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外媒報道,今年9月,中國一名異見人士將一個包含195萬黨員信息的資料庫泄露到了境外。這些信息如今又傳到了英國和澳洲媒體的手中,他們驚呼,這些黨員遍布於「日常生活中幾乎每個角落「。英國政界慌了,三十名國會議員將在下議院提出緊急質詢。澳洲則有議員揚言要像美國一樣採取行動。

實際上,截至2019年底,中國共產黨黨員總數為9191.4萬名,把英國的總人口6,644 萬再加上澳洲的2,569萬,才能略超過這一數字。這麼龐大的群體,其中有人出國學習,或在外資公司工作當然不足為奇,但因為和中國的關係緊張,這些問題突然被擺上了台面。美國如今已經收緊了簽證措施,英國等西方國家是否會跟隨,引發關注。

黨員名單遭到外傳

英國《每日郵報》當地時間12日報導,一名異見人士今年9月在通信軟件Telegram上,將一個包含中國195萬黨員信息的外流資料庫,傳給了由全球逾一百五十名議員組成的 「對華政策跨國議會聯盟」(IPAC)。IPAC確定數據正確後,又把資料交給了4家英國傳媒,如今這些信息被傳媒所曝光。

報道稱,這份名單的時間可回溯至2016年,被披露的信息包含上海地區的黨員姓名、出生日期、族裔,有些還有地址和電話號碼。該名單被指劃分為79000多個黨部分支,其中許多分支隸屬於公司或機構當中。例如,資料顯示,2016年,英國滙豐銀行和渣打銀行工作的19個分行有600多名黨員。

報道還指,研發新冠病毒疫苗的輝瑞公司(Pfizer)和阿斯特捷利康公司(AstraZeneca),一共聘僱了123名黨員;空中巴士(Airbus)、波音(Boeing)、勞斯萊斯(Rolls-Royce)等涉及英國及其盟友國防產業利益的公司,也聘僱了數百名等等。

英國政府早已將航太工程學列為七個最敏感的學科領域之一。報道表示,黨員身份的不少中國學者在英國大學就讀,他們參與了包括航天工程和化學在內的潛在敏感領域的研究。

外媒驚呼,北京對英國的影響力已經無孔不入,滲入「英國日常生活中幾乎每個角落」,包括國防企業、銀行、大藥廠、大學、車廠和駐中國領事館等英國與外國的跨國公司及駐外使領館,都有黨員「潛伏」。

外媒也表示,目前沒有任何證據顯示名單上的人員是間諜。但報道引述一名情報人員說,容許這些人員工作,就有技術遭盜取的風險,可能向中國提供即將完成的武器系統及能力,或圍繞這些能力建立的部隊結構的情報。

外媒在報道中還舉了例子,例如一名曾在英國聖安德魯斯大學學習的黨員,曾在包括英國在內的多個外國駐上海領事館工作過。對此,英國外交部指稱,聘僱前已知悉其身份,但英國政府官員質疑,該人員的座位與領事館內的英國秘密情報局(軍情六處,MI6)團隊,只相差一層樓,可能已認出對方。

英國要跟隨美國嗎?

其實,現象早就存在,中國的黨員人數遠超英國人口總數,有出國學習工作的並不為奇,西方國家以前肯定也知道,也默認這一現象的存在。但在和中國關係緊張的當下,這些國家突然轉變了態度,認為這是一件敏感的事情。目前有三十名英國國會議員表示,將在下議院提出緊急質詢。英國前保守黨黨魁史密斯(IainDuncan Smith)稱,英國政府必須將這些潛伏的人員開除及調職,他們不能同時效忠英國與中國。

美國已經最早展開行動,特朗普政府出台政策,嚴格審查身份,限制中國的黨員及其直系親屬赴美旅行。對此,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在12月3日和4日連續兩天回應此事,稱美方說法令她「眼前總是會浮現出堂吉訶德揮舞着長槍那種鏡頭,我覺得非常可笑,非常荒謬,也非常可悲。」

但似乎又有其他的西方國家想要跟隨美國的行動,除了英國,澳洲對這份名單也大為緊張,外媒表示,至少10名黨員在澳洲駐上海使館工作,職位包括高級政治及政府事務專職人員、文員、經濟顧問及行政助理。

報道稱,名單上還有來自上海華東師範大學澳洲研究中心的一名教授,之前他本人經常到訪澳洲,澳洲安全及情報組織評估「安全威脅」後,9月份就註銷了他來澳洲的簽證。

澳洲聯邦參議員阿貝茲(Eric Abetz)還表示,澳洲應效仿美國,在移民政策上採取限制措施。

可以看出,繼美國之後,英澳都將目光轉向了這一議題,原本不足為奇的事件,一下子被擺上了台面,成為國家角力中的一個重要環節,目前還不清楚英澳會不會因此採取行動,也不確定還會不會有其他西方國家跟隨。但可以肯定的是,任何限制政策都有可能致使雙方的正常交流受損,只會使原本的關係更加緊張。

(Visited 192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