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晚(1月15日),新任中聯辦主任駱惠寧在上任一周後亮相中聯辦2020新春酒會現場。這是自1月6日在中聯辦見記者後,他首度在公開場合露面並發表講話,受到外界的高度關注。


值得一提的是,光是看此次新春酒會的現場,就讓人耳目一新,使人感到不小的變化,使人看到新氣場。駱主任的接地氣,貼民心,用真心,講細心,貫穿酒會始終。先是細到分成幾十組,簽到溝通,主禮嘉賓一改往年走紅毯明星入場式,從群眾中一路擠進來;隨後駱惠寧滿場和大家握手拍照。對年輕人的工作特別關注,也要多了解年輕人的文章和平台。這讓人想起共產黨發家三大法寶之群眾路線。基層工作,除了群眾還是群眾,群眾眼睛雪亮,感受真切。

在講話中,駱惠寧也不忘先表達對市民的問候,隨後他提到,香港在祖國發展過程中做出傑出貢獻,表示止暴制亂仍是香港當前最緊迫的任務,希望大家珍惜香港,發揮一國兩制的最大優勢,新一年香港再出發。短短几分鐘的講話,滿滿的誠意,平易近人的形象給人留下深刻的印象。新官上任,帶來一派新氣象,也令人對新一年香港的改變充滿期待。
翻閱新聞報道就能發現,駱惠寧來港任職一周多,工作進程馬不停蹄,忙着與各方會面,多項聯絡工作都在低調進行。更有港媒分析指,他上任以來的一系列舉動,從會見媒體、拜會特首、到訪廣深,個個都別有深意。
尤其是上任以來,可以看到他工作主軸鮮明、手法多元接地氣、目標明確,令人感到其履新以來,正在真心實意為香港努力。

主軸鮮明:“一國兩制”不可動搖

不難看到,在駱惠寧迄今為數不多的幾次亮相中,“一國兩制”都是他在講話中提及的高頻詞,更是在香港工作的鮮明主軸。
在此次新春酒會的講話中,駱惠寧再次用大篇幅提及了“一國兩制”。他強調只有“‘一國兩制’堅持得好,香港就能贏得發展機遇、獲得成長空間;“一國兩制”堅持得不好,香港就會紛爭不止、亂象不斷,”尤其提到“不管什麼樣的政治光譜,都應形成這樣的共識,認同一國、珍惜兩制,是香港同胞的福祉所系,也是香港明天的希望所在”。
早在1月6日首見記者中,他就強調,“一國兩制”是香港的最大優勢,今後中聯辦、特區政府,連同社會各界,必定致力確保憲法、基本法及“一國兩制”全面落實,讓香港長期繁榮穩定,令“一國兩制”行穩致遠。短短的講話,便提到數次這一關鍵詞,足以看到其發出的明確信號。
1月9日,在剛剛結束與香港特首林鄭月娥的首次會面後,駱惠寧就前往拜會全國政協副主席董建華。在會見過程中,“一國兩制”再度成為關鍵詞。
據報道,駱惠寧向董建華致以新年祝福並稱讚董建華:“為貫徹落實‘一國兩制’方針和基本法、推動香港‘一國兩制’實踐做出了歷史性貢獻。擔任全國政協副主席以來,為國家和香港的發展進步盡心竭力,令人敬佩。希望今後繼續為香港的繁榮穩定發揮積極作用。”
有分析認為,董建華是香港首任特首,更對香港“一國兩制”的實踐具有非凡意義,在一定程度上來說,既代表了中央政府對首任特首的致意,顯示一種禮貌和尊重,也更加明確了今後中央對搞好香港“一國兩制”工作的堅定信心。
“一國兩制”是國家一貫強調的原則宗旨。但外界更期待的是,中聯辦的新主任如何通過軟性的工作手法使其在香港更加深入人心。

