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使經歷着疫情、即使美國年初遭遇股市滑鐵盧、即使近來科技股不斷被拋售、即使納指反覆下挫,但不斷創下股壇神話的特斯拉依然啟動其不敗的神話。今年以來,特斯拉股價不斷跌下神壇,又堅強站起來,至9月10日,全年累計漲幅高達達343.84%。不斷創下特斯拉神話的背後故事又是什麼呢?


9月10日,美國三大指數再次巨量下挫,道瓊斯指數再下滑405.89點;納斯達克下滑221.97點;標普500指數收盤下跌59.90點,跌幅1.76%,同日特斯拉股價則逆市上升1.38%。9月11日,納斯達克指數再次下挫,特斯拉依然倔犟地站在它爬起來的位置,微升0.37%。不斷遭詬病吹大泡味的特斯拉,並不在乎外界的負評,秉持一貫大起大落特性,以此證明美國不敗的科技力量。
剛經歷了首次分拆,股份一拆為五,特斯拉(Tesla)遭最大外部股東獲利減持;同時,未納入標準普爾500指數,投資人失望拋售持股;以及高達50億美元的新股發售計畫等,衝擊周二(8日)股價暴跌21%,但周三隨即報復性強彈逾10%,隨後又逆市上升,持續走在上坡路。有研究關注,從以往歷史走勢來看,只要特斯拉一天重挫超過10%,之後三個月內平均漲幅可望達到45%。
但投資研究公司New Constructs執行長David Trainer表示,特斯拉可能是華爾街最危險的股票,因為該公司基本面無法支撐如此高的股價和估值,他認為,特斯拉股票真正價值更接近50美元,而不是500美元。
事實上,華爾街資本對於特斯拉股價虛高的質疑之聲從未停止。自特斯拉上市以來,一直被大量資金做空,是美國市場上遭做空最多的公司。今年7月,特斯拉更是成為首支被押以200億美元做空的股票。

哪裡跌下去還會回到那裡

不過,持續暴漲暴跌的特斯拉軌跡演繹的還是哪裡下去,還會再回到那裡。過去的周二暴跌21%,後一日又漲超過10%(或36美元)的事實,這只是特斯拉周而復始的自身軌跡。
財經網站霸榮(Barron『s)9日報導,從歷年行情統計,2010年特斯拉掛牌以來,股價單日暴跌逾10%的次數有19次,接下來三個月內,平均漲幅高達45%。當然,值得留意的是,這項統計除了樣本數偏少外,只觀察三個月後股價表現,並未考慮導致股價重挫的原因。
有人將股壇擬人化說,股票與人一樣,有自己性格屬性,當然,股壇背後是投資人,反映的是投資者的個性。
既然今年有人說了,特斯拉是神而不是人。那麼特斯拉股票就是一隻神股,而不是普通股票。特斯拉顯示的就是這樣一種特性,已經以許多次的經歷作了證明。歷史上的特斯拉曾經漲到380多美元,很快跌到190美元,跌幅50%左右。然後,再衝上900多美元。
今年3月遇到美股超級短熊,特斯拉股價跌到360美元左右,跌幅60%左右。然後僅用了四個月的時間拉上1794美元,隨後再跌到1365美元,跌幅24%左右。直到每股一柝五消息面市,股票價格短時間超過2200美元,走上歷史新高。這次一柝五以後,股價又從502美元跌到329美元,跌幅35%左右。應該看到,每一次大跌後拉起來,特斯拉又奔向新的高度,不斷創下歷史新高。

特斯拉背後有故事

高位刷新的自然離不開特斯拉及馬斯克的故事。
特斯拉是馬斯克的品牌,其實真有其人。尼古拉·特斯拉(塞爾維亞語:Никола Тесла / Nikola Tesla;1856年7月10日-1943年1月7日),美籍塞爾維亞族發明家、物理學家、機械工程師、電機工程師、化學家和未來學家。被認為是電力商業化的重要推動者,並因主要設計了現代交流電力系統而最為人知。
紅遍大街小巷的科學家愛迪生,是我們再熟悉不過的偉人,課本都寫着「愛迪生發明電燈、造福人類」,成為大眾爭相效仿的對象。但事實上,發明電燈的關鍵人物並不是愛迪生,而是19世紀最強的科學家尼古拉‧特斯拉(Nikola Tesla),但功勞卻全被愛迪生搶走 !
小時候,特斯拉是個讀書狂,能夠將所有內容烙印在腦海里,後來他以出色的創造力,發明了無線電技術和軍事武器,因此被稱作「最接近神的男人」、「交流電之父」,名車「特斯拉」也以他的名字作為品牌名,甚至在漫威電影中「鋼鐵人」的大發明家爸爸,原型都參考特斯拉。然而,這位天才科學家淪落到晚年窮困潦倒、罹患怪病,甚至卻被教科書殘忍抹去,那是另外一個故事。
直到20世紀90年代,他的成就才出現在世人面前,並被世人認可。在2005年,他被電視節目「最偉大的美國人」(美國在線和探索頻道共同開展)列為前100名,這張名單是由公眾投票產生。
在現代社會中處處可見特斯拉的遺產。撇開他在電磁學和工程上的成就,陰謀論作家Robert Lomas認為特斯拉對機械人、彈道學、信息學、核子物理學和理論物理學上等各種領域有貢獻。許多他的成就已伴隨着一些爭議被應用,去支持着許多的非主流科學,如幽浮理論。Robert Lomas視他為「創造出二十世紀的人,國際單位制中用來衡量磁感應強度(也作磁通量密度)的單位,是以特斯拉的名字命名。

