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抖音海外版TikTok在美業務面臨被封殺,還身陷收購風波,一下子成為了國際關注的焦點。作為中國互聯網公司字節跳動旗下的專注於短視頻的應用軟件,TikTok近年來風靡全球,廣受青少年群體的喜愛,但是頻頻成為海外國家的「眼中釘」。在6月底,其已被印度因國家安全等原因禁用。


如今,隨着中美角力的不斷升級,看TikTok不爽很久的美國總統特朗普,也終於出手。特朗普於8月3日最新表態指出,對TikTok下達最後通牒令:「除非微軟(Microsoft)或其他美國公司能夠將其收購,並達成一項合適的交易,使美國財政部能獲得大量資金,否則該公司將於9月15日在美關閉。」 可以看到,美國對中國互聯網企業的圍堵已經到了步步緊逼的程度。這一背景下,也有人擔憂,TikTok會否已經成為中美之爭下的又一個華為?

說得多做得少,這次特朗普也有軟肋

實際上,禁用TikTok的呼聲在美國內部已經不止一次被提起。早在去年10月,美國的美國民主黨參議員舒默(Chuck Schumer)和共和黨參議員柯頓(Tom Cotton)就曾致信美國情報官員,要求調查TikTok存在的反間諜風險。他們認為,TikTok有可能成為外國勢力干涉美國選舉的工具。
今年1月,美國國防部率先要求所有美軍士兵以及五角大樓雇員禁用TikTok應用程序,稱其「使用存在潛在風險」,建議採取措施來保護個人信息。
7月31日,多家美媒報道,特朗普計劃於8月1日以簽署行政命令的方式,封禁中國企業字節跳動(ByteDance)旗下抖音國際版TikTok。此言一出,立即有消息指出,TikTok的所有者試圖通過出售該應用的美國業務來解決華府的擔憂。
不過,特朗普表態拒絕微軟等美國企業收購該應用程序的可能。據悉,當時白宮貿易顧問納瓦羅也反對微軟收購TikTok。
不過,這些狠話很快被收回。據路透社8月2日報道,特朗普改變主意,同意給予字節跳動45天的時間,洽談將TikTok出售給微軟的事宜。他還在3日公開表示,美國政府應該得到TikTok美國業務銷售價格的「很大一部分」的交易進帳,並警吿稱,如果TikTok未售出,他將於9月15日禁止其在美國運營。
有分析人士認為,字節跳動之所以成為美國新的靶子,和近年中美全面博弈升級的大背景和科技戰的大趨勢相關。現在美國調查TiKTok的理由和針對華為的指控基本一致。但封殺TikTok和華為、中興等科企的不同之處在於,華府並未掌握其威脅國安的確鑿證據,但這次也成了特朗普的一個軟肋。
美國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CSIS)的科技政策主任路易斯(James Lewis)認為,將TikTok列入實體清單進行封殺是一種極端、非同尋常的做法,也會引發法律問題。即便制裁,也要證實該公司的確違反貿易制裁法、或從事間諜及竊取知識產權。但美國至今尚未發現TikTok涉及有關事件的實證。如果特朗普硬來,反而會使自身陷入法律層面的危機,甚至對於大選選情產生影響。
至於TikTok的美國業務被微軟收購是否為板上釘釘的事,字節跳動創始人張一鳴在8月3日一封內部信中提到,不認同美國外國投資委員會(CFIUS)要求字節跳動必須出售TikTok美國業務的決定。張一鳴同時提到,面對CFIUS的決定和特朗普的行政命令,該公司不放棄探索任何可能性。而TikTok的美國總經理佩帕斯(Vanessa Pappas)8月1日也提到,TikTok在美國有「長遠打算」。
外媒分析,目前字節跳動及TikTok存在維護美國市場的決心十分明顯。這也意味着如果特朗普政府封禁,字節跳動必然會通過法律手段維護自己的利益。特朗普暫時放棄了立即封禁的這一選項,說明白宮上下評估了此舉可能導致的法律及政治風險。一旦與之有關的訴訟案件接連到來,華府又無法拿出實證,很可能對特朗普政府決策權威形成挑戰,使其在大選年陷入不必要的政治爭議,對他的形象和權威帶來負面影響。

美國網民發起拯救TikTok行動

有趣的是,這次針對TikTok的行動,在美國民眾中間還掀起了不少反對的聲音。特朗普決定封殺TikTok的消息一出,在美國的不少用戶紛紛表達不滿。有在TikTok擁有40萬人追蹤的美國用戶稱,TikTok「改變了她的人生」,好多個月的努力,現在都可能白費;另一用戶則稱,即使TikTok在美國被禁,仍可以透過虛擬私人網絡VPN,裝成其他國家的人,繼續用TikTok。
有媒體評論,不同於華為、中興等科企大多是美國政府機構有商業合作往來。TikTok作為一個純粹的娛樂應用軟件,直接受眾是美國民眾,特朗普威脅直接將其封禁變得難以實施。
更有美國網民在網上發起#SaveTikTok,拯救TikTok行動,呼籲網民向特朗普報復,包括到應用軟件的商店,對特朗普為競選而設的程式,留下負評及給最低分數,希望藉此令程式下架;有人還跑到谷歌評論平台,對特朗普大樓這個地方,留下最差的一星評分。
數據顯示,TikTok在美國擁有約400名員工。全球用戶超過8億,其中美國用戶接近4,000萬,4成是16歲至24歲的青少年。根據美國硅谷移動應用情報平台Sensor Tower的數據,2020年前3個月,TikTok在美國的下載量為3.15億,季度下載量遠超其他應用程序。尤其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間,TikTok在美國的使用率大增。根據數位營銷企業Wallaroo Media的數據,1月至4月美國用戶數量激增,用戶每日平均花費在TikTok上的時間為52分鐘。
對不少美國年輕人來說,TikTok已經成為他們向外界表達及溝通的渠道,有人更形容,TikTok是年輕人的俱樂部。還有網民諷刺特朗普稱,此次他封殺TikTok,反而激發了年輕人投票的意欲,「解決」了難以推動年輕人在選舉投票的問題。
美國公民自由聯盟(ACLU)對此也在社交媒體上表示,特朗普對TikTok的這種禁令會嚴重危害美國言論自由,技術上不切實際。這些來自美國內部輿論的壓力會否讓TikTok在美國的命運變得不同,仍是一個未知數。
但不管Tik Tok會否淪為下一個華為,可以看到的事實是,美國對中國科技、互聯網企業的封殺已經成為常態化。美國國務卿蓬佩奧8月2日還表示,總統特朗普將於未來幾日對更多可能帶來廣泛國家安全風險的中國軟件應用採取行動。
如今,中美之爭已經成為了必然的事實和長久的趨勢。美國對中國無所不用其極,這恐怕也是國際社會上老大對老二的正常態度。更多的中國科技和互聯網企業都需要認清形勢,做好迎接風浪的準備。

(Visited 57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