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香港再發生一起驚險的奪命車禍,引發關注。18日下午16時許,一輛坐滿乘客的雙層978線九巴(“九龍巴士”的簡稱),沿粉嶺公路開往上水途中,突然失控撞到路邊大樹,釀成6死39傷的慘劇。


從事發現場的照片可以看到,巴士左車身和車頂被削去,嚴重損毀,而有乘客直接被甩出馬路,十分慘烈。據現場目擊者透露,事故現場有人半身掛在車外,有人從樓梯滾下,有上層巴士的生還者稱當時目睹車內“有人肢解斷腳,血肉模糊”。
昨晚,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表達了對事故感到的震驚和悲痛,赴醫院看望慰問了仍在治療中的傷者。據悉,目前仍有13人在留院治療,其中1人危殆,1人嚴重,其餘11人穩定,另外26人已經出院。
一直以來,香港交通系統運作的便捷、高效,一直為人稱道。但是近年來,香港巴士的嚴重意外不時發生,奪去如此多鮮活的生命,卻也在為社會不斷敲響警鐘:關乎公共安全,絕非小事,反思現狀、彌補安全漏洞已經刻不容緩。

罕見交通意外 原因仍未知

那麼粉領公路這起撞到大樹而導致的突降之禍,究竟是如何發生的?目前還在進一步調查中,背後的原因仍是撲朔迷離。
據香港九巴公司安全總監關智偉介紹,涉事巴士的司機今年56歲,至今加入九巴已有18年,駕駛出事的978線逾兩年,9月完成公司驗身程序,證實健康良好,昨日是其休息日。該司機自2017年至今無牽涉交通意外;2017年則曾在車廠內倒車時發生輕微意外。而至於涉事巴士則有5年車齡,有安裝自動修正裝置,前日(16日)曾驗車,結果合格。
香港警方也證實,肇事司機當日通過了酒精測試,但已因為涉危險駕駛導致他人死亡被捕。至於撞上的樹木,警方則表示,無接獲現場樹木影響行車的報告,初步調查相信涉事巴士是先撞到路邊防撞欄,之後再撞到防撞欄外的樹,現場無煞車痕迹。至於意外是否與網上流傳的司機因為撿水壺或當時視線受阻有關導致,警方表示現場無相關記錄。
此外,涉事巴士在事發時的車速為65公里每小時,也並沒有超過路面限制最高時速70公里每小時。
香港汽車工業學會會長李耀培指,此次發生的事件屬於非常罕見嚴重交通意外,估計當中涉及司機的人為錯誤。他猜測,當時巴士是駛入緊急停車處並且貼近防撞欄,再撞向上方突出的樹枝,導致車頂被削去。

巴士奪命意外連年不斷

其實,回顧一下,近年來香港發生的巴士奪命車禍並不少見,類似的交通意外絕非個案。乘坐着別具特色的雙層大巴在城市中穿梭本該是一種享受,但這在香港,有時卻成為了一趟“死亡之旅”。
今年3月4日,西九龍公路一輛貨車因故障停在行車線,司機打開尾板,從車斗取出物件置於路面提示駕駛者。約一小時後,一輛城巴疑收掣不及直撼貨車車尾,尾板直插入巴士車頭,司機死亡。貨車司機被捲入巴士車底身亡,另有17人受傷。
去年2月10日,一輛九巴雙層巴士由沙田馬場駛往大埔中心途中,在大埔公路大埔尾村對開一個彎位疑因超速入彎,失控翻側,造成19人死亡,65人受傷。
2017年9月22日,一輛城巴於下班繁忙時間在長沙灣道往旺角方向行駛,至欽州街失控鏟上行人路,壓住多名等候過馬路的途人,造成3死30傷。
2003年7月10日,一輛雙層九巴駛至屯門公路近汀九入新界方向的天橋時,懷疑被一輛突然切線的貨櫃拖架撞向尾部,整輛巴士被推前,衝破防撞欄,飛墮約35米下山坡,造成21死20傷。
據政府官方數字統計,2018年一整年,香港因為道路交通意外而傷亡的人數達到19637,2017年的數字則是19888人,使人感到觸目驚心。

雖然此次粉嶺公路巴士意外的調查原因還沒有完全出來,但是可以說,一次的偶然之中其實包含着諸多的必然。多年來接連發生的大巴事故已經暴露出香港在巴士交通系統方面的諸多安全漏洞,具體總結,有以下三點。
1 車輛超速是常態

