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二十一世紀第三個十年後,全球各地大事不斷。尤其是中東局勢風雲變幻, 在美國伊朗局勢驟然升溫之後,中東地區的各種軍事衝突也不斷發生,就連北非國家利比亞也成為中東紛爭的延續和升級。該國內戰已經在俄羅斯、埃及、卡塔爾、阿拉伯聯合酋長國以及土耳其先後下場之後變成了名副其實的代理人戰爭。


一波未平一波再起,土耳其總統埃爾多安當地時間周四(16日)宣布,將會根據與利比亞臨時政府之前達成的協議,向該國派兵,以平定局勢。國際社會普遍擔憂,利比亞或將成為另一個敘利亞。不過,沒想到的,利比亞總理沙拉吉等來的不是土耳其大軍,更多的是被充當炮灰的“東突”分子。

利比亞陷入代理人戰爭

先看看利比亞的局勢吧, 這個北非國家近年來飽受內戰之苦,自2011年卡扎菲(Moammar Gadhafi)政權倒台後,國內多個地區陷入無政府狀態, 目前,這一國家已經分裂成兩個陣營,兩派都認為當年推翻卡扎菲有功,誰也不服誰。
首都的黎波里的“全國和解政府”(GNA)是總理沙拉吉(Fayez al-Sarraj) 所建立的,雖有聯合國的支持,但是實力較差,部隊也比較鬆散,獲義大利、卡塔爾和土耳其協助;東部大城班加西則是利比亞陸軍元帥哈夫塔爾(Khalifa Haftar)領導的利比亞國民軍(LNA),並佔據了利比亞東部、中部和南部的大片地區,包括利比亞最大的油田沙拉拉油田,因此更耗得起。LNA得到包括中東國家埃及、阿拉伯聯合酋長國的支持,法國和俄羅斯也傾向支持他們,實力較強,多次進逼的黎波里。
很明顯,總理沙拉吉和GNA抵擋不住LNA的進攻,到1月7日,LNA軍已攻破利比亞北部重鎮,即卡扎菲的老家蘇爾特,並趁勝向米蘇拉塔推進,這時,在俄、土首腦的突然接觸後,利比亞的交戰雙方也突然懸崖勒馬。沙拉吉與哈夫塔爾都在1月13日前往莫斯科進行不碰面的會談,結果GNA簽署了停火協議時,但是哈夫塔爾沒有。他返回利比亞,並宣布將繼續戰爭。
土耳其是GNA的支持方,哈夫塔爾的離去令埃爾多安十分生氣,他表示,哈夫塔爾逃離了在莫斯科舉行的談判,如果他繼續對GNA採取軍事行動,他會毫不猶豫地向他上一課。
於是,埃爾多安16日在總統府表示,安卡拉開始向利比亞派兵,以支持薩拉傑領導的利比亞民族團結政府。土耳其廣播電視公司(TRT)援引埃爾多安的話報道稱:“土耳其正向利比亞派兵,以維護利比亞合法政府的穩定。”
但美國和俄羅斯等國警告安卡拉不要介入該石油資源富饒的北非國家,危及北非、地中海地區穩定。
事實上,這兩個國家對利比亞主權誰屬立場十分含糊。俄羅斯雖承認聯合國支持的GNA,但普遍相信俄國去年9月派了約2000僱傭兵給哈夫塔爾助戰。

利比亞陸軍元帥哈夫塔爾(Khalifa Haftar)

土耳其派“大軍”背後

1月2日,土耳其國會投票通過授權政府出兵利比亞,支援獲聯合國認受的聯合政府對抗叛軍。埃爾多安繼敘利亞後派兵利比亞,難以掩飾其有成為中東、北非霸主的雄心。土耳其去年10月入侵敘利亞北疆,把原獲美軍支持的庫爾德民兵逐離邊境。當希臘、以色列等國準備再開發塞浦路斯周圍的海上石油、天然氣蘊藏,埃爾多安又威脅興兵反對,還跟GNA簽有具爭議的海事管轄權協議,以利佔有塞浦路斯海域天然氣蘊藏的專屬權。
不過,埃爾多安派出的“大軍”卻與他的雄心不般配。英國《衛報》15日援引消息人士的話報道稱,土耳其計劃向利比亞派遣2000名武裝人員,幫助全國和解政府”(GNA)對抗東部武裝“國民軍” (LNA)。消息人士透露,埃爾多安計劃將土耳其支持的敘利亞武裝分子派遣到利比亞,至少650名這樣的僱傭兵已經聚集在位於的黎波里東郊的前線。此外,還有1350名增援人員將在1月底前從敘利亞進入利比亞,做好為的黎波里政權作戰的準備。
可以看到,到土耳其派往利比亞的不是土耳其現役軍人,而是土耳其從敘利亞北部地區招募的武裝分子。加之土耳其從2018年4月開始就將其國內的“東突”武裝分子經簡單整訓後送往敘利亞北部戰場,“大軍”的背景相信已經十分清楚。
就連埃爾多安自己也表示,土耳其軍隊將不會承擔作戰任務,而由“其他部隊”來進行作戰。分析家們認為,這表明土耳其將利用在此前敘利亞衝突後逃亡到土境內的原敘利亞籍人員充當其作戰的人力資源。對外界來說,“東突”恐怖分子出現在敘利亞本不是新聞,“東突”經土耳其東南邊境進入敘利亞加入“伊斯蘭國”、“基地組織”也是長期趨勢。而早前土耳其也被發現將“東突”武裝編入該國“自由軍”(TFSA),並作為“炮灰”使用的用意,TFSA在2019年的“和平之泉”行動(2019年10月9日,土耳其向敘利亞北部發起的軍事行動)中也多次被土耳其派往第一線,用於承擔可能會造成人員傷亡的任務。


