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來,中國赴美留學生持續下跌,中美教育界人士指責美國收緊簽證政策,並建議有意赴美留學的中國學子做好“兩手準備”。


據新華社1月1日報道,一段時間以來,中國赴美學生和學者簽證受阻的情況屢有發生。中國學生辦理赴美留學簽證的周期變長了,讓準備赴美留學的同學及其家長都擔心,形勢對中國留學生不利。
美國智庫移民政策研究所近日公布的數據顯示,2018財年美國有關機構簽發的留學簽證總數為78.1萬個,佔全部非移民簽證的10%,與3年前相比下降了兩成多。相較於2015財年,2018財年中國學生獲得的留學簽證數量下降了54%。
另據美國國際教育協會發布的《美國門戶開放報告》,2018年至2019年中國赴美留學生人數的增長率跌至1.7%,為10年來最低。
還有分析稱,由於美國政府政策的原因,一些處於碩士或博士階段的中國留學生拿不到簽證,尤其是高精尖專業的學生最受影響,這給大家心裡蒙上了一層陰影。
在中國赴美留學生人數下跌的同時,美國國際學生新入學人數連續三年下滑。 對此,美國國務院負責學術項目的副助理國務卿卡洛琳·卡薩格蘭德(Caroline Casagrande)曾於2019年11月18日在記者會上表示,赴美留學生人數出現下滑的原因主要是美國大學學費昂貴。
她同時表示,美國務院正在做很多努力鼓勵中國學生赴美國留學,例如派出代表團到中國宣講等,“美國希望中國學生來留學”。
中美教育界人士則將矛頭指向美國簽證政策變化。美國國際教育工作者協會公共政策主管雷切爾·班克斯(Rachel Banks)表示,造成美國高校國際學生數量增長放緩的原因有很多,但主要是美國現任政府的政策和言論影響所致。
麻省理工學院、耶魯大學、哈佛大學、加州大學伯克利分校等美國知名高校的負責人近期通過各種渠道傳達校方聲音,一方面重申對留學生一如既往地歡迎,另一方面對美國政府收緊留學簽證等做法提出質疑,認為人為地製造緊張氣氛不符合美國高校開放、透明的辦學宗旨。
面對當前局勢,專家建議,有意赴美留學的中國學生應做好“兩手準備”,一是在選擇留學專業之前做好調研,儘可能避免出現因專業原因拿不到簽證的情況;二是在國內選擇好適合自己的發展平台,做到“去留兩從容”。
針對中國赴美留學生增長率放緩,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曾表示,這充分說明,美方一段時間以來採取的一些政策明顯地影響了美國的形象和聲譽,阻礙了美方與外界的溝通與往來,也損害了美方自身的利益。
他強調,中美雙方應該秉持開放包容的態度,為兩國留學合作創造積極條件,推動中美人文交流發展。

(Visited 52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