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在香港引起不少爭議的普及社區檢測計劃(全民檢測),自9月1日推出之後,每天都有不少人前來排隊檢測,目前已有逾過百萬香港人登記預約,已採樣人數為86.4萬,平均約每8.8人香港,就有一人已參與新冠病毒檢測。香港公務員事務局局長聶德權表示,檢視過去幾天運作經驗、數據及市民需求後,決定延長計劃4天。但比起全民檢測,人們更關心香港健康碼何時推出。有官員稱,健康碼早已準備好,只等疫情穩定,最快可在兩周後推出,也有說法稱,健康碼可能需更長時間才能推行。在全民檢測之後,香港實現通關仍需要耐心等待。


香港採樣人數超過80萬
6日,香港公務員事務局長聶德權在接受訪問時稱,截至早上9時,香港普及社區檢測計劃網上預約人數已達108.5萬,已採樣人數為86.4萬。聶德權表示,檢視過去三天運作經驗、數據及市民需求後,決定延長計劃4天至9月11日。
以香港人口751萬人計算,平均約每8.8人,就有一人已參與新冠病毒檢測。截至9月5日晚,已經累計完成約43.9萬個樣本的樣本化驗,比率為52%
香港政務司司長張建宗於網誌以「病毒檢測 事不宜遲 創科抗疫 轉危為機」為題,談及全民檢測「普及社區檢測計劃」,並指市民整體反應正面及踴躍,不少完成檢測的市民表示網上預約簡單方便、檢測過程快捷、採樣安全,經評估社區檢測中心運作經驗及市民需求後,如有需要,可再延長。
不過,其中也出現了不和諧的因素,有人不相信檢測的數字,認為當中存在重複檢測,但港府解釋,實際上只有幾百宗為重複檢測,強調對整體數字微不足道。港府還稱,計劃至今共接獲180宗個案指個人資料被他人用於登記預約。經了解後,其中98宗個案懷疑涉及盜用他人的個人資料,經已轉交警方處理。
在成果方面,全民檢測至今累計發現10名新冠肺炎患者,呼吸系統專科醫生梁子超表示,從檢測計劃可見香港疫情已經有所緩和。「如果香港可以做到只是間歇性有確診個案,或者個案數字維持在低水平,香港就有望開始試行小規模的健康碼。」
健康碼推行仍需時間
相比於全民檢測,香港民眾最關心的還是什麼時候能推出健康碼,兩地可以早日通關,香港旅行社解困大聯盟日前對旅遊業界人士進行調查,發現85%受訪者希望儘快通關,78%受訪者支持落實健康碼。
香港創新及科技局局長薛永恆強調,只要市民積極參與「普及社區檢測計劃」,以及持續遵守防疫措施,有助有限度通關。
薛永恆表示,今年5、6月粵港澳三地疫情較穩定時,已準備好港版健康碼系統,但因7月出現第三波疫情而暫停。他認為,近日本地疫情雖已趨緩和,仍需待疫情更穩定才能推出。他表示,最快兩星期後可推出香港健康碼,但亦可能需更長時間才能推行。不過,香港有專家認為,如果香港要大規模使用健康碼,需要最少連續兩星期沒有本地確診個案。
但即使健康碼推出,也無法應用普及社區檢測計劃(全民檢測)的結果。健康碼首階段也會有配額,有港媒表示,屆時每周有2,000個至3,000個名額。
申請健康碼可能要重新檢測,據報道,市民出境要先網上登記,再去認可檢測中心做核酸測試,測試結果會上載至衛生署。市民確認結果為陰性後,就可到衛生署網站申請健康碼,上網申請只需時數分鐘,而連同檢測結果則約要一至兩天,獲香港健康碼後可決定是否申請「粵康碼」或「澳康碼」。
香港從2月8日宣布封關以來,已有近7月之久,不僅經濟受到影響,越來越多需要往返兩地的人同樣受累,不少人儘早重過正常生活,這也是健康碼之所以受到期盼的原因。但是從目前的情況來看,在全民檢測之後,通關可能仍需要耐心等待一段時間。

(Visited 129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