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率先進入三期臨床試驗、由英國牛津大學和阿斯利康製藥公司合作研發的新冠疫苗,日前因曝出接種者疑發生嚴重不良反應,或患橫貫性脊髓炎,所有正在進行中的試驗都被叫停。外界對疫苗安全性的質疑再次被推向頂峰。


不過,當地時間9月10日,英國《金融時報》報道,有獨立委員會調查稱,接種者出現的不良反應或與疫苗無關,阿斯利康可能在下周初恢復全球試驗。雖然這一消息是真是假還有待確認,但目前有關疫苗安全的擔憂,已經成為了一個全球普遍的問題。即便新冠疫苗真的問世,將有多少人真的接受並且願意接種,也是一個未知數。

接種者患橫貫性脊髓炎 嚴重可癱瘓

據媒體引述藥企阿斯利康行政總裁指,醫療新聞網站Stat News報道指,阿斯利康行政總裁索里奧(Pascal Soriot)在當地時間周三上午,一個與投資者舉行的私人電話會議上指,英國一名女性測試者在注射該款疫苗後,其神經系統出現與橫貫性脊髓炎(transverse myelitis)相同的症狀。
橫貫性脊髓炎是一種涉及脊髓發炎的嚴重疾病,患者可出現肌肉無力、癱瘓、疼痛及膀胱功能障礙等問題。在極少數情況下,疫苗會引發橫貫性脊髓炎。不過,阿斯利康指,該測試者的情況正在改善,料即將出院。不過,由於出現的這一嚴重不良反應後,這支正在展開的疫苗被叫停全球所有試驗計劃。而由於這款新冠疫苗是全球首個進入三期臨床試驗卻暫停的,也受到格外的關注。
但僅在一天後,事情似乎出現了反轉。有英媒報道,獨立委員會調查後稱,接種者出現的不良反應或與疫苗無關。雖然阿斯利康並未回應該報道,但其表示有關該名志願者出現橫貫性脊髓炎的報道並不正確,又透露已不是首次叫停疫苗的測試,另一名志願者在7月時也曾出現過多發性硬化症症狀,當時公司亦曾經短暫停止試驗,後來證實與疫苗無關。
目前消息是否屬實仍待確認,但這仍然引發了廣泛的擔憂。截至9月8日,據世界衛生組織統計,全球共有9款疫苗進入三期臨床試驗階段。中國已有4款新冠疫苗在三期臨床試驗中。雖然中國目前未傳出嚴重不良反應或擱置的消息,但有人甚至質疑,採用同一款技術的疫苗或許也有隱憂。據悉,此次暫停試驗的是新冠腺病毒載體疫苗。中國陳薇院士團隊與康希諾生物開發的疫苗同樣使用了這一技術路徑。中國這款疫苗早在3月16日晚間就開啟了臨床試驗,暫時還未有接種者出現嚴重不良影響的消息。

大眾對新冠疫苗的三大憂慮

儘管全球僅曝出首例疑似有嚴重不良反應的接種者,在不少藥廠和科學研究者看來都屬於意料之中,但實際上,大眾對新冠疫苗一直有著多重擔憂。
對於未知的事物,人類本身便有著天生的抗拒。此次席捲全球、且在不斷變異中的新冠病毒,不少人更覺得這是一個令人難以捉摸的存在。而誰也無法保證疫苗不會出現任何不可預料的異常情況,公眾的擔憂和焦慮大致有以下三大方面。
1、史上最快疫苗,安全能否保證?
通常,疫苗的研發都跨越數年、甚至數十年,但新冠疫苗作為史上研發速度最快的疫苗,僅耗時一年不到,其安全議題一直被廣泛討論。此次的嚴重不良反應案例,無論究竟是否由疫苗引起,都已經引起了更多的懷疑。
今年6月,在美國一項調查數據顯示,有1/3美國人拒絕接種新冠病毒肺炎疫苗。更有不少組織專門宣布、推動民眾拒絕新冠疫苗接種。有參加調查的美國民眾表示:「新冠疫苗是否安全誰也不知道,但是我不會率先接種。誰也不希望自己成為意外,所以寧願其他人先為我做實驗。」這種想法不僅是個例,有數據顯示,在全球發達國家,有更高比例的民眾質疑新冠疫苗的安全性。即便新冠疫苗問世,大眾會否接受,疫苗能否達到進一步普及,仍是個問號。
2、疫苗會引入新型病毒?
此外,新冠疫苗會否引入新的病毒,也讓很多人後怕。美國食品和藥品監督管理局(FDA)前疫苗CMC主審官餘力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新冠疫苗中如果對人有致病性,且將會有潛在的風險,可能引入新的病源給人類。餘力認為,目前牛津疫苗試驗暫停是正確的選擇,需要在風險與利益評估後重啟實驗,但也要相當小心。
有美國醫學專家指出,疫苗的接種與針對新冠病毒的治療不同,因為健康者接種,可能會因此染病,所以更需謹慎,因為一旦出現問題,健康風險將十分嚴重。
還有媒體質疑,這種不良反應的發現可能並非在幾年之內,而是在數十年之後,這種可能發生的意外風險也令許多民眾對出爐的新冠疫苗望而卻步。
3、抗體維持多久成疑,需要多次接種?
此外,研究還顯示,曾感染新冠病毒人士身上的抗體水平,隨時間快速下降,甚至消失。倫敦國王學院(King’s College London)追蹤研究90名新冠肺炎患者身上的抗體反應,發現染疫後3周,抗體水平達到頂峰,之後急速減少。6成患者出現強烈抗體反應,但3個月後依然能維持的只得17%,部分個案中,抗體完全消失。
有專家因而擔心,即使研發出新冠疫苗,新冠疫苗有效防護期恐很短暫。這是否意味著,在無法確保絕對安全性的前提下,每一年人們都需接種,或者間隔數月接種疫苗?這對不少普通人來說,恐怕也難以接受。
全球疫苗的競逐大賽還在進行中,相信在不久的將來必然會有疫苗問世。但是人們對於疫苗的接受度,恐怕還是一個未知數。種種難以解答的疑問,還將繼續存在。

(Visited 34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