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上演了一幕不愛王室愛自由的童話劇,哈利王子娶美國藝人梅根的一段英美良緣,竟發展到兩人要與英國王室切割,擺脫成員身份並且遠走加拿大,這場王室風波甚至轉移了人們對於脫歐的關注,而更深層來看,哈利王子的出走的背後,是對於王室傳統的打破,也使得保安開銷、王家禮節及王家財務問題等紛紛浮現,直接反映了英國君主制所面臨的挑戰。

哈利王子(右)

哈利王子“硬脫離”王室

英國薩塞克斯公爵哈利王子(Prince Harry)與夫人梅根(Meghan Markle)於1月8日擅自單方面宣布卸下王室成員身份,並致力實現財政獨立,今後將平均分配在英國和移居北美的時間,事件震撼全球,更有傳媒認為英國王室將面臨重大危機。
英女王伊利沙伯二世早前召集王室成員開會後發表聲明,表示尊重哈里夫婦的意願。但英國王室上周六(18日)宣布,哈利和梅根在今年春季起將放棄「殿下」名銜,不會接受公帑資助,並歸還去年用來裝修新居的二百四十萬英鎊費用。儘管伊利沙伯二世聲明措詞溫和,但卻要哈利夫婦全面卸下王室成員職務,比他們原先提出、卸下高級王室成員職務,可謂切割得更徹底。
對此這樣的「硬脫離」,原本只宣布「淡出王室職責」的哈利似乎有點失望。他說:「我希望你們從我口中聽到事實,我不是以王子或是公爵的身分,而是以哈利的身分說出這些真相,我還是那個你們從小看到大、已經看了35年的哈利,只是現在比以前看到的更清楚。」「英國仍是我的家和我所愛的地方,這點絕不會改變。我真的很難過會演變成如此結果。」
哈利表示,原本希望能在不使用王室款項的狀況下,繼續為女王、大英國協和軍隊服務,令人難過的是,這似乎行不通。他接著說:「我接受這個結果,因為這不會改變我是何人的事實,也不會改變我所承諾的事。我希望你們能夠理解接下來可能的狀況,那就是我必須拋下以往所有認知,並向前走,擁有我想要的平靜人生。」
根據白金漢宮的宣布,哈利將繼續保有王子身分,而他和妻子梅根也仍是薩塞克斯公爵夫婦(Duke and Duchess of Sussex),只是他們未來不會參加任何王室儀式和出訪行程。哈利仍會是王子及保留王位第六位繼承人的身份。另外,哈利梅根此前用約二百四十萬英鎊公帑,裝修溫莎堡附近的浮若閣摩爾小別墅,白金漢宮表示他們會悉數歸還。
哈里和梅根尋求財政獨立,但他們如何做到這一點備受關注。近日兩人透過新成立的薩塞克斯王室基金會,註冊了上百項“薩塞克斯王室”(Sussex Royal)的商品商標權,包括雜誌、衣服、日曆、明信片等。這意味着他們可以發展服飾生產線,也能開創出版事業,令人猜測他們要靠此賺大錢。目前哈里和威廉兩兄弟的公務支出及部分私人花費,由父親查爾斯以其「康沃爾公爵領地」收入支付,哈里和梅根每年約佔二百萬英鎊。據估計,哈里目前有約3000萬英鎊個人資產。英媒引述王室消息人士指,二人雖無公帑資助,但王儲查爾斯將為兒子提供私人財政支援。

