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冠狀病毒疫情持續擴散,股市也受到不小的影響,A股已宣布延長休市,至2月3日始復市,港股卻按計劃開市,正如市場所預料,受累疫情影響,港股出現大幅低開。低開逾800點,恒生指數跌至27101點,全日收報27160點,跌789點,全日顯著下挫近3%。

港股在嚴重疫情下仍如期開市,在東海國際金融控股有限公司投資管理部副總裁鄧翠琴看來,其實體現出的是香港金融市場的優勢,即使市場出現大跌,也不會對整體的市場有太大的影響。在她看來,雖然疫情影響之下,市場情緒會比較悲觀,但是一旦疫情平復,市場很有可能會出現較快的反彈。總體上來看,2020年港股市場還是呈現出謹慎樂觀的局面。
 
 

東海國際金融投資管理部副總裁鄧翠琴

 
鄧翠琴有着多年香港證監會資產管理業務負責人持牌經驗,豐富的港股投資經驗,善於將宏觀經濟環境與行業數據及基本面的研究相結合,挑選優質個股。她可能是香港中資券商接受媒體訪問最多的女性資管業務負責人,曾在多家媒體,包括鳳凰網和第一財經,分析點評股市,現為有線電視和NOW財經台評論嘉賓。

如期開市體現香港金融優勢

在鄧翠琴看來,港股能夠吸收環球資金的一個重要優勢,就在於它的及時,如果港股這一次延後開市,導致外資方面在平倉或者減持上受到一定的影響,這對於港股本身將會是一種削弱。如期開市,就算出現大跌,也能令整體資金出現流動,對整個市場不會有太大的影響。正常進行交易的話,對於外資對港股的依賴或者說對香港市場的偏好,有一定的好處。
從安全角度來說,港股市場大多都是網絡化去運作,並非像以前那樣,由人群聚集在交易所里做交易,因此影響不會太大。

可以借鑒SARS期間港股走勢

但從開市首日港股的表現來看,新型肺炎疫情還是造成了不小的影響,開市大跌也容易令人聯想到17年前SARS時期香港的資本市場。鄧翠琴表示,如今和SARS期間港股相比,有相同也有不同。相同之處就是這兩次受最大影響的都是零售、交通、餐飲以及旅遊版塊。而不同之處,是如今港股市場中的內地企業比例相對於2003年增大不少,剛好這次疫情對內地的影響相比較SARS時期更大一些,增加了市場上的恐慌情緒。
另外,SARS時期的市凈率(PB)在中位數左右,大概1.4左右,而現在的市凈率(PB)大概1.1左右,港股的估值相對較低。而恒生指數由2003年初的9321點,到2003年4月25日跌至全年低位8409點,恆指數月內下挫9.1%,現在還會不會再出現那麼大的跌幅?就看市場的恐慌情緒能去到哪裡。
但在鄧翠琴看來,如今的市場相對來說比較理性,就比如港股開市雖然大跌,其中還是能找到一些受惠的股份,尤其是目前還沒有治療方案來應對疫情,醫藥股難以真正受惠,但還是有些醫藥股在開市第一天出現上漲,包括阿里健康和平安好醫生。此外,科技版塊的盈利模式開始得到驗證,受影響較小,相關股份反而比較強勢。
事實上,2003年雖然受到非典影響,但從全年來看,恒生指數累積升幅超過三成,有了這個可以借鑒的歷史,很多理性的投資者其實是在等待機會,根據市場的恐慌程度,去撿一些便宜、優質的股份。

長遠依然看好港股市場

在鄧翠琴看來,和SARS不同的一點,防疫工作整體的執行力較強,例如一些疫情區域封城的速度較快。雖然新型肺炎疫情影響範圍比SARS更大,但從控制能力上來看,相對來說比較樂觀。而SARS疫情當時也是延續到第二季,之後對於全年的影響其實都不大。
鄧翠琴將新型肺炎疫情形容為2020年第一季度里的一個黑天鵝事件,在新型肺炎疫情沒有緩解或者沒有治療方案出來之前,受工廠停工和返工延遲的影響,第一季度的經濟數據會相對疲弱,但等疫情過了之後,可以期待財政政策和貨幣政策短期內會出現一定的放鬆,會令到整體經濟恢復平穩,整個港股市場出現一定的反彈。
在鄧翠琴看來,整體市場在疫情逐漸變好的狀態之下,或許不會有一個很直線的情況,比較反覆的狀態還是會有。但是從全年來看,整體市場還是處於一個謹慎樂觀的局面。
 

東海國際金融控股有限公司(東海國際)經中國證監會和香港證監會批准,成立於2015年8月,是東海證券股份有限公司(東海證券)的全資子公司,在香港證監會的管理下開展1、4、9號牌照即證券經紀、就證券提供諮詢、資產管理業務。
 

 
Tel: + 852 31806000
Fax: + 852 31806088
Email: [email protected]
Address: 香港中環皇后大道中12號 上海商業銀行大廈20樓

(Visited 94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