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COVID-19)已經擴散至六大洲,目前全世界只有南極洲還是凈土。世界衛生組織(WHO)2月26日表示,目前在中國境外發現的新病例要多於中國境內, 與此同時,美國疫情擴散的風險正在增加,據報道,美國至今只對426人進行過病毒檢測,且出現了社區傳播的跡象,極有可能成為下一個“重災區”。

再有13個國家淪陷

2月26日,在韓國、伊朗和意大利成為“重災區”後,意大利鄰近國家包括瑞士、奧地利和克羅地亞出現首宗病例,南美洲亦首次出現病例。這天成為了很多人意料之外的“拐點”,疫情壹下子蔓延到到了全球六大洲,南極洲成為唯壹的凈土。
據不完全統計,26日到27日短短兩天,有13個國家首次出現確診病例,當中包括不少歐洲國家,除了瑞士、奧地利和克羅地亞,包括挪威、北馬其頓、格魯吉亞、希臘、羅馬尼亞、愛沙尼亞和丹麥。其他首次出現確診個案國家還有中國的鄰國巴基斯坦,南美巴西和北非的阿爾及利亞。
當地時間26日,挪威公共衛生當局表示國內有壹人在武漢肺炎病毒檢測中呈陽性,是該國首宗確診案例。當局說,患者上周從中國返回挪威,接受檢測時發現對新型冠狀病毒呈陽性反應,目前正居家隔離。當局沒透露患者性別及年齡。
與此同時,羅馬尼亞衛生部長科斯塔什(Victor Costache)稱,居住在南部戈爾吉縣(Gorj)的壹名男子,確診首例新型冠狀病毒。這名男子本月初曾與壹名意大利遊客有直接接觸,目前情況良好。
希臘也通報國內第壹宗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的確診病例,患者是壹名近期到過意大利北部的38歲女子,她目前在醫院接受治療,狀況大致良好。希臘北部的北馬其頓證實首宗病例,患者是壹名女性,曾乘坐壹架客貨車從意大利返國。她周三求診,檢測證實染病,同車其他乘客亦正接受檢測。
橫跨歐亞兩洲的格魯吉亞確診首宗病例。該國衛生部長說,南高加索地區壹名格魯吉亞人的病毒檢測呈陽性,目前正在首都第比利斯(Tbilisi)的醫院隔離。他之前曾到過伊朗,經阿塞拜疆入境,在邊境檢查站被發現有癥狀送院。
27日,愛沙尼亞確診首宗新型肺炎病例,患者是壹名長期居住於愛沙尼亞的伊朗居民。另外,丹麥亦確診首宗病例,患者曾到訪意大利北部一個滑雪場。
巴基斯坦亦證實首兩宗確診個案,衛生部長梅沙(Zafar Mirza)表示兩名患者情況穩定。其中壹宗確診個案位於最大城市卡拉奇(Karachi),至於另壹宗的地點則未有公布。梅沙說,情況受控,毋須恐慌。

海外新增病例首次超過中國

2月26日這天之所以被成為“拐點”,還有另外壹個表現,世衛組織總幹事譚德塞在日內瓦表示,25日各國上報的新冠肺炎新增病例數首次超過中國新增病例數。目前意大利、伊朗、韓國的情況令人十分擔憂。
根據世衛組織公布的數據,中國境內25日新增確診病例數為411例,而中國境外報告的新增病例數為427例。
26日中國新增確診433例,死亡病例29例。與此同時,在韓國, 2月26日全日新增個案為284宗, 27日單日新增505宗新型肺炎確診病例,創新高,多於中國同日公布的新增數目。在意大利,當局宣布新增78宗病例累計400宗,至今有12人死亡。
統計顯示,目前包括中國在內,全球已經有40余個國家和地區出現了疫情,六大洲全染疫,只有南極洲幸免,全球感染人數逾8.1萬人。世衛總幹事譚德塞表示,新型冠狀病毒肺炎有在全球大規模爆發的可能,但目前仍未到達該階段,認為現時使用“大爆發”(Pandemic)壹詞或會引起不必要恐懼。然而,世衛突發衛生事件規劃執行主任Michael Ryan則補充表示,各國都須做盡壹切措施,預備好面臨全球大爆發的危機。

美國是下一個疫區?

在美國,對新型冠狀肺炎病毒疫情也是如臨大敵,美國疾控中心(CDC)25日剛警告,新冠肺炎可能在美國出現社區大爆發後,26日就發現疑似首宗美國新型冠狀病毒社區爆發個案。
疫情對美國股市的影響很大,繼24日崩跌逾千點後,三個交易日累計大跌逾2000點,對此,特朗普坐不住了,有傳出傳出他對美股續跌震怒,怪罪衛生官員談話嚇壞投資人。當地時間2月26日,特朗普在白宮發表講話,表示疫情對美國民眾構成的風險仍然很低。假如新型冠狀病毒繼續擴散,美國已經準備好壹切方式應對,並指華府有責任接收所有受感染的國民。他又提到,如果國會批出超過25億美元的應對疫情撥款,他會樂於接受。特朗普任命副總統彭斯負責聯邦政府的疫情應對工作。
特朗普還叫美國民眾把新冠肺炎當成流感處理就好,並深信到了4月天氣轉熱之時,新冠肺炎疫情將會慢慢退卻。
目前,美國出現60宗確診病例,其中大部分是來自鉆石公主號遊輪。美國疾病控制和預防中心(CDC)副主任安·舒切特表示,雖然美國本土目前疫情爆發的風險仍然很低,但全球形勢表明,疫情大爆發只是壹個時間問題。言下之意,美國必會出現疫情大爆發,這不是是否問題,而是時間問題。目前,美國出現首宗新型冠狀病毒肺炎感染源頭不明的病例,患者住在加州三藩市東北部索拉諾縣,他在上周求醫,26日確診,最近並無外遊,亦無接觸確診患者,美國疾控中心表示,不排除出現社區傳播。
同樣,美國媒體也沒有像特朗普這樣樂觀,《華盛頓郵報》報道指,美國至今只對426人進行病毒檢測,此數字未包括乘坐撤僑回美的專機的乘客;對比韓國,至今已經對逾3.5萬高風險的人士進行檢測。這意味著美國實際患新冠肺炎的人士,可能與現時確診數字有所落差。傳染病專家擔心,也許還有未經檢測的病患,被當成感冒或流感。
當然,檢測人數少不是美國不想,《據華盛頓郵報》報導,是CDC本月稍早分發給全美的檢驗試劑盒有問題,造成檢測延遲。現時美國僅得5個州份有新試劑盒,包括伊利諾伊州、加州、內華達州、內布拉斯加州、田納西州。在其他州份的疑似病例都須送到CDC總部檢測,需時約兩天才有結果。這個處理方法除了要花較多的時間,亦增加出錯的機會。
美國本土疫情擴散機會增加,使得特朗普的講話遭受了不少質疑,坊間擔憂美國再不正視疫情,美國可能就步上日本,韓國和意大利的後塵,成為下壹個“重災區”。

(Visited 48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