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美國密蘇里州就新冠肺炎疫情起訴中國後,意大利也成立“向中國政府集體訴訟索賠”的聯署網站,計劃50萬人簽署,索賠金額可能超千億歐元(1歐元約合1.08美元)。


當地時間4月22日,據意大利通訊社Adnkronos網站報道稱,意大利非營利組織“歐洲一體”(Oneurope)帶頭髮起向中國政府索賠的行動。
計劃負責人裴洛尼(Ferdinando Perone)認為中國政府應為疫情損失負責,“任何國家發生重大流行病疫情,必須在24小時內向世界衛生組織通報,中國政府沒有做到這一點”,他說。
據報道,意大利向中國索賠的網站已於4月21日上線,裴洛尼透露,該網站計劃在4月至5月聯署,6月訴諸法律行動。他預估參與簽署者將超過50萬人,向中國求償金額可能超千億歐元。
此外,意大利知名的四星旅館“郵務飯店”(Hotel De La Poste)稱,“中國政府延遲向世界衛生組織(WHO)通報疫情,導致意大利疫情慘重,原定於3月在該地舉辦的高山滑雪世界盃決賽因而取消,飯店原本訂房全滿,蒙受巨大損失,中國政府應負起賠償責任。”
近來,美國不斷指責中國隱瞞疫情,建議各國索賠。美國總統特朗普(Donald Trump)宣稱“中國應該承擔責任”;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4月14日接受德國《圖片報》在線採訪時,再次強調中國的“責任不可推卸”;美國共和黨國會議員還簽署法案,允許美國人就新冠肺炎疫情大流行起訴中國政府。
雖然意大利向中國索賠的倡議尚在起步階段,但英國、法國、德國等多國已開始向北京施壓。
法國總統馬克龍(Emmanuel Macron)4月16日在接受英國《金融時報》採訪時對中國應對疫情的措施提出質疑。馬克龍表示,不要天真地認為,中國就應對得更好。“我們不知道真相。很明顯,有很多事情發生了,我們不知道而已”。
德國總理默克爾(Angela Merkel)於4月20日在柏林舉行的新聞發布會上表示,“中國越透明地提供該病毒源頭的信息,對我們各方就更有益。”
英國《每日郵報》4月20日報道指出,默克爾成為暗示中國在新冠肺炎疫情上“誤導”世界的最新一位大國領導人。
此外,美國中西部的密蘇里州4月21日就新冠病毒起訴中國,稱中國政府是該病毒目前全球大流行的責任方。密蘇里州成為就新冠肺炎疫情起訴中國的第一個美國州。
對此,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4月22日回應說,這種所謂的控告毫無事實和法律依據,十分荒謬。耿爽強調,這些所謂的訴訟純屬是惡意濫訴,有違基本法理。此類濫訴不利於美國國內的疫情防控,也與當前國際抗疫合作背道而馳。美方現在的正確做法,應當是駁回濫訴。
此前,中國外交部亦強調,中國同其他國家一樣,都受到了病毒的攻擊,是受害者,不是加害者,更不是病毒的同謀。“面對重大的公共衛生危機和傳染病的威脅,國際社會應當團結協作、同舟共濟,而不是相互指責,甚至叫囂什麼追責索賠”。

(Visited 65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