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7月29日,星期三。
環顧世界,今日國際看點有這些:
01
歐盟27國同意限制對香港輸出敏感科技
歐盟27國同意限制對香港輸出敏感科技,用作內部鎮壓、截取通訊或進行網絡監察等。歐洲理事會表示,歐盟關注香港國安法,特別關注對原本獲保障直至2047年的權利及自由被侵蝕。德國外長馬斯表示,國安法在香港實施,就鎮壓用的敏感科技輸出,將香港與中國大陸同一對待,合乎情理。另外,外交消息表示,歐盟對來自香港的簽證、學術交流及獎學金申請等會實施特別措施,有助更容易前往歐洲。


02
內地新增101人確診新型肺炎 新疆本土個案占89宗
內地過去一日新增101宗新型肺炎確診病例,是3個半月以來單日最多,其中98宗是本土個案,新疆有89人確診,遼寧8人感染,北京亦多1宗本土病例,患者與大連早前確診的病例有關。沒新增死亡及疑似病例。昨日由無症狀感染轉為確診的病例有51宗,全部是本土病例;新增27名無症狀感染者,目前仍有273人接受醫學觀察。內地累計84060人確診,4634人死亡,78944人康復出院。
03
世界旅遊組織:疫情令首五月旅遊業損失3200億美元
聯合國世界旅遊組織估計,疫情大流行令五月國際遊客數字,較去年同期大跌98%。累計今年頭五個月,與去年同期比較,國際遊客數字下跌超過56%,損失金額超過3200億美元,是2009年金融海嘯的三倍。聯合國世界旅遊組織秘書長波利卡什維利形容,數據顯示,一旦安全獲確保以後,旅遊業必須儘快重開。他表示,國際性旅遊業大跌危及數以百萬計生計,當中包括發展中國家,全球每個國家必須確保健康,同時亦要保障就業及行業發展機會。

04
朝鮮多處設「防疫哨所」阻疫情擴散
朝鮮傳媒報道,自一名脫北者懷疑確診新型肺炎後,平壤當局採取嚴格防疫措施,各地密集設置「防疫哨所」。當局在所有火車站和長途車站、道政府駐地入口、各道分界線等增設「防疫哨所」,篩查發燒病人,將其緊急隔離,同時加強醫學篩查,在公共交通工具和公共場所進行消毒並測量體溫。《勞動新聞》稱,為了防止境外疫情輸入,朝鮮1月起關閉邊境,當局以今次脫北者越境回國事件為契機,進一步加強各地疫情防控。領袖金正恩日前緊急召開會議,將國家應急防疫級別上調至最高。
05
中日外長通電話 王毅冀年內簽署RCEP
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與日本外相茂木敏充通電話。王毅表示,中日關係總體保持改善勢頭,雙方要積極規劃推進下階段及「後疫情時代」合作,加強各層級各渠道對話,希望日方為中國企業在日正常經營,提供公平透明及非歧視環境。王毅又說,兩國要堅定支持多邊機制,確保年內簽署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加快中日韓自貿區談判,反對將疫情政治化、反對干擾全球抗疫的錯誤言行,支持世衛。他又強調,雙方應按兩國領導人的重要共識,妥善處理分歧,聚焦互利合作,推動中日關係沿正確軌道行穩致遠。茂木敏充表示,願意與中方保持各層級對話溝通,在做好防疫的同時,積極推進人員往來,促進經貿投資合作,支持加快完成簽署RCEP。

(Visited 23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