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帶氣旋吹襲菲律賓 增至11人死亡

菲律賓日前受到熱帶氣旋「北冕」吹襲,至今已經造成最少11人死亡。當地警方表示,11名遇難者都來自受颱風影響最嚴重的呂宋島南部及菲律賓中部,包括被大風吹倒的物體擊中或在大雨中觸電。菲律賓減災管理委員會公布,有近50萬人的生活和工作受到颱風及引發的暴雨、洪水和山泥傾瀉等影響。昨日開始,「北冕」亦對全國交通造成嚴重影響。馬尼拉國際機場一度關閉,超過300班國內航班和近200班國際航班取消,800多艘客運船停航回港避風。政府部門提醒居民,仍然要繼續警惕大雨引發的山洪和山泥傾瀉等災害。

中方暫停審批美軍艦機赴港休整後 兩國軍方高層通話

中國反制美國通過及簽署《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暫停審批美軍艦機赴港休整的申請後,中美軍方高層通電話。美軍發表聲明,表示參謀長聯席會議主席米爾利,與中央軍委聯合參謀部參謀長李作成,星期二通電話,兩人同意有效對話與處理雙方分歧,以及在共同基礎領域上合作的價值。

美國眾議院通過《2019年維吾爾人權政策法案》

美國眾議院通過《2019年維吾爾人權政策法案》,要求國務院一年內提交報告,審視中國新疆維吾爾族的人權狀況,並對鎮壓維吾爾人的中國高級官員實施制裁。眾議院以407票贊成、1票反對,壓倒性通過法案,眾議院議長波洛西譴責中國當局策劃鎮壓新疆維吾爾人的行動,包括監視、單獨囚禁、毆打和強迫絕育等,國會正採取重要行動,制止北京的嚴重侵犯行為。眾議院通過的法案,是參議院法案的修訂版,法案增加部份條款,要求總統特朗普制裁中國官員,並限制出口可能用於間諜或控制維吾爾人的通訊設備。

特朗普:沒設死線與中國達貿易協議 協議不可能公平

正在英國參加北約領袖峰會的美國總統特朗普說,在與中國達成貿易協議方面,他沒有設下「死線」,又說有意見認為可以等到明年11月美國總統大選之後,他在某些情況下喜歡這個主意。特朗普形容美中貿易談判處於關鍵階段,又強調公平協議對美國無益處,美方不可能與中方達成公平協議。美國商務部長羅斯就說,香港局勢是美中貿易協議中一個變數,又說除非談判取得實質進展,否則美國將如期在本月中,對總值近1600億美元的中國進口商品,加徵15%關稅。他認為在美中白紙黑字簽協議之前,雙方貿易談判未算取得突破。

北約聯合聲明將首次提名中國崛起帶來挑戰

北約在倫敦舉行峰會,據報會在聯合聲明中,首次承認中國崛起帶來機遇與挑戰,並會批准一份內部報告,擬定應對中國的行動計劃。北約秘書長斯托爾滕貝格說,中國崛起對所有北約盟國帶來安全影響,中國的影響力正觸及北約邊界,同時大力投資網絡與歐洲基建,北約不是要製造新對手,而是要以平衡方式回應中國的挑戰。報道說,聯合聲明亦會強調有必要建立「安全而有彈性」的通信系統,尤其是在5G技術建設上,表明北約與西方各國,普遍對華為等中國企業在下一代通信網絡的地位,感到越來越焦慮。

(Visited 36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