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8月29日,星期六。
環顧世界,今日國際看點有這些:
01
特朗普對安倍晉三辭任首相感難過 兩人擬周一通話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以健康理由辭職,美國總統特朗普對此表示難過,形容安倍是他極好的朋友,關注他的健康,並向他致以最崇高的敬意。
特朗普在空軍一號上又向記者表示,安倍十分熱愛自己的國家,他計劃致電對方。
共同社引述日美政府消息人士報道,安倍計劃在星期一與特朗普通電話,預料安倍將表達期望美方和他的繼任人繼續合作,發展強而有力的雙邊關係。


02
美國首宗二次感染病例 患者情況較初次感染嚴重
美國出現首宗新型肺炎患者二次感染個案,相信是繼香港和歐洲之後,全球第4宗。
患者是內華達州一名25歲男子,他在4月確診,當時症狀輕微。康復之後,到5月下旬再次感到不適,入院後對病毒檢測呈陽性,報告顯示,他的病情較初次感染嚴重,需要使用氧氣治療。
研究人員說,測試證明患者感染的是不同病毒株,強調二次感染的情況罕見,但研究結果同時表明,患者康復後的免疫能力不會是百分百。
03
內地增9人確診 均為境外輸入個案
內地過去一日新增9人確診感染新型肺炎,全部由境外輸入,上海有3宗,福建、廣東和四川各2宗,沒新增死亡及疑似個案。
另外,昨日新增10宗無症狀感染病例,仍有351人接受醫學觀察。
內地累積85022人確診,4634人死亡,80126人康復出院。
04
美國國防部將中交建等11間中國公司列入制裁名單
美國國防部擴大制裁中國企業的名單,新增11間公司,包括中國交通建設、中國三峽集團、中國中化集團、中國東方紅衛星等公司,指控這些公司由解放軍所擁有或控制,以應對中國軍民融合發展戰略。
被納入名單的企業,不會即時面臨制裁或懲罰,但在1999年所訂立的《國防授權法》規定,授權總統可以對在美國營運的企業,採取措施,包括調查、禁制及沒收所有資產,相信今次的做法,是為將來可能進行的制裁鋪路。
05
日本下月容許逾260萬合資格外國人士入境
日本政府宣布,由下月1日開始,全面解除持有在留資格的外國人士再次入境,涉及人數約有263萬人,包括已出境人員在內的定住者和商務相關人士等。
有關人士入境時的新型冠狀病毒檢測須為陰性,入境後兩星期在家中等地隔離,確認健康狀況沒有異常等。
另一方面,暫停向外國人發出簽證及免簽證的措施,在本月底屆滿後,將再度延長,不設時限,並會將不丹、埃塞俄比亞等13個國家追加列入拒絕入境對象,拒絕入境國家名單增至159個國家及地區。

(Visited 49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