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海域,一枚火箭劃破了本不平靜的5月。18日,有爭議的世界衛生大會拉開序幕,20日,蔡英文“520”就職宣誓引人矚目。在這敏感時刻,台灣當局在軍事領域表現的異常積極,動作亦趨頻繁,不僅研發並試射巡航導彈,還擴軍備戰,購買美國反艦導彈,與法國簽訂新的軍購協議,並策劃在7月進行漢光軍演,向大陸顯示實力的意味濃,開始不斷尋找國際存在,台灣“以武拒統”動作連連。


台灣試射導彈,射程逾千公里
根據台媒報道,一名專門追蹤航班動向的網民發現,台灣東部外海空域前日及昨日連續兩天上午均無飛機活動,翻查資料才獲悉,原因在於台灣的中科院試射導彈。有軍事專家研判,此次試射的應是射程可達一千公里以上的雄風二E巡航導彈。
台灣國防部中科院有導彈搖籃之稱,根據其近日公布的資料顯示,其向台東對開的外海進行試射導彈,管制高度為無限高。外界猜測的雄風二E巡航導彈,此款導彈參考美國戰斧式巡航導彈研發而成,可以打到香港、澳門、廣州乃至長沙、南京、上海等城市,對大陸東南沿海目標構成巨大威脅。
而在此前,更有傳台軍首度試射了可以打到北京的“雲峰”超音速巡航導彈,雖然真實性仍有待確認,但台軍已經將擱置多年的“戰備月”訓練重啟,各種實兵實彈演習不斷,備戰動員工作開展得如火如荼,一副隨時與開打的架勢。
台灣積極進行軍備採購
與此同時,台灣海軍近期亦計劃向美國採購十多套岸置型機動魚叉反艦導彈,若能成事,則可與此前已配備的空射型、艦射型、潛射型湊成四款全系列,以實現火力延伸,打擊大陸沿岸一百公里範圍的軍事目標。為了向大陸炫耀實力,台灣將大手筆用于軍事武裝。
光向美國買武器還不夠,法國與台灣的一項軍火合同也引起風波。台海軍司令部2020年4月7日在一則短暫的新聞稿中表示,拉法葉艦干擾彈發射系統使用迄今已超過25年,決定向法方採購,以滿足作戰需求。據法新社報道,這筆合同,台灣與法國雙方已經簽署,旨在更新六艘戰艦的干擾彈發射系統。根據台灣媒體報道,合同金額相當於2460萬歐元。
1991年,法國向台灣出售了六艘先進的拉法葉艦,金額高達280億美元。合同簽署後,中法關係進入冰川期,直到1994年,中法發表聯合聲明,關係恢復正常。但是20多年前的那筆軍火交易合同規定如今再次引發爭議。
關於這筆維修軍備,法國外交部回應,“按照1994年法中聯合聲明確定的框架,法國實施一個中國的政策,並且繼續呼籲台海兩岸對話”。但中國國防部態度強硬,5月15日發表聲明。“要求法方立即撤銷有關對台軍售項目”,以免損害兩國兩軍關係。
漢光軍演規模或遠超以往
另一方面,台灣一年一度的“漢光演習”雖然尚未正式公布日期,但根據台灣空軍所發布的重要操演飛航管製表,正式演習應會在7月16日進行,地點位在台中甲南海灘及其外海。台灣“國防”部長嚴德發表示, 要實兵驗證大約20萬常備部隊和20萬的後備兵力,這或預示着這屆漢光軍演規模或遠超以往。
台軍漢光軍演分為“電腦輔助指揮所演習(電腦兵推)”及”實兵演習”,據了解,過往演習流程都是“先兵推,後實兵”,今年受到疫情影響,所以改為“先實兵,後兵推”,尚未公布確切期程。
不過,對於漢光軍演選擇的地點,台軍也有考慮,跟去過去報導,台方分析台中清水地區的甲南海灘因為地勢平坦,即可能是登陸的地點之一,台軍在2019年1月舉行的“聯合反登陸作戰操演”,模擬大陸部隊意圖登陸的地點,就是甲南海灘。
台灣一連串的舉動,一再刺激大陸敏感神經,與此同時,美國也來“支援”,美軍一架P8A偵察機16日高調繞海南島飛行,更飛到靠近解放軍三亞潛艦基地的空域。追蹤飛行動態的推特“Golf9”帳號昨日發現,該架美軍P8A偵察機非常接近中國邊境,甚至擦過中國領空。
有軍事迷指出,該款美機掛載先進雷達,靠近海南島足以觀察甚至繪製出海南島上的地面設施,令人擔心中美可能重演2001年解放軍戰機和美軍偵察機擦撞事件。
可以看出,連日來,對應國際緊張局勢和大陸軍方在渤海、南海的演練,台灣一系列軍事行動歷來罕見,而且規模在不斷升級,台海兩岸已經緊繃到了最高點。在疫情的國際巨變中,台灣不僅尋找國際的存在 ,還準備好了極具針對性和一定規模的軍事準備,“以武拒統”動作連連,隨着5月重要時間點相繼來臨,台海兩岸緊張形勢是否會迎來進一步升級?這種可能性如今正在加強。

(Visited 50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