每年千萬保安經費引發爭議

雖然哈利王子及妻子梅根放棄“殿下”名銜,不再接受公帑資助,但沒有交代兩人今後的保安經費。有傳哈利一家將移居加拿大,但有保安專家估計,他們每年保安費用或高達一千二百九十四萬加元,亦未知是由英國還是加拿大埋單。英國媒體《每日郵報》、《鏡報》等多家媒體指出,很有可能變成全民埋單。
加拿大保安專家、曾負責英國王室到訪保安工作的皇家騎警前警員馬修斯表示,哈利一家移居加國後,保安措施與一國總理無異。除了支付貼身保鏢的薪金外,外出旅遊時亦要支付他們乘坐交通工具及飛機的費用,更要支付他們的通訊裝備費用。哈利的住宅需安裝圍欄、閉路電視及警鐘,大大增加開支。
加拿大總理杜魯道(Justin Trudeau)曾再三保證,哈利一家人在加拿大將會非常安全,也表明政府將承擔部分甚至全部維安費用,引發國內民眾不滿。根據一份1月13日至14日進行的調查,受訪的1154名加拿大成年人之中,高達73%不願意為此出錢,19%同意分攤部分費用,只有3%願意全額埋單。

哈利王子打破王室傳統

事實上,哈利王子和梅根打破王室傳統、放棄王室義務的願望,直接反映了君主制所面臨的挑戰,英國女王現年93歲,統治期已至尾聲。
哈利王子的行為其實早在二十多年前已有前例。當年哈利的母親戴安娜王妃與父親查爾斯王子離婚後,不再使用殿下頭銜。有英媒形容,哈利現時正重走母親的舊路。
哈利的父親查爾斯王子畢生都在等待成為國王,如今已經是71歲高齡。作為他的次子,哈利王子幾乎沒有機會成為國王。長兄威廉王子一直同繼承父親王位緊密聯繫在一起,哈利只能走上另外的道路。他曾在英國軍隊服役10年,兩次前往阿富汗,並為傷殘者和退伍軍人創辦了“不可戰勝運動會”(Invictus Games)。

查爾斯王子

在此過程中,哈利逐漸樹立起了享受生活的名聲。他早期的女友,大多是來自他自己社交圈的年輕貴族女性。而梅根·馬克爾是一位離過婚的美國女演員,父親是白人,母親是非裔美國人。他們在2018年結婚,全世界為之愕然。有婚史、比王子年長、有色血統……梅根所有條件均與英皇室的要求相距甚遠,也足證王子的反叛。
現在,哈利和梅根要出走的原因,坊間眾說紛紜,不過大多數人都把矛頭指向梅根,指她性格不好相處,與英女王婆媳不和,不僅離間丈夫和哥哥威廉的親密關係,還慫恿哈利脫離王室。
威廉及哈利兩兄弟之間的紛爭,很可能也是導致這一事件的原因。哈利於非洲之旅專訪時亦坦認,其與兄長正處於不同道路上。從小到大,哈利於外界印象便是一名反叛之壞孩子,從其在夜店醉酒到被拍到其穿着納粹服飾,哈利比起其自小循規蹈矩、很早便成家立室的乖孩子威廉大相逕庭,此亦為常見於家庭中之兄弟情結。
不管原因如何,這次事件都對英國王室造成了不小的危機,美國媒體指出,這是一九三六年愛德華八世為了娶美籍的辛普森夫人而退位以來,英國王室最戲劇化的家族糾紛之一,也是一九九七年黛安娜王妃車禍身亡以來,王室最大的危機。這一事件讓許多英國人忘了英國將在本月底脫離歐盟,也引發全球討論王室傳統、特權和梅根的非裔血統等議題。
英國王室於過去一年風雨飄搖,先有菲利普親王因撞車而放棄駕駛執照,繼而安德魯王子陷入“性醜聞”,而於月前宣佈放棄「資深王室成員」身份及職務,今年初又有哈利宣佈「分家」。伊麗莎白二世早前於聖誕講話中稱過去一年「有時或令人感到頗為崎嶇」,此不僅是寄語身陷脫歐困局之英國人民外,亦是其家庭的寫照。當伊麗莎白二世卸下職務或駕崩後,英國王室能否屹立如昔。但也可以看到,有過千年歷史的第一家庭,正在不斷改革以應付新時代挑戰時,從哈利王子出走事件的另一種角度來看,英國王室成員除了在依靠王室光環及公帑維生之外,也在尋求建立日後的生涯道路及事業發展另闢一條道路。

(Visited 104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