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22日,美國佛羅里達州邁阿密沙灘封灘的前一天,數以千計的美國大學生湧入其中,抓住一切機會要狂歡到最後一刻。海灘上人擠人,許多人還共用吸管暢飲雞尾酒,彷彿這兒沒有病毒,大家甚至還嫌防疫是小題大作。
有媒體問他們是否擔心染疫,一位名叫史拉德的年輕小哥滿不在乎的說:“那就感染吧,我不會讓它阻止我狂歡。”講完後,史拉德突然開始咳嗽。


雖然看起來有些諷刺,但是史德拉的觀點卻代表着很大一部分年輕人的想法,各國政府不斷呼籲應減少人群聚集,仍無法阻止年輕人照常出門玩樂,甚至還出現了“封城趴(lockdown party)”和以“世界末日”為題的狂歡。伴隨出現的越來越多確診病例,使人開始有人擔心年輕人正成為疫情在國際傳播的一大原因。
在香港,年輕人狂歡之後,所造成的惡果也在慢慢浮現,越來越多確診個案曾參與私人派對或到過蘭桂坊飲酒,還出現舉辦婚禮導致多人感染,新郎洞房變病房的案例。然而,這些並沒有讓香港人提高警惕,一些年輕人仍不將疫情放在心上,3月21日還出現黑衣人聚集鬧事,並投擲燃燒彈的情況。未來疫情還會如何發展令人揪心。

各國年輕人被疫情盯上

雖然年輕人照樣玩樂,照常開趴,但很顯然,病毒才不管你年齡多有大,還是會一樣染疫。年輕人的滿不在乎,使得全球這一群體的確診數不斷增多。
英國《衛報》報導指出,韓國一份研究顯示,目前該國確診的逾 8000 人中,1/3 為 20 到 29 歲的年輕人,比其他任何一個年齡層所佔的比例都還要高。
在泰國,新增案例從每天30起、50起、80起到3月22日的188起、23日的122起,數量不斷增加,一場6日在曼谷舉行的泰拳賽成為最大群聚感染來源,其中許多確診案例都是處於就業年齡的30多歲男性。
美國疾病控制和預防中心(CDC)研究了從2月12日至3月16日間的美國4226例病例,在508名住院接受治療的患者中,有38%是年齡為20-54歲;其住院率和重症率,20-44歲的青壯年比起高齡患者也無明顯優勢,多達近半重症患者為65歲以下。說明青壯年同樣面臨著新冠肺炎帶來的巨大重症風險。
法國衛生部部長薩洛蒙曾也指出,巴黎接受重症監護的患者中,有超過半數的人年齡不到60歲;荷蘭的過半重症數,也都不滿50歲。
年輕人染疫後往往癥狀較輕,但這更容易被忽視,並且進一步造成病毒的傳播和擴散。在日本,專家就指出年輕人成為當地疫情擴大原因之一,以北海道為例,當地之所以確診患者眾多,或因年輕人在高風險場所染病後,將病毒帶到北海道傳染予老年人。
在台灣,近期遭遇了第二波疫情,前一周確診個案就85例,有許多20到30歲的年輕人,主要因為近期出國求學、旅遊者以年輕人居多,還出現疑似西班牙三名留學生集體感染事件。

香港年轻人确诊个例激增

在香港,年輕人感染的趨勢更為明顯,連日來,大量從外地入境香港人士確診,而且每天以三、四十宗的速度增加,酒吧食肆集中地中環蘭桂坊持續出現確診個案,至今已有十多宗,且大部分都是在該地段健身或喝酒消遣的年輕人。
一場在香港愉景灣舉辦的婚禮,80多名參與婚禮者中,有7人確診或初步確診,包括初步確診的新郎、新娘的母親和姊姊、賓客等,其中一名29歲女賓客,她還將病毒帶回了家,使得其沒有參與婚禮的59歲父親和20個月大女兒分別初步確診。
到3月22日,香港再增加44宗確診病例,累計確診個案已超過300宗。衛生署衛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說,近期感染病毒的患者較年輕,這與年輕人比較喜歡外游以及出外消遣有關。
有個別年輕人甚至不遵守隔離措施,擅自外出,3月22日,香港警方發現41名需遵守檢疫令人士擅離家居,已經尋獲5人,其中2人更加除去手帶,全部5人已被送入檢疫中心,其中包括居於流浮山的19歲男留學生,警方懷疑他戴着手環外出吃面,以及16歲居九龍塘女留學生。還有香港網民發現,有年輕男女無視隔離令,戴監察手環到山頂打籃球,香港警方目前已將他們尋獲。
但更令人氣惱的是,此時不少黑衣人還在香港繼續鬧事,3月21日晚,有大批黑衣人在香港元朗聚集,以雜物設路障,有人投擲燃燒彈,香港警方在當晚近9時施放催淚彈,將多人制伏在地,聚集者迅速散去。疫情下的社會風波,使得香港防疫再出現挑戰。

年輕人不在乎的兩大原因

據分析,年輕群體存在對病毒的“抵抗力迷思”有以下兩個原因。
首先,年輕人中普遍個人主義傾向顯著。有心理學教授專家指出,年輕人易輕視規則及不信任科學機構,令遵守防疫措施成為挑戰。在疫情肆虐之時,仍然我行我素,遵照自己原有的生活方式去過,不把新冠病毒的預防放在心上,亦對社會上的防疫工作不夠重視。
其次,“自已不易感染”的錯誤認知讓很多年輕人都對疫情持有樂觀的態度。
多國在抗疫早期階段往往頻繁強調病毒對弱勢人群的威脅,年輕人出現的癥狀較輕。隨着相關信息廣泛傳播,不少年輕人形成了錯誤認知,認為自己年輕、身體好,就可以對病毒免疫,其實往往是產生了錯覺。

各國抗疫不能忽視年輕人

統計數據顯示,全球確診個案已超越34萬,當中1.4萬人死於疫情,另有9.7萬人痊癒。雖然沒有數據顯示,年輕人染疫的比例究竟有多少,但英國《衛報》(The Guardian)報導,數據顯示年輕人感染和散播肺炎病毒的可能性與老年人相當,只不過年輕族群較不容易變成重症病例,約半數病人不會出現染病癥狀。許多病毒學者指出,多數年輕人認為病毒並無可怕之處。
另外,世衛總幹事譚德塞警告,年輕人面對新型冠狀病毒時並非“無敵”,若他們能自我約束,或可拯救年長人士的生命。譚德塞說,新型冠狀病毒可導致年輕人入院數星期,甚至喪命,即使他們不會發病,但仍可傳播病毒,他們選擇去哪些地方,將關乎其他人的生死。
因此,更加註重年輕群體,也成了不少地區下一階段防疫工作的重點。23日,香港特首林鄭月娥宣布,為加強對酒吧等場所的管控和檢疫措施,減少社交接觸及聚集,港府將修例下令全港約8600間有酒牌的酒吧及商戶,停止售賣及供應酒類飲品。
當然,政府的防疫工作更需要得到年輕人的配合才能有效。雖然作為年輕群體,感染新冠病毒後發展成重症的幾率相對老年群體較小,但是仍然有着一定的健康風險,且不論是否會留下後遺症,都容易將病毒傳染給周圍的家人朋友,成為病毒傳播鏈條上的一環。疫情正在全球擴散,每一個人身在其中都無法獨善其身,而在這個時刻,年輕人能夠配合社會的防疫工作,增強自律意識,拯救的會是更多人。

(Visited 58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