邊緣扯回來?
就在18日下午,香港教育局再宣布中小學校明日繼續停課,此前,香港教育局已三次宣布停課。相信這已是沒有選擇下的選擇。然而停課了,下一步又如何?學校是否該無限期停課?這樣對於想求學的學生是否公平?若任由亂局繼續這樣走下去,只會讓香港越來越輸,一步步毀掉香港的未來。

(Visited 126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