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疫情仍未止息,多國都在和病毒賽跑。其中,中國展現強勁競爭實力,國藥集團等藥廠已宣布準備進入最後測試階段。美國希望搶占先機,有專家預測,美國到今年底將能完成成功開發新冠疫苗的目標。英國不斷取得進展,牛津大學研發的疫苗有望在9月以較大規模上市,大家都想爭第一,但想不到的是,以色列卻突然成為了一匹黑馬,引起了關注。


以色列成功研發病毒抗體
根據《The Policy Times》報道,以色列生物科學研究所(IIBR)從新冠病毒肺炎患者中分離出新冠病毒(SARS-CoV-2)單株抗體(monoclonal antibody),可以中和患者的體內病毒。以色列生物科學研究所(IIBR)和以色列國防部宣布,目前抗體研發階段已經結束,此後將尋求國際生技藥廠對其進行生產。
據報道,以色列這項科學突破具有三個關鍵參數:抗體是單株抗體、新型抗體和精製抗體,並且所含有害蛋白質的比例極低,並且證明該抗體具有中和新冠病毒的能力,以及並對抗體進行侵略性冠狀病毒的特異性測試。以色列國防部發出聲明表示:「根據全球各地的綜合科學出版物,IIBR 似乎是第一個實現同時滿足上述三個參數而科學突破的機構。」根據報道,該抗體現在已進入製藥階段,不久將得以量產和商業化。
這一好消息開始在網上流傳,有人說以色列政府因此已經取消對公民的出行限制。但根據《以色列時報》報道,以色列政府於剛剛宣布重新實行限制措施。禁令從當地時間17日下午5點起實施,一直持續到當地時間19日凌晨5點。在此期間,室內超過10人的聚會和室外超過20人的人羣聚集都將被禁止,餐廳也只能提供外帶和外賣服務。
有消息稱以色列將繼續加大隔離的力度。尤其當地在5月份重新開放學校和大部分商業設施之後,確診病例出現了激增。據報道,僅7月16日一天,以色列就報告了1939例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創下了紀錄。雖然抗體研發成功,但是要做到普及,還需要一定時間。
疫情下不斷有新發現
此外,以色列還有研究發現,降膽固醇常用藥或有助治療新冠肺炎。
以色列耶路撒冷希伯來大學雅各布·納哈米阿斯教授領導的研究小組稱,他們完成的早期研究顯示,降膽固醇藥物非諾貝特在實驗室研究中能抑制新冠病毒的複製,可能有助於治療新冠患者。
據介紹,研究人員發現新冠病毒會阻礙碳水化合物的常規消耗,導致肺細胞中堆積脂肪,以此為病毒自身複製提供條件。研究人員認為這項發現有助於解釋為何新冠疫情中高血糖和高膽固醇者有更高風險出現某些症狀。
在實驗室進行的研究顯示,非諾貝特能讓肺細胞消耗更多脂肪,抑制新冠病毒的複製。他們認為,這種治療方法有可能將新冠病毒感染的嚴重程度降低到與普通感冒差不多。
疫情不斷蔓延之下,全世界也不斷有新研究和新發現。近日,澳大利亞科研人員稱,他們研發了一種利用血液樣本可在20分鐘內檢測出是否感染新冠病毒的方法。他們稱,這是一項「世界第一」的突破。
墨爾本蒙納士大學科研人員在ACS Sensors期刊上發表了這一研究成果。他們稱,這種新檢測法不但可測出一個人當前是否感染了新冠,也可驗出他以前是否感染過此病病毒。研究員只要從血液樣本提取的25微升血漿,就能鑑定病例是否感染新冠病毒,因為陽性病例會導致紅血球聚集,肉眼很容易辨認。據報告,用這個新檢測法,每個小時可以檢測數百個樣本。

(Visited 103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