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愈演愈烈的美國示威浪潮,美國總統特朗普(Donald Trump)6月1日威脅出動軍隊鎮壓。但多州州長表示反對,稱示威者是和平的,造成破壞的僅是一小部分人。


據英國路透社6月1日報道,美國總統特朗普1日在白宮發表演講,誓言“現在”結束全國主要城市的暴力抗議活動,強烈建議各州動員國民警衛隊制亂,如果市長和州長拒絕調遣國民警衛隊,否則他將援引《叛亂法》動用軍隊介入。
在特朗普在白宮玫瑰園發表講話的同時,電視直播畫面顯示,警察發射催淚瓦斯驅散街道對面拉法葉公園的示威者。
特朗普說:“市長和州長們必須建立壓倒性的執法力量,直到暴力被平息”,“如果一個城市或州拒絕採取必要的行動來保護其居民的生命和財產,那麼我將部署美國軍隊,迅速為他們解決問題”。
特朗普說,他是“法律與秩序”總統。
特朗普說,喬治•弗洛伊德(George Floyd)被殘害致死令所有美國人憤怒,他的行政當局全面致力於為喬治和他的家人尋求正義,“他不會白白死去。”
但是特朗普說:“我們不能允許正義的呼聲與和平抗議者被憤怒的暴民所淹沒。”
他說:“市長和州長必須建立壓倒性的執法存在,直到暴力被平息為止。”
特朗普警告說:“如果城市或州拒絕採取必要行動捍衛本地居民的生命財產,那我將部署美國軍隊,儘快替他們解決問題。”
特朗普說:“美國需要的是創造,而不是破壞;合作,而不是蔑視;安全,而不是無政府,治癒,而不是仇恨;正義,而不是混亂。”
在白宮附近,警方把抗議者驅離拉拉斐特公園(Lafayette park),並動用了催淚瓦斯。
據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1日報道,美國總統特朗普1日在白宮發表演講後,步行到拉斐特公園。
特朗普拿着《聖經》在聖約翰教堂(St. John’s Church)外擺姿勢,舉了好一會兒。
特朗普說:“我們是世界上最偉大的國家,我們將維持它的安全。”
對特朗普威脅調動美國軍隊,紐約州長科莫(Andrew Cuomo)表示,“不,謝謝”。
科莫說:“他們是和平抗議者。他們是年輕人,主要是華盛頓特區的白人,他們對弗洛伊德謀殺案感到憤怒,而他們本應如此。”
科莫堅稱,造成“破壞性”的示威者只是個體,只是示威者中的“一小部分”。
科莫說:“搶劫和犯罪活動是不可容忍的,從執法的角度來看,你需要清除他們,但他們與抗議者混雜在一起”,“但今天總統所做的是,他號召美國軍隊反對美國公民”。
伊利諾斯州州長普里茲克(J. B. Pritzker)也對特朗普威脅動員軍隊的言論表示拒絕。
普里茲克1日表示,他反對“聯邦政府可以向伊利諾伊州派遣軍隊”的說法。
普里茲克說:“事實是總統在這裡創造了一個具有煽動性的時刻,他想改變話題,從他在冠狀病毒問題上的失敗,一個悲慘的失敗,現在看到一個時刻,因為對喬治•弗洛伊德的不公正而出現動蕩,他現在想創造另一個話題,讓他成為法律與秩序總統。”
普里茲克還批評特朗普處理白宮外抗議者的方法是錯誤的。
普里茨克說:“和平抗議者有權利在那裡,我看到發生了什麼。我正在看CNN,突然軍隊向前推進,然後他們開始推抗議者,投擲催淚瓦斯罐。這不是我們在美國的行為方式。我們的執法人員在街上努力保護人們。他們至少不是在芝加哥,我們不是在試圖鎮壓和平抗議。”

(Visited 66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