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鮮半島局勢持續緊張,台海形勢暗潮洶湧,而美軍趁勢出擊,兩個航母戰鬥群,21日同時齊集菲律賓海展開軍演。另一個航母戰鬥群早前也駛離日本橫須賀基地,正位處菲律賓海展開巡航。這是2017年來,美國海軍首次將三艘航母部署在亞太區域。有外媒認為,這可能是想告訴中國,美軍仍將在西太平洋維持強大軍力。
雖然還不清楚美國三艘航母位於菲律賓海何處,也不知道下一步要去哪兒,但台灣與菲律賓之間的呂宋海峽是進入南海的門戶。分析認為,美軍想發出訊號,顯示美軍沒有受到疫情影響,希望重拾盟友的信心。但為了發出這個訊號,美軍也是蠻拼的。資料顯示,美國海軍目前共有7艘航母,有4艘正在維修,即是所有在運行的航母都部署在太平洋,美軍稱得上是孤注一擲。


美軍三艘航母齊秀肌肉
中美關係緊張之際,美國海軍的“羅斯福號”、“尼米茲號”及“里根號”3個航空母艦戰鬥群20日同時現身印度-太平洋地區海域,是3年來首次如此大規模軍力展示。其中“羅斯福號”及“尼米茲號”21日在關島附近的菲律賓海水域展開雙航母聯合演習。里根號號則在菲律賓海以南巡邏。
美軍太平洋艦隊表示,“羅斯福號”及“尼米茲號”航母戰鬥群,在菲律賓海進行防空演習、海上監視、海上補給、防禦性空戰訓練、遠程攻擊及協調合作等演練。“里根號”則是在6月8日駛離日本橫須賀基地,展開今年在區內首次巡航。每個航母艦隊都配備超過60架戰機。
美軍印太司令部行動主任海軍少將斯蒂芬‧科勒爾(Stephen Koehler)講得很直白,他接受美媒訪問時表示,“在一場競賽中,你要具備強勢出現的能力,我常常告訴我的夥伴,你競賽時就要呈現取勝的狀態。”他形容這已經是“新常態”,三支航母戰鬥群不會長遠地持續在太平洋,但“我們想這樣做,就能夠這樣做”。
分析認為,這三艘航母只有“尼米茲號”航母是不速之客,其它兩艘航母都是既定計劃下的正常部署。
美軍同時在亞太部署三艘航母並不是沒有先例,上一次是在2017年11月,三艘航母進入朝鮮半島東部海域參與韓美聯合軍演,同樣是“里根”、“羅斯福”和“尼米茲”這三艘航母,當時的目標就是對準了不斷試驗核導來挑釁美國的朝鮮。再上一次則是在2007年,美軍在關島近海進行演習。
美軍已從疫情中恢復過來
美國海軍還表示,兩個航母戰鬥群21日在菲律賓海展開聯合演習,是為展現美軍多個航母戰鬥群能在近距離協作的獨特能力。戰鬥群在海上支援空中防衛演練、海上偵察、海上補給、防禦空戰訓練、遠程打擊、協調演練以及其他行動。
在新冠肺炎疫情打擊下,美國多艘航母年初喪失戰鬥力,一度絕跡於西太平洋。“羅斯福號”3月27日爆發新冠肺炎疫情,最終超過1000人確診,其中1人染疫身亡,該航母被迫停在關島2個月,直至4月底才安排船員分批返回艦上。
“里根號”也出現兩人感染新冠肺炎病毒,為避免“羅斯福”號航母上的船員所經歷的那種大範圍傳染,美海軍在“里根號”水兵登艦之前對他們進行了最長達21天的分階段隔離。期間,“里根號”一直停在位於東京附近的橫須賀海軍基地。
當前全球疫情未平,“羅斯福號”、“尼米茲號”、“列根號”三艘航母卻重整旗鼓,在西太平洋空群而出。據BBC報道,美國華盛頓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亞洲區高級顧問葛來儀(Bonnie Glaser)表示,美方希望顯示美軍沒有受到新冠病毒嚴重影響,仍然有充分準備,減少中方誤判形勢的可能性。
威懾中朝意圖濃
美軍的三艘航母,引起了朝鮮的反應,有分析認為,平壤悍然炸毀開城工業區的聯絡辦公室,表面原因是不滿脫北者在邊境派撒傳單,實際上背後的真正原因恐怕是為針對美軍的部署。
朝鮮炸毀朝韓聯絡辦公室,是想搶先實施了戰鬥動員,並警告美國和韓國勿過雷池。在震耳欲聾的爆破聲之中,實際上又包括另一層微妙的訊息:朝鮮不想捲入戰火。
不過,除了朝鮮,美國針對的其實還是中國,這個意圖十分清晰,美軍航母就是要告訴中國“我很健康”。《環球時報》引述專家和消息人士稱,三艘航母“已經接近中國周邊海域”,很可能是企圖威懾中國。中央電視台引述軍事專家杜文龍稱,美國是想通過強力部署,突出其亞太地位。
美聯社報道,3艘航母打擊群同時出現在印太地區確實是非比尋常,因為這些航母通常有輪流保養修整時程、港口訪問、訓練或部署到世界其他地區,很難同時出現在同一區域。幾名海軍指揮官解釋,他們利用這個時間點,可以將3個航母戰鬥群同時部署到印太地區,尤其是把握與中國抗衡的時機。
光有三艘航母還不夠,美軍6月在台灣也有多番行動配合,6月4日,美軍一艘驅逐艦穿越台灣海峽,而6月9日美軍一架C-40A運輸機穿過台灣陸地上領空,飛入南海再抵達泰國,遭國台辦發言人朱鳳蓮批評美軍“嚴重挑釁”。
美國印太司令部行動主任科勒爾少將表示,美國船艦將繼續與印太地區的盟國和夥伴合作,進行海上演習,在有爭議的地區巡邏。分析認為,美方不會退縮和改變在區內的部署,增加夥伴信心,以免一些原本的夥伴會倒向中國。
面對美國的訊號,中國會如何應該,還有待觀察,中國軍事專家李傑認為,美軍航母前段時間出現新冠病例,戰鬥力是否已經完全恢復其實值得懷疑,中國不必過份緊張,可以通過加強戰備練兵、相應舉辦演習等手段告誡美方,中方“有能力、有決心捍衛領空、領海”。

(Visited 212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