手法多元:接地氣,與各界主體廣泛合作

而相比對鮮明主軸的一再強調,再看駱惠寧一周以來在幾場活動中展現出面向社會各界主體的工作手法,則顯得接地氣而有誠意。
這從駱惠寧履新後,中聯辦舉辦的不少活動中就可以觀察到一絲不同以往。
在首見傳媒時,說了一句“今天風大”,駱惠寧不僅體貼地邀請一眾媒體進入中聯辦大樓內見面,對所有媒體一視同仁,還稱讚“香港記者的勤奮和敬業”,令人感到其對媒體的誠意和對香港自由言論的尊重。這些細節看似瑣碎,但在香港經歷了緊繃的半年後,這種願意主動放下芥蒂、與社會各界交流的態度和意願,明顯樹立了一種親民的印象,打開了中聯辦工作的新格局,更為社會帶來一陣溫暖。
同樣,15日晚舉行的2020新春酒會,活動細節的改變令不少與會嘉賓印象深刻。通往活動現場的路上,幾乎處處有中聯辦的工作人員歡迎,不僅處處體現了對與會者的重視,更表達了對各界人士的親切友好,真正讓其成為了一場團結全民的歡樂聚會。
在酒會的講話中,駱惠寧還專門提到外界關心的香港青年問題,表達對他們的真誠關心:“香港青少年是中華民族大家庭的兒女,也是中華民族復興、香港社會繁榮穩定的重要力量,真心希望香港青年能樹立國家觀念、香港情懷、國際視野,在參與國家發展、推動香港發展中把握自己的未來。”
除了貼地,與民眾打成一片,駱惠寧也格外重視與港府的溝通。1月9日,駱惠寧還分別與現任特首林鄭月娥與前任特首董建華會面。從重視與港府及社會各界重要人士的溝通合作開始,這也令外界期待,這份積極、開放的態度,會否在未來的工作中延續,令中聯辦在香港走出紛爭、互相聆聽的過程中發揮更為重要的作用。
值得一提的是,除了在香港多次出去拜會,駱惠寧在一周內接連去了毗鄰香港的廣州和深圳,代表香港向這兩個粵港澳大灣區的兄弟城市熱情地打了個招呼。
1月8日,僅在上任兩日後,駱惠寧帶領一行5位副手,就以高規格的團隊訪問了深圳,與深圳市委書記、市長舉行了會談,為任內更深層次的深港合作牢牢奠定了基礎,並表示今後將與深圳攜手推動兩地在青年創新創業、經貿往來等多領域的務實合作。深圳之行後,1月12日,駱惠寧再赴廣州與廣東省委書記李希、省長馬興瑞會面,圍繞推進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和新時期粵港合作等展開了交流。在交流中,駱惠寧尤其強調,中聯辦將繼續發揮橋樑紐帶作用,在支持粵港深化經貿投資、創新創業、人員往來等多領域合作中發揮作用。
這不僅展現了他新上任以來聯絡工作的多元和廣泛,更表現出他對促進陸港融合發展、推動粵港澳大灣區內部合作的務實態度。

目標明確:問題導向性,助香港困境中尋出路

一周以來,駱惠寧將工作重點放在與各界的溝通聯絡上,面鋪得很寬。但其實,一系列的會面、拜訪,看似方向分散,卻有着十分明確的工作思路和目標:那就是以解決香港社會的問題為導向,充分發揮中聯辦的作用,真心誠意切實幫助香港尋找困境中的出路。
去年以來,香港反修例風波爆發,使得社會各個層面受到重創,其實也被看作是社會矛盾長期積壓的集中爆發。想要化解香港的困局,也必須要觸及社會深層次問題的根源。
不少分析猜測,這也是中央派駱惠寧來港的重要原因之一。過去曾多年擔任“地方一把手”的他,早年就曾在安徽省外經貿系統工作,主政山西期間亦曾來港招商,不僅對經貿議題有一定心得,加上曾在較為貧困的青海執政,站在“扶貧”前線,也善於發現社會深層次結構矛盾。可以說,他來到中聯辦,就是衝著幫助香港解決問題來的。
在一周多的工作中,也已經可以清晰地看到他向目標邁進的軌跡。1月9日,駱惠寧在拜訪香港首任董建華時,雙方“就當前香港社會形勢、解決香港深層次矛盾和問題、促進香港更好發展等進行了深入交流”。
有媒體分析,其中二人討論的“解決香港深層次矛盾”值得注意。自去年反修例風波蔓延以來時,國家都一再強調要解決香港深層次矛盾。所謂的香港深層次矛盾,涉及住房問題、貧富懸殊、階層上升渠道堵塞等經濟民生各個層面。而董建華正是香港歷任特首中最熱心解決深層次矛盾的特首,雖然他當時並未成功,但有經驗和自己的見解。從這個意義上來說,駱惠寧去拜會董建華,具有實質性的含義,也是他在當前形勢下向董建華就解決深層問題進行經驗取經。
而更因為了解到當前香港產業結構單一、經濟發展缺乏活力、青年就業存在困難等問題,駱惠寧也在積極幫助香港探索與內地融合的新發展路徑,真正在工作中發揮“一國”的優勢。這也是為何近期他主動訪問廣深、尋求多領域合作的重要原因。
正如他在新春酒會上說的那樣,“中央作出建設粵港澳大灣區重大決策、推動香港參與“一帶一路”建設,就是為了幫助香港突破發展瓶頸、鞏固和拓展原有優勢,為香港同胞特別是青年朋友提供發展機遇、搭建成長舞台。”也唯有背靠祖國這個強大的後盾,善用一國的優勢,香港才能迎來更多的機遇,在發展中解決問題,實現新階段的華麗轉身。
新年伊始,新官到任,駱惠寧用貼地氣、親民范和實實在在的真心讓香港的各界人士都感受到了這些看得見、摸得着的新變化。這種務實、接地氣的工作態度,以問題為導向,在發展中解決問題的工作思維,也正是處在困境中的香港所需要的。而中聯辦用新的行動,協助香港探索未來的新模式,也給香港帶來了新的開端,新的期待。

(Visited 65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