馬斯克以特斯拉命名品牌

以「特斯拉」為品牌的馬斯克也是「神」,不是普通的人,他的腦子與我們普通人完全不同,他想像許許多多普通人想都不能想的事情,包括理論。他也嚮往飛出地球移民去外星球建立一個社會生活,並且不斷在實踐。以二個「神」人為背景的神股,股民自然搭上馬斯克的神話快車,跟在他後面看看他不斷的神奇人生和過程。
馬斯克作為宇宙神的傳人,用特斯拉命名公司的時候,不僅僅是為了紀念這位偉大的科學家,同時是把偉人的靈魂和一生經歷傳承到特斯拉公司的靈魂中去了。同樣,特斯拉公司註定會有特斯拉一生作出的偉大成就的過程中,也會一生不斷遇到俗人的非議和曲直待遇。所以投資特斯拉股票就應該想好這些特點和所有經歷。你是否準備好與神股共舞?!
事實上,特斯拉的神奇在於其領先的科技,它波瀾起伏的背後是科技的魔力。世界已經進入了科技時代,這個未來的時代方向,即使時有挫折,卻是不折不撓的未來目標,誰都難以阻擋科技領先的魅力。特斯拉就是這個時代的重要代表。
所以,華爾街機構把近期由科技股主導的股市拋售看作是一場動盪回調,而非長期下滑的開始,因此他們不認為這是科技時代需要撤退的理由。
景順投資(Invesco)本周將納指大幅下跌稱為」健康整合期」,景順首席全球市場策略師克里斯蒂娜•胡珀(Kristina Hooper)在最近的一份報告中表示:「我認為這次暴跌與其說是一次修正,不如說是一次消化。」
演繹科技及國際傳奇時代
特斯拉大起大落背後的另外一個考量是,科技是高投入也是高產出的行業,難以用傳統的價值觀分析其基本面。一個科技企業,因為巨大投入,往往會較長時間處於低收入期,但有遠見的投資者思考的是長遠未來,科技一旦成功獲利則是巨額利潤。對科技巨企來說,基本面可能僅僅是面,對其科技幻想和實力的判斷才是與傳統產業不同的實質。
加上,特斯拉雖然是美國企業,但關注特斯拉未來的已經是全球眼光。特斯拉正在走向世界的路上起步。據《彭博》引述知情人士消息,特斯拉 (TSLA-US) 計劃將其在上海超級工廠生產的汽車,運往亞洲和歐洲的其他市場。
知情人士說,有意出口的中國制特斯拉 Model 3 汽車,有可能在第 4 季開始量產。除了在中國本地銷售之外,預計將輸往新加坡、澳洲、新西蘭、以及歐洲,而目前這些市場的客戶只能等候美國組裝的車輛。
另外,特斯拉的投資者來自世界各地。根據韓國證券託管公司(KSD)公布數據,在剛剛過去的一周,韓國散戶持有特斯拉股票的金額再度上升 5 億美元至 36.7 億美元。
韓國散戶的持有量以特斯拉市值 412 億美元計算,占比達 0.89%,也超過特斯拉第五大股東貝萊德所持有的 34 億美元(0.83%),逼近 Vanguard 的 39 億美元(0.95%)。
雖然,瑞銀(UBS)最近對投資者進行的一項調查顯示,有65%的人將政治視為他們的頭等大事,而距11月3日美國總統大選僅幾周之遙,這可能會讓股市產生不確定性影響。
美國資深對沖基金經理斯坦利•德魯肯米勒(Stanley Druckenmiller)對今年的反彈持懷疑態度,他再次發表悲觀言論,警告稱,美國股市在美聯儲的推動下陷入過分狂熱。
不過,美國的科技企業已經屬於世界的了,光停留在美國背景下考量是不夠全面的。特斯拉未來走向到底會如何?時間會是最好的證明。

(Visited 55 times, 1 visits today)