第一批120名“土耳其軍事人員”在本月初就已踏上利比亞的土地。消息人士透露,這些“軍事人員”與利比亞民族團結政府而非土耳其直接簽署合同。根據合同,每人每月發2000美元軍餉,比他們在敘利亞掙的(每月76美元至93美元)多得多。同時,土耳其許諾賦予參與利比亞戰鬥的軍事人員土耳其國籍。
土耳其的動作令與GNA交戰的“國民軍”(LNA)陣營大為不滿,LNA方面在1月4日發動的無人機空襲就預示了土耳其軍事人員可能的命運:LNA軍購買的中國產“翼龍”無人機的定點轟炸下,GNA的一處軍事目標被當場消滅28人。這也呈現出一種頗具諷刺性的局面:輾轉進入土耳其、敘利亞的“東突”人員很有可能在利比亞遭遇中國產無人機的獵殺。
據外媒的相關報道,目前利比亞的衝突中,無人機發揮了極大的作用,軍事人員能夠發揮的作用有限,結果很可能只能是提供一些炮灰。至於土耳其的無人機,據資料顯示,土方此前送往利比亞的第一批12架“旗手”(Bayraktar)無人戰機已經在與中國產“翼龍”戰機的較量中損失殆盡。

利比亞離真正停戰有多遠?

當然,對於土耳其的做法,利比亞總理沙拉吉當然不會滿意,報道稱,他原本希望來的是土耳其軍隊,但隨著哈夫塔爾大軍步步進逼,只好接受此作法。
不過,有專家認為埃爾多安有自己的苦衷,比利時智庫國際危機研究組織(International Crisis Group)分析師加齊妮(Claudia Gazzini)認為,由僱傭士兵代替土耳其作戰,可以避免土耳其士兵與俄國傭兵正面衝突,“接下來的問題是,普京會放任這樣的作法嗎?或者俄國和土耳其決定優先重視他們共同戰略利益的話,利比亞反倒沒那麼重要了?”
土耳其出兵的背後,只是大國博弈的一個環節。就在土耳其出兵同日,德國外長馬斯前往利比亞東部城市班加西,與軍事強人哈夫塔會面後,證實哈夫塔爾已同意停火,並於19日出席由將在1月19日於德國柏林進行,包括德國、法國、土耳其、俄羅斯、美國、英國、義大利和中國等國的重要國際領袖與官員共同參與的會議,將試著再談出一項新的停火協議。
雖然哈夫塔爾陣營尚未證實,但根據消息人士說法,哈夫塔爾已動身出發,將先前往雅典,與希臘總理、外長會談後,在前往柏林與各方代表會面。不過沒有人能夠擔保他是否真的會參與。
德國外長馬斯表示,利比亞情勢若持續惡化,恐成為另一個敘利亞,因此期望能在19日的會談中,達成終結利比亞內戰、恢復對話、權力共享的目標。美國國務卿蓬佩奧也將出席19日的利比亞問題柏林會議,並將尋求繼續停火以及該國撤出“所有外部力量”。
如今的利比亞局勢已非利比亞可控制,衝突雙方並不真正相互信任,隨着大國博弈會再起波瀾。尤其是土耳其的出兵或將引起一連串反應,令利比亞局勢發展越來越像敘利亞,將導致更多支持LNA的外部勢力向利比亞輸送武器和軍隊,衝突範圍甚至可能擴大至利比亞東部和南部城市。現在看來,敘利亞能不能停火,俄羅斯和土耳其將起到決定性作用。只有在兩國真正推動下,利比亞危機才有望最終得到解決。

(Visited 103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