來過香港坐巴士的人常常會感嘆,車速太快了,司機開着車,就宛如要飛以來一樣。確實,香港一直強調講求高效率,巴士超速在香港已經成為一種大家默認的常態。但不可否認的是,這種求快絕對不應該表現在交通安全方面。像去年大埔公路造成19死的慘痛翻車意外,就是因為超速所致。
今年4月,香港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曾公布了九巴過去3年透過黑盒錄得的涉嫌超速駕駛的案件數量,分別高達3,223、2,093 及 6,255 宗。而在這三年間,九巴公司核實個案並向超速九巴司機發出的警告信分別有84、102 和 790 封。
雖然港府表示,2018年的超速數字明顯較前兩年增加,是與九巴提升黑盒功能和監測標準有關,因九巴黑盒以往無法偵測在限速每小時50公里的路段超速至不超過每小時70公里的個案。不過,從總體來看,巴士的行駛超速現象在香港仍是十分普遍的。這也是一個極大的安全隱患。
雖然目前九巴已經有了車速限制系統,車速高於每小時70公里會被“鎖油”。不過也有人詬病,現時九巴使用的“北斗星”系統,每30秒傳送一次資料回公司分析車速,或會造成誤差,有可能實際上超速而未能即時“鎖油”,而工會早前多次建議九巴更換“北斗星”系統都沒有結果。可見,香港對巴士超速的監管,仍有待提高。

2 新手司機僅18天上路

在多起類似的交通事故發生後,也有聲音指出,現時香港各個機構對於巴士司機的培訓不足,導致不少司機專業素質匱乏,甚至在面對緊急情況時沒有處理經驗,無法將安全風險減到最低,因而常常造成人命損失。
去年造成19死的大埔交通意外,司機就是在沿下坡行車道時不僅超速,還在拐該右彎時嚴重疏忽,沒有充分使用腳掣或制動器煞車,導致巴士翻側,這也成為香港歷史上死傷人數第二高的巴士事故。
巴士司機掌握着逾百名的乘客性命,一旦失誤,就是人命關天。而能否讓司機充分具備保障公眾安全的職業素養,巴士公司培訓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但在香港,各大巴士公司培訓新手司機的時間差別甚大,工會指九巴培訓期僅13至18天,新巴、城巴則最少1個月,業內沒有統一的培養規範,這不得不令人反思。
曾有九巴員工協會理事長透露,九巴培訓新手司機時間“全行最短”,持巴士牌者訓練期僅13天,非持牌者訓練期18天。此外,培訓資源也嚴重不足:“有時會出現一個師傅同時培訓兩個新人,一架巴士兩個新人每日輪流揸四個鍾!”而有新手司機訓練不記得記得打燈,不記得望倒後鏡的現象屢屢出現,所以一定要靠足夠的培訓,累積路面經驗才能最大程度地保障安全。
該協會坦言,以往不論是新入職者持巴士牌與否,均需接受1個月訓練,不知為何近年卻削減了訓練日數。而想要真正降低未來危險發生的概率,補上司機培訓制度的漏洞刻不容緩。

3“救命”安全帶一直沒到位

可以看到,過去發生的多起意外事故,都有巴士上層乘客被甩出車廂、最終身亡的情況發生。而導致這一問題發生的最直接原因,便是香港巴士座位上安全帶的缺位。在最關鍵的時候,這本可以挽救生命的裝備,卻遲遲沒有得到安裝。
據悉,目前全香港大約有6000多部巴士,但是絕大多數巴士上,除了下層的最後一排座位外,其他位置都未配有安全帶。而這成了香港交通意外中死亡率高的最大問題。


 
其實,早從去年8月開始,政府已經開始要求全部新購入巴士所有座位,配備安全帶,也將陸續在現有適合的巴士上層,安裝安全帶,加設車上攝錄設置。
但是,政府對安全帶配備一事的重視程度顯然不夠,推進速度也有待提高。官方資料顯示,香港的專營巴士去年日均載客量多達396.7萬人次,是全港第二最多人乘搭、僅次於港鐵的公共交通工具。車上若未有配備安全帶供乘客佩戴,一旦不幸發生交通意外,乘客隨時變成“炮彈飛人”,後果不堪設想。試想倘若政府、業界仍未能痛定思痛,針對問題癥結對症下藥,類似的奪命車禍慘劇恐怕仍會發生。
一直以來,香港交通系統的運作以其便捷、高效,為人稱道,還視作為優秀的樣板被世界各地學習。但如今越來越多傷亡慘重的交通事故,卻使人感到這座城市不再是從前那樣可靠、安全。不論是交通從業人員素質的參差不齊,還是安全監管的持續匱乏,這些軟實力的下降,對香港這座城市以及生活在這裡的居民而言,才是最大的傷害。

(Visited 508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