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第三波新冠肺炎疫情持續發酵,由昨日(18日)下午4時到今日凌晨,單單8小時內已急增108宗確診個案,已經再次刷新疫情以來的記錄,至今累計增至1,886宗。而感染者波及的範圍進一步擴大,與多個感染群組有關,連娛樂圈也受牽連,多位藝人中招。


19日,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召開新聞發布會,表示這一波疫情以本地確診為主,情況嚴峻!目前,港府已經出台了最新的應對措施,林鄭月娥表示,若疫情進一步惡化,不排除會再出招持續加強防疫。

新增感染者生活「多姿多彩」,蹤跡難尋

香港迎來了第三波新冠疫情以來最黑暗的一日。據衛生署衛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19日表示,由18日下午4時到19日凌晨零時,單單8小時內已新增108宗確診個案,有25宗是輸入個案。而更嚇人的是,這還並非是20日確診的全部數字。19日零點過後的新增確診數字仍未能確定。
張竹君坦言,因為「個案太多」,衛生署已未能及時處理、取得資料,估計如果以19日下午4時為節點進行計算,真正的數字會更多。而在最新增加的108宗個案中,其中有35宗與早前或今日確診的個案群組有關,大部分是家庭群組或是密切接觸者。確診者的數量急劇增長,也使得醫院和檢疫中心不堪重負。
針對香港新冠肺炎疫情持續升溫,香港食物及衛生局局長陳肇始日前表示,竹篙灣檢疫中心也已投入服務,可提供800個單位,但若確診個案持續上升,醫院和檢疫設施不敷應用時,最壞打算是需入院或檢疫市民或要留在家中等候安排。
不過,最令人傷腦筋的一點是,近期新增的這些感染者都越來越難尋蹤跡,使專家追查源頭不明病例的難度進一步上升。7月18日,香港衛生署在發布會上指出,疫情期間確診者的生活「多姿多彩」,每宗個案有十多名密切接觸者,難以追蹤。這一句「多姿多彩」,也成了當天香港的熱搜詞。真是令人哭笑不得。
此言一出,很快就有港媒報道,中華輝煌會7月9日在旺角雅蘭中心4樓的稻香酒家還曾舉辦過有300人規模的「慶回歸創輝煌歌舞晚會」。這場慶祝活動中,早前已有四名患者確診,今日再增加一人確診。有活動參與者接受港媒訪問時指出,晚會當晚有不少表演嘉賓在台上載歌載舞,除了唱歌跳舞外,更有嘉賓在台上耍單刀表演,台下則有逾 40 人無戴口罩跳舞助慶,氣氛十分高漲。而越來越多的證據顯示,放鬆警惕的群體性聚集活動,已經變成了疫情肆無忌憚傳播的最好溫床。此後還將有多少類似的事件曝出,還是未知數。

藝人中招 全港醫院接連淪陷

第三波疫情還波及到娛樂圈,數名藝人都被曝中招。日前,香港61歲男歌手麥德羅、24歲女歌手施匡翹及其經理人和男助手證實確診,目前在隔離病房接受治療。據港媒報道,確診之一的施匡翹近日曾走訪不同電台電視台,所接觸人士名單達數十人,香港演藝界恐爆發「娛樂圈群組」。有外國研究指,部分歌手不知自己有染疫,又不戴口罩唱歌,引發的病毒傳播可以去到「好犀利」的程度。
目前,TVB企業傳訊部宣傳科向傳媒發出通告封城,取消周日和周一記者會,及禁止傳媒進入:「因應新冠肺炎疫情嚴峻,為減低病毒傳播風險,本台周日(19日)及周一(20日)兩天將不接待駐台記者進入電視廣播城。」此外, 19日下午和晚間電視節目的錄製和探班都一併取消,恢復時間直至另行通知。
此外,再有一家醫院管理局轄下的屯門眼科中心,出現確診病例,全港公立醫院已有淪陷之勢。目前,已有三名女文員19日確診,當中一人無病徵。政府專家顧問之一、港大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表示,確診的三人均家住屯門,在登記處工作,每日接觸最少200名求診者的現金、介紹信等資料,而文件、現金均不排除是感染途徑。眼科中心已暫時關閉,逾百人包括同一棟大樓內的洗腎中心病人都需要接受檢測。

港府公布五項最新對策

面對疫情的不斷升溫,港府也已於19日緊急公布五項新的防疫措施,包括明日起政府只提供緊急及必須服務,部分公務員在家工作,先為期7日,大約六成公務員仍須上班,當中涵蓋絕大部分紀律部隊及抗疫人員仍然需要上班。此外,全港餐廳晚市禁堂食及關閉12類娛樂及公共處所的禁令也會延長7天。下周三(22日)放榜的中學文憑考試,也被港府要求學校於網上公布成績,屬史上首次。
此外,林鄭月娥還在記者會上表示,行政會議將召開特別會議,討論透過修訂599I章《預防及控制疾病佩戴口罩公共交通規例》,強制市民在室內公共場所均要佩戴口罩,律政司司長正在研究當中。
一日內新增病例破百,顯示出香港疫情已經到了最危險的時刻。每個人都不能再抱有僥倖態度,鬆懈下來了。如果港府和公眾,再不能努力配合,打好這場疫情攻防戰,那麼香港的損失恐怕將無比慘重。

(Visited 32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