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很多人來說,今年的秋冬季節是恐怖的。不少專家早前都預測,接下來很有可能有新一輪新冠疫情的爆發。加上全球各地至今仍在反反覆覆、沒個消停的疫情,情況會有多糟糕,誰也說不準。雖然科學界仍在爭論新冠抗體能持續多久的問題,但毫無疑問,疫苗目前仍被看作是終結這場噩夢最有希望的解藥。
日前不少媒體報道,中國內地已在7月底開啟了新冠疫苗的緊急使用。隨着疫情越來越焦灼,全球正處於研發試驗階段的疫苗都遭到瘋搶,據統計各國在世界範圍內訂購合共至少57億劑疫苗。一場爭奪大戰已經上演。


經歷了第三波疫情重創的香港,雖然近日的確診數字已經明顯回落,形勢趨緩,但是港府日前也宣布將預先做準備,四處採購疫苗。但無論是通過有關國際組織預定,還是藉助國外藥廠直接採購,都未必有把握。特首林鄭月娥透露,已經去信中央求援。令人擔心的是,香港的政治化氛圍在疫情下有增無減,內港兩地之間仍有深深的不信任感,讓人感慨:即使中央再次支援,會否受到政治化的影響,仍屬未知數。

中國疫苗緊急啟用 全球多國搶下單

雖然「千元可打兩針新冠疫苗」的傳聞在內地源源不斷,但直到日前,才有官方媒體消息稱,國內已於7月22日正式啟動新冠疫苗的緊急使用,據財新網報道,一些國企員工外派出國已經開始小範圍使用國內企業生產的疫苗。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科研攻關組疫苗研發專班工作組組長鄭忠偉日前介紹,疫苗的緊急使用限於規定範圍內的人群,如醫務人員、防疫人員、邊檢人員等。但下一步為了防範秋冬季的疫情,可能會考慮適度擴大緊急使用範圍,包括城市基本運營人員,如菜市場人員、交通保障人員、服務行業人員等。目的是在特殊人群中先建立起免疫屏障,整個城市的運行就會有穩定的保障。
中國疾控中心主任高福此前表示,疫苗在緊急情況下使用,意指如果疫情再次大規模爆發,可以在特殊群體中使用仍處於第二或第三階段臨床試驗的疫苗。
實際上,除了中國,現階段各國都卯着勁、加速研發試驗,就是為了秋冬可能到來的新一輪疫情做準備。雖然現在還沒有任何一款新冠病毒疫苗大規模使用,但有國家和地區的政府已開始預先與疫苗製造商簽署採購協議,甚至出資贊助研發及生產,世界各地購買疫苗的競爭預計會十分激烈。縱觀全球,各國都爭先恐後,希望在其中分到一杯羹。
據美媒報道,目前有逾165種新冠疫苗正在研發中,其中有6種新冠疫苗處於快將或正在展開第三階段、即最後階段大規模臨床測試。而多款新冠疫苗都先後公布初步定價,在18到37美元不等。據不完全統計,全球各國訂購的新冠疫苗數量共計至少57億劑。
其中,美國更是疫苗的採購大戶。據報道,華府根據新冠疫苗研發計劃「神速行動」,已向強生、Novavax、輝瑞及賽諾菲(Sanofi)等醫藥公司預購1億劑疫苗,並與阿斯利康達成購買3億劑的協議,加上美國生物科技公司Moderna供應1億劑,意味華府至少掌握5億劑潛在疫苗,並且可根據與藥廠達協議增購疫苗。

港府「雙管齊下」仍憂訂單不足

在全球的疫苗搶購潮下,香港自然也沒法淡定。第三波疫情帶來的危機還未完全過去,面對即將到來的秋冬高危期,港府更是如臨大敵。
日前港府也宣布,已經在全球範圍內開始採購。食衛局長陳肇始表示,預料全球採購新冠病毒肺炎疫苗的競爭將非常激烈,港府會採取「雙管齊下」的策略,儘早開始為市民預留及採購疫苗。她透露,正準備參與由全球疫苗免疫聯盟(Gavi)、流行病預防創新聯盟(CEPI)及世界衛生組織牽頭的新冠疫苗保障機制(COVAX Facility),為20%香港人口提供疫苗的安全網。
不過,這個方法也並非絕對保險。香港中文大學專家許樹昌表示,參與聯盟計劃的地區將於本月底交訂金,如有關臨床研究不成功,訂金可能也沒了;如成功,最快要明年初可以運抵香港。
此外,港府還在聯絡部分疫苗製造商收集疫苗的臨床數據,經衛生署轄下科學委員會評估後,會用採購協議方式直接採購。而特首林鄭月娥宣布,已去信中央政府提出請求,如內地疫苗研發成功,盼能照顧香港700多萬人。

政治化影響香港防疫

眼看當下,疫苗爭奪已經成了一場全球性的地緣政治混戰。大國之間都你爭我搶,毫不示弱。雖然香港在搶占資源方面恐怕並不占太大優勢,但是背靠祖國的香港其實有不少優勢。
不過,有分析指出,疫情下香港的政治化氛圍有增無減,將政治化思維凌駕抗疫重要性的港人更是不少。即便中央支援香港,火中送碳運來疫苗,在政治化作祟的香港,仍有不少挑戰。
早前,內地應香港特區政府要求派出醫護人員,協助提高核酸檢測能力,並承擔所有檢測費用,在社會上引發爭議。一些人士質疑這隨之會引發各種問題,例如香港全民DNA會否被收集等。儘管港府一再澄清所有檢測只會在香港進行,不會將樣本送往內地,港人會否踴躍參與核酸檢測,仍是未知數。
背靠祖國這個強大的後盾,香港在防疫方面其實擁有不少優勢。但是如果不能好好利用,反而任憑政治化不斷發酵,甚至進一步影響到防疫工作,未來的路恐怕只會更加艱難。

(Visited 55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