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當香港沉浸在連續23天未有本地新增病例、逐步解封的期待之中,5月12日,一條消息突然讓人們再次心頭一緊。據港媒報道,香港再出現一名沒有外游紀錄、病源不明的66歲本地居民確診新冠肺炎,其同住的家人也於昨日出現病症。患者的親密接觸者之一,非同住的5歲孫女目前已經確診。


專家分析,香港再現不明的感染個案,反映出可能社會上仍有隱形的病毒傳播鏈存在。在連續多日無本地新增確診的紀錄被打破後,這也是對香港當前防疫工作響起的重大警報。

新增患者感染源成謎

據悉,這名最新確診的66歲婦人曾在12日於葵涌伍若瑜夫人普通科門診求醫並進行唾液檢驗,隨後確診,目前正在香港瑪嘉烈醫院接受治療。這名患者與另外4名家人同住,包括其丈夫、兒子、兒媳及孫子。
其兒媳及孫子都因為出現病徵,於12 晚7時左右先由救護車送往瑪嘉烈醫院檢查,患者的丈夫及兒子起初都被安排送往檢疫中心隔離,但是由於其兒子體溫偏高,最後也改以救護車送院觀察。
13日下午,該患者另一名不同住的孫女也被確診為新冠肺炎。據香港衛生署通報,新確診的5歲女童住在荃灣街市街10號卓明樓,而該樓宇的地鋪還有一間麥當勞,人流眾多。
面對這個新增的家庭感染群組,專家最擔憂的事情也出現了。那就是患者的感染源成謎。據悉,這名66歲的女性患者家住在香港荃灣梨木樹邨第5座,她和家人都沒有過外遊記錄,而據她的家人回憶,近期患者平時只會外出到荃灣買飯,也未有和任何新冠肺炎確診患者密切接觸的經歷,所以目前的感染途徑仍屬未知,所以不少醫學專家都擔憂,此次確診病例背後仍會陸續浮現其他新增病例,而已確診患者也可能已經在社區內進行病毒傳播。
目前,首名新增患者的感染是否與居住區域有關也屬未知。12日晚,香港房屋署已經有清潔工人到場,清潔樓棟的大堂電梯位、信箱及座椅等。但有樓內的鄰居表示,小區內的衛生狀況一直不理想,時常有垃圾未清及有老鼠出沒。
香港大學感染及傳染病中心總監何栢良表示,患者的感染源頭可能是從外國返港的人士,當局可追蹤同一大廈有沒有人正接受強制家居檢疫,亦可安排整棟樓的居民接受檢測,找出隱性感染者。

本地或有隱形傳播鏈 專家吁港府勿鬆懈

早前香港衛生署曾指,若連續28天沒有本土個案,可視為本地傳播鏈斷截,各類的社交限制措施也可逐步放寬。但如今突現來源不明的確診患者也可能使防疫措施的解除變得充滿不確定性。
5月5日港府宣布,將限聚令延長至5月21日,但聚集人數以及食肆每枱人數上限,由4人放寬至8人,美容院、戲院和健身室可有條件重開。隨着接下來疫情的發展,這些都可能發生變數。此外,全港學校也已經計劃分三階段複課,首階段是中三至中五學生,複課日期為本月27日。再度出現本地新型肺炎確診個案,是否影響不久後的複課,也受到關注。
對此,香港教育局局長楊潤雄表示,目前的複課安排暫時維持不變,提醒學校需要遵守衛生感染控制措施。他也表示,疫情會出現反覆,呼籲全港市民維持個人衞生,盡量減少社交活動及保持社交距離,稱新確診個案有待衛生署進一步調查個案,教育局會因應調查發展與衛生防護中心協商複課安排。
作為港府專家顧問團成員之一的香港大學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13日表示,新增個案顯示本港仍有隱性傳播鏈,應即時加強檢測,每日至少要化驗7,500個樣本。他認為,香港”28日”的疫情指標線需要重新計算;至於政府的“限客令“、“限聚令”是否可以放寬,視乎最終能否找到病源,現時港人應時刻戴上口罩防疫。若出現更多本地個案,就要考慮暫緩複課。

疫情反覆,局部封鎖或成新常態

其實,不僅僅在香港,近期在內地的個別城市,也再次發生了疫情的反覆,受到關注。
5月11日,吉林舒蘭市全面進入戰時狀態,成為內地唯一的高風險地區。目前舒蘭市所有社區、村(屯)實行封閉管理,全市所有診所、零售藥店一律停止銷售治療發熱類藥品,診所不接診發熱病人,已經複課的高三學生再次回到家中備考。
5月7日,該市公安局一名45歲洗衣女工確診,打破了吉林省73天無本地新增確診病例紀錄。隨後這一患者的親屬以及相關密切接觸者相繼受到感染,舒蘭市的病毒傳播鏈條也不斷延長,至今已通報22例確診病例。而由於首例患者的感染來源成謎,之後又造成多人傳染,還涉及到與黑龍江之間的跨省傳播,這次突發疫情撲朔迷離,而且十分棘手,至今當地仍在調查傳播源頭。
可以看到,如今新冠病毒的多變、高傳染性,意味着任何國家和地區都難以將疫情徹底擊敗,防疫已變為一場持久戰。疫情的反覆、不可預測更成了各地接下來都需要面對的挑戰。而輔助防疫採取的局部封鎖措施更將在疫情未完全受控前成為一種新常態。對此,無論是香港,還是內地,都需要做好充分準備。

(Visited 41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